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 成果回顾 >> 公路 >> 高速公路
 
 
“彩色之路、森林大道”-宁常高速公路
日期: 2008-01-10 15:40: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常高速公路位于江苏省南部地区,全长89.971公里。起点位于南京市溧水县城北,接宁杭高速公路,路线向东经过南京市的溧水县、镇江市的句容市、常州市的金坛市和武进区,终点位于常州市武进区鸣凰镇南,与沿江高速公路常州至江阴段相接。2003年10月27日开工建设,2007年9月建成通车。全线采用平原微丘区高速公路标准,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5米。宁常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的上海至洛阳国家重点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苏省新一轮规划的“五纵九横五联”中“横六横七”的共线段,路线与宁杭、扬溧、常泰通道(常州西绕城)、沿江等四条高速公路相交。
  项目的建设增强了我省高速公路网的通达性和覆盖面,进一步发挥禄口机场的功能,强化了苏南东西向交通走廊,加强与皖中、皖南的交通联系,改善项目区域公路网结构和相对落后的交通条件,特别是茅山老区的经济发展条件、投资引资环境,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的开发;是对沪宁走廊快速通道的补充和完善,吸引上海经济中心与苏、锡、常沿江经济发达地区向苏南西部地区的辐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宁常高速公路的建设得到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的高度重视。因为宁常高速公路地处江南丘陵山地之间,沿线山水交融、人文荟萃,自然风光旖旎,线路穿行在我省不可多得的景观走廊中,江苏省交通厅在工程建设初期,就对工程建设目标有了高定位,明确提出要深入贯彻全国公路勘察设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公路设计新理念,努力将宁常高速公路建设成为我省“设计优、工程精、环境美、创新多”的“彩色之路、森林大道”,争创国家级典型示范工程。
  本项目在江苏省高速公路设计已取得成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响应国家倡导的以人为本、安全环保的公路设计新理念,并吸取国际上先进的设计灵活性(Flexibility in Highway Design)和综合敏感性设计(Context-Sensitive Design, 简称CSD)等公路设计新技术,寻求工程设计的系统最优方案。在道路平纵线形、桥梁、枢纽、路面、环境景观、防护排水、护栏、标志、标线等设计中积极开拓创新,以期使得我国高速公路的创新设计在系统性和理论性上取得更大的成绩,并起到示范作用。
  注重发挥高速公路的整体效益,更加注重减少资源占用,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高速公路。本项目穿越卧龙湖、滆湖以及茅山饮用水源、水产养殖等生态敏感区域,环境保护要求特别高,为保护以上生态敏感区域,从设计到施工阶段,充分考虑了环境保护措施,采取了多项创新举措,以最大限度保护自然环境。如对卧龙湖大桥、滆湖大桥桥面排水、服务区排水等进行仔细研究,使排水系统雨、污分流,自成体系,既满足环保要求,又能方便管理和减少造价。
  宁常路的质量不仅仅体现在优良的工程实体质量和功能质量层面上,更体现在具有审美要求的外观质量上。我们在与外部环境协调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注重细节创作,和谐工程各细部的衔接,使工程与艺术相结合,追求“视觉传递美,和谐表达美”的外观质量,力求使社会公众满意,能真切感受到这条路展现了公路工程的建筑之美、艺术之美。
  宁常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得到了交通部、江苏省委、省政府、省交通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沿线各市、县人民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部、省、市领导多次视察工地一线,极大地激励了广大参建人员奋战热情,推进了工程建设。宁常高速公路呼应时代要求,紧扣“创新、生态、环保”三条主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新发展阶段。经过近万名建设者三年多的奋勇拼搏,在省各有关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及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下,金秋十月,一条彩色之路、森林大道即将展现在人们面前,为我省两个率先再作新的贡献。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