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交通运输协会课题研究
》文章
打 印 关闭窗口
江苏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研究及工程示范
发布日期:2015-12-07 字号:[ ]

主要承担单位江苏省交通运输协会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

主要研究人员:徐彩霞、李辉辉、丁亚军、汪学君、李培年、黄维华、范健、莫琨、汪峰

项目研究时间:2014.8-2015.9

成果水平及获奖:国内领先;无

                                                                      

[主要研究内容]:

课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修订版)为基础,全面结合了国内各相关法律、标准与规范;参考了国际上较为成熟的安全风险评估理论和经验,针对我省当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存在的漏项,提出了我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的步骤、方法及其指标体系,并为此提供了大量的理论及数据分析,科学合理地提出了搭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平台”的目标、设计原则和功能需求。

[主要研究成果]:

1.在借鉴了大量的国际上较为成熟的评估理论基础上,为我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提出了较为合理的指标体系。

2.结合我国最新的《安全生产法》,课题研究为我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提供了较为全面和科学的评估技术,同时为安全评估的每一个步骤及各个环节给出了较为详尽的任务描述,使安全评估技术应用于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过程成为可能。

3.为使安全评估具有较为可靠的数据支撑,课题提出了搭建“江苏省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平台”的设想,具体地描述了平台的设计原则和功能需求。

[主要创新点]:

(1)从安全评估理论出发,为我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步骤,并对安全评估技术各环节各步骤的任务进行了详尽地描述;

(2)提出了搭建“江苏省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平台”的原则和功能需求。

[研究成果的科学意义及应用前景]:

课题研究为我省“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给我省安全生产监督部门提供了较为可行的安全评估技术。也为我国其他省市今后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做了很好的铺垫和借鉴。

课题研究也为我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的平台建设提出了较为可行的功能需求。

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技术在我国全面推广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