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交通运输协会经验交流
》文章
打 印 关闭窗口
交通运输协会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4-10-20 字号:[ ]

  随着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各方面的改革在不断深化,社会组织体制创新的进程在逐步加快。当前,作为社会组织组成部分的交通运输行业协会,面临不少新的情况和问题。此时,省交协组织全省各市交协的同行共聚淮安,专题研讨交通运输行业协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相互交流,集思广益,很有必要。

  下面,我们就汇报一下泰州市交协近年来的工作情况以及协会在新形势下如何应对的粗浅看法,供各位领导和同行参考。

  一、近期的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交协在省交通运输协会的指导和主管局的关心支持下,坚持四个服务的宗旨,按照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总体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调查研究,组织各项活动,扩大服务内涵,较好地发挥了协会的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

  2年,认真调研,努力当好参谋助手。

开展调查研究,是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来,我

们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管理和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新情况,认真选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2012年,针对我市镇村公交发展遇到的新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报告总结了全市推进镇村公交的进展情况和各地的经验,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实事求是地提出了5条进一步推进镇村公交发展的对策建议。分管市长和市局主要领导作了批示,对推动我市镇村公交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2013年,市局领导交给我们两项调研任务,都是涉及政府和群众十分关心的公共交通问题。一个是关于泰州市公交公司如何切实加强管理、促进转型升级的调研;另一个是关于姜堰撤市设区后,如何尽快开通连接主城区的公交和构建新的城乡客运体系的调研。调研期间,市局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座谈,一起讨论研究。形成的两份调研报告,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出的措施和建议都得到有效落实,受到了领导和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去年我们还受姜堰区交通运输局委托,完成了对姜堰农公客运公交化改造的调研。另外,根据年初安排,市交协自己也组织对全市物流发展状况进行了调查。结合到临沂等地学习考察的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并将形成的调研报告报送主管局和有关单位领导参阅。

2、扩大服务,促进运输行业发展。

  近两年,我们在安全考评、考察交流和新技术推广等方面,为行业、为企业做了一些工作。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省安监局和长航管理局的要求,我们申办了汽车货运和水运企业的安全考评资质。去年,我们和兴化交通部门一起,配合省交协在兴化5家客运企业开展了安全标准化建设的试点工作,并对相关企业经理和安全员进行了培训。同时,积极推进我市危险品运输企业的安全标准化建设。在市第一汽车运输公司认真试点的基础上,坚持条件,逐步推开。今年,已经完成了10家陆上危险品运输企业和一批水运企业的安全考评任务。我们积极支持并帮助泰州轮船运输总公司和泰州联运公司抓住机遇,成立了安全咨询公司,为运输企业进行安全咨询,既给运输企业提供了服务,也使有关单位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我们多次组织理事单位和各市(县)交协的负责人进行专题学习考察,与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特色和影响的外地同行相互交流,开拓视野。2013年,我们组织相关人员赴临沂和苏州传化,专题学习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做法经验,不少同志带着问题认真学习,虚心请教,有的还建立了相互联系沟通的方式和渠道。

  近年来,我们还邀请专家教授进行关于发展现代物流业与公路港内河运输船舶推广应用天然气新技术等专题讲座,为理事单位提供业务和技术培训方面的服务。

3、推动整合,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有7个行业协会。除市交协外,其余6个协会分属市地方海事局、运管处和港务集团。为加强行业协会之间联系,聚集行业内部协会力量,充分发挥协会整体效能,在局党委的支持下,2012年将系统内行业协会进行了整合。对市地方海事船检、驾培、汽车维修、危险品运输、出租车和集装箱运输6个协会,在法人地位、经费收支、业务范围不变的前提下,增加市交协相关分会的组织名称,主要业务工作接受市交协的统一协调和指导。

  为便于协会正常工作的开展,从2012年初开始,我们明确并坚持每年进行几项活动:1次会长办公会或理事(常务理事)会议;2次各市(县)交协和分会的工作会议;每季度1次秘书长会议;举办1次专题讲座;1次论文(调研报告)交流评奖;12次专题学习考察。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较好地发挥了协会的作用。

  但应当看到,我们所做的工作,与兄弟市交协相比,与会员单位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需要切实改进和提高。

  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回顾多年协会工作的实践,不难感到,尽管我们立足四个服务,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外部环境等因素的制约,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协会作用的发挥和自身的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

  1、政策环境不配套。包括交通运输协会在内的行业协会,是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的必然产物,是市场经济的新生主体。但我国在社会组织立法方面明显滞后,行业协会的社会地位和职能始终没有在法律上得到明确。由于这个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影响了作为非营利性组织的行业协会在税收优惠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出台,严重制约了协会的生存和发展。

  2、协会职能不落实。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7]36号)赋予了行业协会的四大职能,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切实履行好服务企业的宗旨、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因为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和具体的实施细则,行业协会履行职能依据不足,加之政府部门应该转移的职能不到位,行业协会的职能难以落实。

  3、作用发挥不理想。随着我国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政府将侧重于对社会经济的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越来越多地借助协会的力量,利用其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有利条件,在引领行业整体发展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实际情况不太理想。长期以来,交通运输协会在为政府、为行业服务,认真调研、建言献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这一点不仅要肯定,而且今后还必须做好。然而,协会在行业规划、行业调查、行业分析、行业自律、行业协调以及为企业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发挥不明显。这里主要是因为政策措施和职能转移不到位,但也有协会本身服务意识不够强、服务能力不适应的问题。

  三、几点思考

  党的十八大提出,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揭示了行业协会市场化改革总的趋势和基本要求,为行业协会改革指明了方向。国务院制定的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也明确要求,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使其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

  行业协会改革的课题已经现实地摆到了我们面前,我们交通运输协会的同志必须正确面对当前的新形势,认真研究思考协会今后的改革和发展问题。我们认为:

  1、要认清社会组织改革的形势,增强协会改革的紧迫意识。

  这次社会组织改革,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改革的切入点,就是要在厘清政府与行业协会的关系,合理界定政府与行业协会职能的基础上,推进去行政化改革。我市交协和兄弟市交协一样,都是在政府主导下成立的,挂靠在主管局,或多或少带有一些行政色彩。在工作安排、经费来源和办公条件等方面长期倚重主管部门。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组织改革的深入,政府将逐步改变对行业协会的双重管理模式,淡化主管。经过改革以后,成立新的行业协会,不再需要业务主管部门审查同意,而直接向民政局依法申请登记。不仅如此,国家还在探索发展一业多会,适度引入竞争机制,逐步实现行业协会的民间化、市场化。由政府转移过来的职能,一般也是通过竞争的方式购买和取得的。所以,我们必须增强协会的危机感和改革的紧迫感。

  2、要注视机关职能转移的动态,做好承接相关工作的准备。

  推行政社分开和政府转变职能是相辅相成、同步进行的。要在政府转变职能中推进去行政化改革,在去行政化改革中转变政府职能。2013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各部门和各地都在研究出台贯彻执行的具体办法。省交通运输厅已经拿出了向厅管社会团体购买服务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拟将法律服务、课题研究、资质资格认定和科技成果评审等方面的职能通过招标购买的方式,转移给厅管协会。泰州市发改委去年也曾要求交通运输和住建系统在行业协会改革方面先行一步,但由于相关政策不配套,不得不暂时停顿。尽管泰州市局在转变职能方面尚未启动,但我们也要密切关注主管部门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的动态,主动研究可能转移的职能事项,从思想上做好承接转移的各项准备。

  3、要练好行业协会自身的内功,提高综合服务的能力水平。

  实行政社分开,逐步走向市场以后,行业协会就不仅要为政府,还要更多的为社会、为行业、为企业提供需要的有价值的服务。会员单位特别是企业,在加强管理、扩大经营和持续发展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他们对行业协会在收集和发布行业信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协调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和反映诉求等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视,对协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实施改革后,如果不进一步贴近企业、行业,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服务,行业协会就难以为继,甚至被边缘化。在这种情况下,就迫切需要我们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必要时,还要调整管理力量,充实专业人才,提高队伍素质,不断适应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需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