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交通运输协会专题调研
》文章
打 印 关闭窗口
紧抓中心城市发展 做大做强现代物流
发布日期:2011-12-26 字号:[ ]

尊敬的游厅长、李厅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今天,省厅、省交协在淮安召开“江苏省货运与物流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前期调研苏北片会,我们感到万分荣幸,这是对淮安货运与物流工作的肯定和鼓励。首先,我谨代表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对各位领导和同仁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也恳请大家不吝赐教,对包括货运与物流在内的淮安交通运输工作给予多多指导。下面,我汇报一下淮安货运与物流发展状况以及我们一些不成熟的想法,请大家指正。

  一、淮安货运与物流发展情况介绍

  相比其他兄弟市,淮安货运与物流业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在省厅的关心支持下,在淮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1、货运与物流规模逐步扩大,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截止2010年底,我市拥有营业性载货汽车3万余辆、运输船舶3711艘,年完成货运总量9325万吨、周转量154亿吨公里,分别为“十五”末的2.4倍和2.8倍。物流成本与GDP的比率由“十五”末的18.86%下降到“十一五”末的17.10%。货运与物流体系的建立健全,吸引了一批“两头在外”的生产制造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落户淮安。

  2、货运与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成为社会投资的重点和热点。截止“十一五”末,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1180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380公里,2007年淮安被交通部命名为全国公路运输枢纽;等级航道里程达516公里,顺利完成京杭运河两淮段“三改二”工程,盐河航道整治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全市境内铁路营运里程达到81公里,拥有4个铁路客货运输站场,开行货物列车14对。全市共有7个港区,400多个码头泊位,总吞吐能力达5261万吨。淮安涟水机场于2010年投入运营,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宁波、厦门、广州和西安等多条航线,货邮吞吐量稳步增长。

  3、各类货运与物流企业迅速发展,一批专业化、社会化骨干物流企业快速成长。全市拥有100辆车以上货运企业16家,国家AAA级物流企业1家,省级重点物流企业、物流基地9家,省农村交通物流示范企业4家。伊滕忠物流、盛丰物流等国内外30多家大型知名物流企业在我市设立分公司或分拨中心。发展“江苏快货”线路26条,初步形成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快速货运网络。冷链物流发展加快,冷藏运输车辆达100多辆,2.5万吨的大型冷库正在建设,计划上半年投入运营。水路货运企业不断做大,现有5万吨以上内河航运企业2家、3万吨级以上13家。获批国家水路二类开放口岸,率先在苏北运河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成功开辟淮安港至南京龙潭港、扬州港、江阴港、太仓港等内河集装箱运输航线,内河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3.5万标箱,今年有望达到5万标箱。

  为了加快货运与物流业的发展,我们积极采取了一些有效的对策措施,比如推动市政府出台物流发展意见、成立物流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物流引导资金扶持鼓励物流业发展;开展物流市场整治;加强物流调研和课题研究;开发并试运行“淮安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立“淮安市物流人才培训基地”等,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总体来看,我市货运物流业的发展水平还不高,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交通基础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的综合运输体系初具规模,但是各种运输通道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干线公路网络还不健全,盐河航道整治工程需要加快推进,特别是铁路线路还很少,作用发挥不明显,机场航线还不多,这些都影响着最优物流解决方案的制定;二是物流节点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目前,物流园区、物流配送中心等各种物流节点的建设主要依靠企业投资,政府给予适当的地价优惠和资金扶持,而物流项目多存在投资量大、回报期长的特点,导致建设进度不快的情况出现。三是物流供给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由于普通货运、物流市场的准入门槛很低,造成运力远远大于运量需求,运价持续在低水平徘徊,市场竞争激烈,甚至造成恶性竞争,货运与物流企业生存困难,缺乏龙头企业,“小、散、弱”的现象普遍存在,物流服务水平不高、服务能力不强,能面向整个供应链提供现代物流服务的企业还很少,企业做大做强的难度很大。四是有效物流需求需要进一步增强。很多生产制造企业、商贸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仍然采用自营物流,物流业务外包程度不高,没有采用专业化、规模化的第三方物流,物流设施、设备的利用率偏低。

  二、淮安货运与物流发展思路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紧紧围绕“策应沿海大开发、加快融入长三角、服务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地方产业发展”的要求,以完善城市的物流服务功能为核心,以建设物流基础设施为重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努力构建“以物流园区为骨干、以物流中心为支撑、以农村物流站点为补充”的三级物流基地体系,有效整合物流资源,构造物流发展平台,促进货运与物流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将淮安建成苏北乃至长三角北部地区重要的物流中心城市。

  第一,结合城市发展做好货运与物流规划。根据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借鉴外地好的做法,编制切实可行的物流发展规划,并且严格按规划执行。规划紧密结合淮安特钢、IT、盐化工、食品和节能环保等五大千亿元产业以及机械、烟草等传统产业的发展需要,实现物流业与制造业的联动发展;紧密结合淮安大市场的发展布局,实现物流业与商贸业的联动发展;发挥淮安的区位优势,以货运与物流为抓手,逐步增强淮安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第二,加快物流通道和物流节点建设。继续推进各项交通工程项目建设,主要是加快建设金马高速、淮金公路、G205淮安西绕城段、盐河航道整治、宿淮铁路等工程,争取尽快开工建设东南绕城公路、盐化工铁路专用线、连淮扬镇铁路等项目,不断完善物流通道,为构建物流网络奠定基础。同时加快各物流园区、物流中心、港口、空港物流园等各种物流节点的建设,大力发展保税物流,加快淮安综合保税区建设、机场一类口岸、新港二类口岸等的建设,逐步构建完善的物流体系。

  第三,加大货运与物流业的引导力度和范围。适时出台新的物流发展政策,鼓励引导物流业加快发展,主要包括:通过资金扶持、土地优先优惠供应等多种手段,引导企业根据物流发展规划来建设物流项目,促进全市物流网络体系的完善;根据物流企业纳税情况给予相应比例的税收返还,扶持物流企业加快发展,实施各种税费优惠,以培育龙头企业;鼓励物流企业增加各种先进的物流设备,如运输工具、搬运装卸工具、仓库设施设备等,指导其提升服务理念,实施客户满意的物流方案;鼓励生产企业、商贸企业将物流业务外包,不断增加物流需求,搭建物流供需双方的交流平台,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市场等联动发展;扶持各层次的物流信息系统建设,用先进的通信技术提升物流发展水平。

  第四,大力发展农村物流市场。结合淮安是农业大市的情况,建立农村流通市场管理多部门协商机制,共同推进农村物流发展,避免职能交叉,重复建设,资源浪费问题的发生。充分整合和利用邮政、供销等现有物流网点和资源,实现网点功能多样化。借助国家各部委实施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新合作工程”、“5520工程”、“城乡交通一体化”工程等,大力培育农村物流市场,促进广大农村物资进出顺畅、便捷、高效、低成本。

  第五,加快发展先进运输组织模式。将发展多式联运作为一个突破口,在公路网不但完善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水运和铁路运输,超前研究按照多式联运的组织要求,合理规划和建设转运设施工程,为公、铁、水、空的无缝对接和联合运输奠定基础。继续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构建科学合理的集装箱物流体系,提高转运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强力推进甩挂运输的发展,引导更多的货运和物流企业采用甩挂运输的方式,增强企业竞争力,不断拓展市场空间。

  第六,加强物流宣传教育培训。通过多种途径,不断加大物流宣传力度,让政府、企业、社会都对物流进一步深入理解,充分认识到物流的重要性,将物流工作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加以重视,研究制定各种政策措施,促进物流业的发展;通过各种形式的物流培训,让包括政府人员、企业管理层、物流一线员工等学习物流理论,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物流从业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变。同时,采取多种优惠措施,加大物流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为全市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奠定智力基础。

  三、加快发展货运与物流的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物流基础设施

  公、铁、水、空等各种运输通道以及物流园区、物流中心、港口、车站、机场等各种物流节点,共同构成了物流网络,这个网络是否完善、是否合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货运与物流业的发展。近年来,淮安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但是仍有很多工程项目需要建设和完善,还存在各种运输方式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如淮安的铁路线路太少。在此,恳请省厅继续对淮安的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节点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促进多种运输方式的协调发展和有效衔接。

  (二)引导货运与物流企业转型升级

  1、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由于市场准入门槛低,运力供给远远高于运量需求,物流企业良莠不齐,一车一户的现象普遍存在,导致货运、物流市场竞争激烈,甚至恶性竞争,运价很低,车船不得不通过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获取微利。建议提高货运与物流市场准入门槛,或者通过合适的杠杆引导物流资源整合,逐步提高物流供给能力的集中化和规模化。

  2、扶持货运与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引导有基础、有思路的货运与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化,大力培育龙头物流企业,整合物流资源,提高组织化程度,从一个单纯送货的,向现代物流服务供应商转变,能够面向整个供应链提供全程物流服务。鼓励货运与物流企业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多式联运,提高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3、优惠政策向龙头企业倾斜。由于运价偏低,货运与物流企业利润普遍不高,企业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建议省厅在道路通行费、过闸费等方面给予龙头物流企业优惠倾斜,并逐步加大优惠力度,鼓励其做大做强。

  4、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建议加大货运与物流市场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超限、超载、无证经营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违规经营行为予以处罚,逐步规范运输市场秩序。严格查处执法人员的“乱罚款、乱收费、乱设卡”的“三乱”行为,加大为货运与物流企业服务的工作力度,为其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构建货运物流信息平台

  参照江浙沪等11省市《省际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共建协议》所确立的标准,在其框架内加快建设适合本地需要的信息平台,尽早实现与11省市大物流圈的对接。建议省厅建立一个基本框架,各市在此框架内构设自己的平台,以减少开发成本,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出台相应的发展政策

  货运与物流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要清晰的发展思路。建议省厅通过调研,出台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全省统一的促进货运与物流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全省各市的联动、互动,共同推进江苏货运与物流业的加快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淮安货运与物流业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总体还处于处级阶段,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恳请省厅能继续对淮安的货运与物流业的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同时也真心期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深兄弟市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相互合作和共赢,共同为做大做强江苏货运与物流业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