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交通运输协会经验交流
》文章
打 印 关闭窗口
坚持办会特色不断改革创新
发布日期:2014-10-20 字号:[ ]

  常州市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成立30年来,现有会员单位286个,团体会员单位4个。我们始终坚持不断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办好综合性行业协会的新路子,做到了办会有特色,年年有创新,已经连续多年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全市的优秀行业协会。2010年被中交协评为优秀交通运输协会2011年在江苏省开展的市级协会星级评定中被评为四星级协会,同年还被常州市授予第一批“4A”社团组织奖牌。今年初又被常州市评为“2012-2013年优秀社会组织。回顾近几年的发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办会特色,推进改革创新

  (一)扎实工作求发展。一是积极为企业办好事。协会始终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针对部分危险品运输企业反映我市常压罐检测费高的问题,危运专委会彭会长亲自带人先后去苏州、无锡考察,学习兄弟城市的经验,回来两次和特检院协商降价事宜,该院同意检测费每立方下降10元,但是企业感觉还是难以承受,要求大幅度下降,协会继续协调主管部门(市运管处)做工作,目前看来基本可行,全年可为全市危运企业共节约开支上百万;针对车管所出台的危险品运输车辆必须安装防抱死制动装置才能上牌年审的规定,我市有290辆(旧标车)不能上牌年审,企业反映很大,危运专委会及时上报了《对新增危货运输车辆上牌年审试行过渡期办法的报告》并主动与车管所协调,得到了车管所的理解和支持,按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进行上牌年审,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但给企业减少了很多麻烦,更重要的是保证了企业正常营运,避免了经济损失;驾培专委会为了解决异地人学车难的问题,主动与公安主管部门协调,向省公安厅争取提高异地学车人数限制比例,将每车报名考试的外地生源名额从2.1增加到2.6,这样既解决了驾培企业生源下滑的问题,又解决了外地人在常州学车难的问题;建设分会积极为工程施工企业出谋划策,开辟国际国内市场,江苏理想环球新材料有限公司被德国一家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公司聘为中国市场总代理;物流分会经常走访我市物流大企业,主动为企业送温暖,送信息,谋发展,进一步摸清了我市物流企业发展情况。二是努力为交通发展作奉献。积极配合交通相关部门做工作,驾培专委会积极参加市运管处组织的驾培企业信誉考核工作,认真落实行业自律;危险品运输专委会改组后,狠抓安全不放松,除每月召开一次由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科长参加的安全例会外,每半年召开一次驾驶员、押运员大会,对事故进行通报,对事故隐患认真查找,加强安全教育。并且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三大节日车辆检查,积极参加百日安全竞赛和安全督查,根据运管处统一安排,对105家危运企业进行了安全整治排查,有了经验及时推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三是改革创新有成果。去年,协会积极申报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机构,上报了五百多页(一本书)的申报资料,通过了省交通运输厅和安监局的审批,并被认定为道路货物运输二、三级考评机构,进一步扩大了协会的工作职能,为更好的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开了一个好头。今年上半年根据省市主管厅局安排,对我市10家危险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考评,对推进这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很有成效,企业反映很好。另外,去年来我们还会同安评公司对全市75家危险品运输企业进行了安全评估工作。

  (二)突出重点搞调研。针对交通运输行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课题调研是协会的一个品牌。五年共编印《常州交通调研》18期,完成近20篇调研文章。2013年共完成4篇调研文章。均分别被常州市委、市政府内部刊物登载,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还在调研报告上分别作了批示。其中《关于加快我市推广使用天然气车船的几点意见》(简称:油改气)等三份调研报告均被市政府《调查研究报告》刊用,市长费高云、副市长史志军分别在油改气《调查研究报告》上批示:要求利用清洁能源,推广车船化,促进我市低碳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另外《打造亿吨大港牵手国际航运中心,建通江高速路接轨上海自贸区”——关于从战略上审视常州水运发展的调研报告》被市委《调查与研究》及《开创》杂志先后刊用,还被市民革作为政协提案,并登在《常州日报》问政专栏首条报道上,对推进我市水运大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市主要领导亲自协调相关部门在水运发展上的扯皮问题,交通部门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先期准备工作,初步估计,制约常州水运发展的德胜河高等级航道建设,可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实施,对常州社会经济发展将产生推动作用。

  2013年的调研工作有四个方面的转变:一是完善了网络系统。先后与市委、市政府研究室、发改委、经信委、交通运输局、社科联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协作关系,提高了调研报告的针对性、实用性,并同时与十多家有关联的同行开展交流,信息共享。二是扩大了参与调研报告的范围,突破了单一格式。如营改增调研由国税主笔,物流金融调研常州人民银行参与,强化供应链管理,发展现代大物流调研经信委参与,从而提高了调研报告的质量。三是注重跟踪服务,促进成果的落实。调研报告发出后我们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强化落实取得了效果,如水运发展的调研,得到了分管副市长支持而落实。四是探索了签委托书让政府购买服务的新路子。我们主动贴近政府搞服务,年初相关部门和我们签订专项课题调研委托书,协会按要求积极搞好调研,政府作为购买服务给予补贴,就这一项去年协会增加收入23万元。

  (三)注重信息扩影响。坚持把《常州交通运输》报(会刊)作为宣传大交通和服务企业的窗口,下大力办好会刊是协会工作的第二个品牌。每月(逢6出刊)3期,五年共出刊170期,每期发行量3500多份,实行免费赠阅。除发全市大交通范围内的各会员单位外,还分别邮寄中交协、省交协以及全国、全省有关兄弟市交协。报纸内容主要是宣传交通运输的政策、法规和重要活动,报道全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行业管理及先进典型、经验交流等信息,并利用第4版开辟了带有常州交通特色的文学副刊栏目。注重版面编排,不断提高办报质量,羸得了全市乃至全国交通系统许多单位和兄弟市交协的好评。仅20122013两年就被《常州日报》、《中国交通报》、《江苏交通报》等市级以上报刊录用稿件190多篇。去年底我们专门成立了由市主管局分管领导及交通系统各大单位、大企业宣传工作负责人参加的《常州交通运输》报编委会,并召开了编委会部分成员座谈会,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办报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更好的办好《常州交通运输》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协会还开通了常州市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局域网常州物流网,并积极配合市运管处创办了《常州交通物流》季刊,加强对交通运输的宣传力度,拓展信息交流的广度、深度及速度,更好的为政府和企业服务。

  (四)抓好培训提素质。通过委托办班、举办讲座和送外培训等方法抓好培训是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五年来,协会共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类培训72期,参加培训人员1241人次。仅2013年,就先后五次组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员、考评员、高级物流师分别去泰州兴化、南京、武汉培训,参训人数238人次,为企业培养了一批急用的人才。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了企业的普遍好评。

  二、经常开展活动,不断增强活力

  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是提升协会活力的重要举措。2013年,我们首先采取例会与活动相结合,利用召开物流和建设分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的契机,先后组织参观常运物流仓储中心和江苏天马万象建设集团现代管理荣誉室和资料室。交通工程建设分会还组织召开了由公路管理部门和养护企业参加的公路养护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在肯定公路养护成绩的同时,也实事求是反映了公路养护在资金、人才等方面存在的困境,对我们搞好公路养护调研,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同时利用召开会长扩大会议和相关分会理事会议的机会,先后三次组织与会人员176人次参观了丹金船闸、花博会建设工地和新建的公交指挥中心,使大家领略了常州交通第一座千吨级船闸的风采,欣赏了花博会的美景,感受了智能公交的魅力。第二是协会搭台,企业唱戏,推介三新。去年初,应企业要求我们组织举办了中国常州2013年国际道路新材料新技术推介会,相关会员单位及院校代表80多人参加。会上,美国、瑞典、德国三家公司的代表介绍了路面养护、沥青应用温拌技术等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使大家深受启发。第三是走出去,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常年组织会员单位负责人出国参观学习,去年我们还专门组织企业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参观港珠奥大桥建设工地,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安排下,听取了大桥建设指挥部的介绍,并赴海上施工现场参观学习,工程规模之大(是世界最大的跨海大桥,造价约1050亿元),场面非常壮观,让大家大开眼界,深受教育。由于活动开展的好,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促进了协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坚持自身建设,不断发展壮大

  (一)强化队伍建设。几年来,协会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头戏,常抓不懈。一是抓班子。通过加强协会领导班子建设,几年来协会不断发展壮大,要求参会的单位不断增加,近两年新吸收会员单位58个。大的单位有旅游局、外汽集团、交通技师学院,并当选为副会长单位。目前会长单位,除交通、经信委、公安、旅游为行政机关外,其余的均为大型企业集团,真正体现了大交通形象,保证了协会班子坚强有力。二是抓机构。由于协会工作开展的好,有成效所以就有地位,主管局要求协会牵头对交通系统的各行业协会实行三统一(即统一地点,统一办公,统一管理)。现协会机构由综合部(秘书处、办公室、财务处)考培部、编辑部组成,下辖3个分会(交通工程建设、道路运输、物流分会)2个专委会(汽车驾培、危险品运输专委会)。下一步拟新建客运、港口专委会,现在单列的出租车、维修协会待换届时再吸纳进来。三是抓队伍。2012年协会换届,人员大调整(有4人因年龄等原因退出),去年来新进人员8人(增加了三名80后大学生,一名高级工程师)。现有常驻会人员18人,会长、秘书长、办公室人员全部落实到位,并且定岗定位,工作责任明确,队伍人心稳定,组织机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日趋合理,工作效力明显提高。

  (二)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按协会章程办事,协会不但建立健全了学习、会议、考评、上下班、请销假等日常管理制度,而且还制订了常州市交协三定方案、人事、财务管理制度和对分会(专委会)管理办法四个规范性文件。用制度管人、用规章管事,保证了协会健康顺利发展。

  (三)强化能力建设。一是抓学习。协会专门制定了学习计划,每月都有学习安排,确保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二是抓培训。每年都要组织协会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相关培训,以提高业务素质。三是抓交流。近年来,先后组织参加了与上海、长沙、宁波、温州等市交协的跨省横向交流,也与南京、苏州、南通、泰州等省内市交协进行了交流,从而开阔了眼界,拓展了做好协会工作的思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