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风热线
省交通厅副厅长汪祝君走进政风热线
发布日期:2016-08-24 15:3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主持人]各位听众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和江苏新闻综合广播AM702同步为大家直播的政风热线,我是王瑾,今天是厅局长上线时间,今天的节目也将会在本周日播出,欢迎您的收听。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的各位嘉宾,他们都来自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汪厅长您好,和全省听众打个招呼。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广大的听众好,非常感谢各位听众关注、关心和支持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交通出行越来越被大家关注,我们生活当中的衣食住行用,其中的行可以说越来越被大家所重视,作为交通运输部门,就是为大家做好交通出行服务的这么一个部门,所以请各位听众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积极改进我们的工作,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汪厅长,继续给大家介绍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的各位嘉宾,他们分别是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局局长、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培德,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厅运管局局长蒋振雄,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雷,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党委书记张鸿飞,省地方海事局局长王慧廷,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宋国森,省铁路办规划计划处副处长安宁,欢迎各位共同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
[主持人]各位听众,如果说您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出租车运营以及高速管理等方面有政策需要咨询,或者说有问题需要投诉,您要监督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问题,欢迎各位此刻参与我们今天的政风热线直播,我们为各位开通节目直播热线025—84652577,也非常欢迎各位通过微信平台互动,如果说在今天9点到10点的直播时段,您发现电话很难打进,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互动,您可以在手机的微信公共帐号当中搜索937政风热线,加关注就可以反映问题,我也要提醒各位,如果说您在微信平台上反映问题,一定要非常准确的留下您的联系方式,今天在节目现场,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的媒体同行也都在辛勤工作,欢迎各位。
[主持人]汪厅长我们直面全省听众的问题,如今公共自行车已经成为南京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作之一,最近有市民反映,江宁区天印大道原本有多处公共自行车的服务站点,两年多前为了迎接青奥运动会的到来,这些站点都拆了,两年过去了到现在都没有建起来,让市民的出行很不方便,为什么迟迟不复建呢?我们来关注江苏台记者的调查报道。
[主持人]比如说为什么别人家的小区门口有公共自行车,布局布点如何科学管理,公共自行车站点的布局涉及到交通、国土、规划等多个行政部门,因此需要地方政府统筹规划,我们听一听专家的观点。
[主持人]好,汪厅长我们也注意到,目前国内少数城市是以政府文件的形式规定,比如说新建的道路、住宅小区必须配套公共自行车的站点,所以专家也建议城市公共自行车的运营管理部门要加大研究,减少因为场地空间对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的制约,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非常感谢前面解答的情况,正如前面听众和有关专家介绍的,应该说各地为了缓解城市的出行,除了大力发展公交以外,还加大公共自行车的投入力度,应该说这几年各个地方,特别是像南京市做了很多工作,但这项工作因为考虑到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在精细化站点布局上面,确实需要进一步细化,今天南京市交通局的一把手陈局长也来到我们现场,具体情况请陈局长给做一个介绍。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雷]刚才反映的案例暴露出城市建设规划当中,部门之间不够协调,对基础设施的配件没有到位,导致了老百姓的不满意,我们也关注到这个案例了,跟江宁区相关部门进行了衔接,要求他们加快来落实配件,江宁区也做了相应的工作,目前承诺在今年年底,在天印大道恢复4处公共自行车的站点,就这件事情我们也举一反三,确实在我们的规划建设当中,应该统筹兼顾,把服务设施一起规划到位,同步建设到位,今年根据市里面的要求,在配建公共自行车方面进一步征求区意见和群众的意见,今年准备布局380个点,目前380个点已经全部落地了,这一次在布局上就广泛听取意见,由规划建设等方面到现场查看,满足群众的出行需要
[主持人]天印大道在今年年底会全部恢复?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雷]先恢复4处,后面根据需要再进一步建设。
[主持人]我们希望建设的规划和城市规划同步发展。我们来面对现场听众的问题,第一位听众是苏州的朱先生。
[听众]你好,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汪厅长,我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今年我省要通今一卡通,向县级推进,想问一下今年有哪些城市能做到一卡通?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感谢这位听众,一卡通这几年按照交通出行的需求,特别是方便群众出行,应该说做了很多的工作,目前13个市一卡通都已经全部实现互联互通,从今年开始我们想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下面的县里面逐步继续实现一卡通,跟相关的城市加大互联互通,这个里面有个具体的规划,具体的规划节目完了以后,我请有关部门,特别运管部门具体给你介绍。
[听众]好的,现在我们在网上看有40几个城市可以互通,我可以在哪里看到哪些城市互通呢?
[主持人]这位听众关心的是交通一卡通可以在40个城市畅行,但到底是哪40个城市对吗?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你可以在网络上面,包括政府公开的交通厅网站都可以看到。
[听众]关于一卡通我还有一个问题,之前在异地用过住建部的一卡通,在别的地方可以享受折扣,而交通一卡通为什么就要原价呢?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需要相关的几个市达成协议,我们正在推进这项工作。
[听众]去年游厅长上线的时候,问什么时候可以和上海互通,我想问一问什么能够能和上海互通?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你提的问题非常好,互联互通关键是周边城市越多,包括全国的城市,如果大家都互联互通,一卡通的真正功能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你刚才讲到的这个上海,现在目前我们前面,其实已经正在跟上海积极沟通,正在协调,他们也做出了积极的呼应,他们也很支持。
[听众]除了一卡通的问题,还关于网约车的问题,江苏政府有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案呢?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我们已经有办法出台了,最近主要在忙这个事,政策出台结合到我们地方,这一次文件的最大特点就是赋予地方,特别是城市人民政府很大的权限,具体实施由城市人民政府来制订细则,具体实施是今年的11月1号,现在我们在做准备工作。
[听众]11月1号以后如果从事网约车的服务,是否依旧定性为非法运营吗?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从11月1号起,网约车正式的就是按照规定进行合法,按照要求它可以纳入到正常的出租车管理,严格来说按照规定,之前应该说是不规范的。
[听众]当然我们作为一个私家车主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果普通私家车主怎么样才能满足网约车服务的基本条件呢?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网上公布的文件里可以看到,具体的条款有明确的要求,符合它的条件基本上可以合法的成为网约出租车,你可以安心的给乘客提供服务。
[听众]具体细则还要在网上看是吧?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对。
[主持人]这位听众现场交流到这儿,微信平台上也说了,刚才说了有40个城市可以实现互联互通,到底是哪40个城市大家也不清楚,还有一个微信网友说了,说王老师、汪厅长你好,江苏沛县和丰县的交通微博长时间不更新微博,一个半年,一个一年,为什么?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确实有些地方也存在这些情况,政府加大政务公开也非常必要,说实在从省里面,国家层面,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确实是有些地方在政务公开方面做的很不够,涉及到交通部门的一些网站还没有更新,我们节目以后将积极督促相关部门加紧落实。
[主持人]稍微也请汪厅长看一下江苏沛县和丰县的交通微博,刚才这个听众也说到了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就是网约车,大家最关注的就是江苏什么时候出细则?有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汪厅长。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我前面已经给大家做了介绍,这项工作我们正在抓紧结合到江苏的实际,因为这一次两个文件给我们城市人民政府有很多的空间,我们预先已经请各个市抓紧来做筹备,结合到各个地方的情况出实施细则。
[主持人]有时间表吗?大概呢?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我们初步要求在10月10号前。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细则能够早日出台,我们继续面对今天的第二位听众,新化的张师傅。
[听众]汪厅长你好,我是新化出租车开了十几年,我深深体会到出租车司机的苦,今天我能和汪厅长在政风热线对话非常兴奋和激动。
[主持人]你有什么问题?
[听众]问题是新化出租车公司是否属于垄断市场?
[主持人]就一家公司在经营出租车市场?
[听众]对,第二条我想问目前各大城市都在降份子钱,唯独我们新化出租公司不愿意降一分钱,不知道新化什么时候降?问题三是公司是否有权不允许我们给政风热线打电话?
[主持人]他们说不许给政风热线打电话?
[听众]对,如果打了就取消营运资格,签订合同的时候公司就要求了,而且没有给我们缴保险,不知道南京出租车公司有没有,第四个问题是乱收费,份子钱说涨就涨,不缴的话就取消营运资格。
[主持人]汪厅长第一个问题,当地只有一家叫新化民生公司。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首先我想任何人不得限制你向媒体反映情况的自由。
[主持人]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觉得这个公司很恶劣。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如果这样的话这个公司是非常不对的,我们也责成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这是什么情况,确实是这样的,出租车在城市发展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可能都记忆犹新,原来都出行难,后来逐步发展出租汽车,解决城市出行问题,应该说出租车对我们国家,特别是城市的出行,做了重要的贡献,但说实在的,这位司机你可能也了解,出租车发展当中,因为现在群众有很多的反映,也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正因为这些方面,既要保证广大出租车司机的权利和利益,同时也要考虑到广大乘客的需求。你也了解这几年出租车的改革呼声非常大,好不容易国家政策出台两个文件,从出租车改革本身来看,我简要给你介绍一下,一个我们要鼓励创新,第二个促进传统出租车的转型,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城市出行还有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还要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你刚才反映的问题是具体的个案问题,你也不要急,节目完了以后你把电话留下来,我们责成管理部门进一步深入了解,我想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主持人]好,这位听众。
[听众]听到了,我还有一个心里话想跟汪厅长讲,如果你安排人到新化调查一下,那就再好不过,因为我们新化已经停运11天。
[主持人]这位听众现场把你的联系方式给记下来,您的这个问题将会把它确定为在政风热线交通运输厅上前之后十个工作日之后回音壁重点回复的内容,好吗?
[听众]好的,谢谢。
[主持人]汪厅长刚才您说了至于这家出租车公司,有没有明令以合同的形式要求他们不允许向媒体和主管部门反映,我们要做进一步调查,还有他刚才说的希望减少份子钱,这两块牵扯到出租车改革,有另外一个问题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他说了这一家出租车经营的企业,没有给他们买养老保险,这一块做的对吗?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出租车管理的模式有几种方式,如果是经营方式的,之间有一个经营合同的,应该说他自己可能买保险,如果采取劳动方式的,用工方式的,应该说公司一定要为用工对象按照规定缴纳保险。
[主持人]还要看具体当时的用工方式?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对。
[主持人]我们继续面对第三位听众,启东的葛先生。
[听众]汪厅长你好,我今天向您反映一个新的问题,我是启东市衡东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我在7月20号到启东市运管所反映衡东公司经营不规范的问题,在运管所衡东公司叫了我不认识的三个人对我进行暴力围殴,让我受伤在医院住院,到现在还有后遗症。
[主持人]为什么呢?
[听众]当时有摄像和录音的,在派出所的办公室里,有录音和录像,打人者对我们多个驾驶员威胁过,说在启东见你一次打你一次,我们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我向汪厅长反映这个问题。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他什么原因?
[主持人]这个情况还是应该报警,刚才其实我听了,我也觉得很奇怪,他们为什么?出于什么原因呢?
[听众]对啊,汪厅长我跟你讲,当时运管所的工作人员就在旁边,而且一个小时不去核实,打了我以后说是衡东公司的人,在场有视频录像,运管所的工作人员就在旁边。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他为什么对你采取这种方式?是什么原因你知道吗?
[听众]我是这样认为的,我反映了启东市运管所的杨建辉主任不作为,启东市衡通出租车经营不规范行为向多个部门反映,这是他们对我的打击报复。
[主持人]因为你反映过问题,所以他们对你采取这种行为对吗?
[听众]对。
[主持人]你已经报警了,目前警方的调查情况如何?
[听众]目前警方无可奉告,当时运管所工作人员在现场的时候,这三个人把我的手机证据毁灭。
[主持人]你的录音录像有没有提供给警方?
[听众]现在的录音录像给砸碎了,而且尸体手机也找不到了。
[主持人]你今天反映的问题如果说你是合理诉求的反映,对方采取这样打击报复的行为是不对的,当然这个情况我们要做进一步的核实,对吗?汪厅长。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是的。
[主持人]还有没有其它问题?
[听众]很多驾驶员就是从2011年开始和衡通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份子钱当中有226块钱的社保钱,我向启东市运管所反映了,他说这个钱是给公司的管理人员交的社保费,我们就不理解说这话的依据是根据哪条规定?我们帮人家交社保,这是不可理喻的。第二个问题我向衡东出租车公司要求他们开具租金的发票,他们既不提供发票,然后我向12345反映了,国税局局长跟我讲,他说我们的发票是不给你个人开的,因为你们是公司的员工,你们公司是员工制过来的,你们不能开发票,所以说我们是员工的话,公司化经营模式也没有签订劳动合同。
[主持人]这个事情请汪厅长判断一下。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这位司机你反映的情况还带有普遍性,份子钱也是这一次改革当中,国家出租车改革当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通常说的份子钱也就是承包经营费,或者是劳动定额,这个定额是在承包经营的模式下面,承包人向企业缴纳的有关费用,各地的标准和项目都不一样,有的大体可以包括这些内容,比如折旧、保险、维护费,非承包的还有驾驶员的工资,包括企业的管理费和税金,以前总的来说是政府定价,现在是鼓励出租汽车的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车驾驶员的个人,包括工会进行平等协商,根据经营成本的情况包括运价情况的变化,合理的进行调整,另外要给个人公开,同时现有承包费的标准定额过高的,我们要求要降低。你刚才反映的具体情况,还是责成运管部门,跟你们当地运管部门了解以后再给你一个答复。
[听众]我还有一个事情没有反映完,我们的保证金,我看了国家的相关文件明令禁止的保证金、抵押金等等,我向启东市运管所说了无数次了,这个钱应该返还给我们,我们有这个诉求。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你刚才讲的关于抵押金,这次国家文件明确规定的,企业不得向驾驶员个人收取高额的抵押金,当然在以前你们个体和企业之间有些协商,我们也是按照要求不得乱收费,如果说多出来的费用,你刚才讲的应该是要退给你们。
[听众]非常感谢汪厅长。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你刚才反映的情况我们还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然后给你一个恢复。
[选择嘉宾]
[听众]还有一个问题可以向你反映吗?我们份子钱当中的管理费664.56块钱,我问运管所和出租车企业这个管理费是按照哪个规定来的?然后我问了12345,他们给我的答复是664.56块钱不是国家定价目录当中的项目,是属于企业的待收费,我就问运管所和出租车企业这个项目明细表给我看,无数次了根本没有人答应我。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你跟他们之间的协议正在签,还是没签,还是已经签的呢?
[听众]合同早就签好了。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什么时间签的?
[听众]2014年。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你怎么到现在才反映这个事?
[听众]领导我跟你说我们是没有文化的人,当时为了找一份工作,合同上面也没有仔细看,而且我们的合同也是没有的,只是一份拿给他的,我们每个驾驶员都是这样的。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这位司机你反映的问题,因为你跟他已经有合同的关系了,当然可能这个里面当时不太了解,不太清楚,我想如果不合理的部分,企业向你收的不合理的部分,我想我们通过一定的渠道,责成相关部门一定要不该收的钱把它退给你,好不好?
[主持人]好吗?这位听众,你反映的问题一方面要等待警方的调查,另外一方面也请交通厅在节目之后进行了解。此刻关注到微信平台的互动,有一位网友说我代表新化市居民,感谢你们交通厅和新化交通局帮我们解决出行难的问题。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泰兴市长期以来334省道都向229省道收费,之前有说过这个收费站要撤,但到底什么时候撤?这个问题交通部门有没有收到泰兴市局的汇报?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你反映的这个情况,确实有一定的普遍性,应该说设收费站从交通部门讲,叫修路铺桥收费,收费以后再用于还贷,现在大家对收费越来越反感,应该说前几年按照国家的规定,一些收费站已经被拆掉了,你刚才讲的可能有一些符合条件的收费站的情况,设收费站反映的材料里面,也不是交通部门一家,是交通部门会同物价部门和财政部门,最后经政府确认的。至于撤还是不撤,你反映的这个事情交通部门会同物价部门和财政部门,向政府报告这个收费站到底拆不拆。
[主持人]继续面对听众的问题,是苏州吴中区的孙女士。
[听众]你好,2002年的时候,我们村前面建了一条S58沪常高速,当时修高速的时候要经过我们村,必须经过的村户都拆迁掉了,我们家离高速只有5.7米,我们是没有被拆迁的。
[主持人]您现在的问题是什么?
[听众]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到底高速离居民有多少米是可以拆迁的,现在在高速这边,每天特别吵,有大车经过的时候我们的房屋都在振动,我们去政府咨询一下这个问题,他们给出了一个文件,上面说高速公路旁边4米可以拆迁,我们不在拆迁范围内,这个文件是出自哪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是先有房屋的。
[主持人]先有房后有路。
[听众]对,宅基地,先有房后有路的,或者是先有高速公路后有房,这是怎么样的规定?
[主持人]主要就是一个问题,目前的生活居住肯定是受到了道路交通的影响。
[听众]对。
[主持人]当地正确回复了你这个问题,说是在4米,就想了解一下你是先有房后面再建的路,这个安全距离是多少?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你刚才讲的是什么文件?
[听众]当时盖的是政府的章,我们就一直很疑惑,我想问一下江苏省的规定到底是多少米,为什么只有4米,如果4米的话,我们家离高速只有5.7米,肯定是不在拆迁范围内的。
[主持人]这位听众的问题非常专业。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因为你这个问题涉及到高速建设,专业性比较强,今天高管局的宋局长也到我们的现场,由他回答你。
[主持人]好,有请省高速管理局局长宋国森。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宋国森]这位听众非常谢谢你提出这样的问题,你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有多远可以拆迁,这个问题虽然和高速公路管理不在职能范围之内,总体上和高速公路的建设有或多或少的关系,高速公路在设计过程当中,是要结合各地的地形,所以具体哪一个房子应该拆迁,应该不拆迁,它在设计的时候是有红线图的,根据这个红线图才能决定哪个地方要拆迁,并没有实际的规定,要看具体的情况。第二个问题你反映的是你的房子是先有房再有路,像这样的情况,确实你认为噪音对你的生活造成了干扰,我建议我们现在也有一个比较同行的做法,你可以找到一个有资质的环保监测机构,对你所在位置的噪声进行监测,确实这个噪声的分贝超过了标准有关规定,我们会根据你的结果协调相关的高速公路经营主体联系,最大消除噪音的污染,如果你在这些方面不知道找哪个机构,你可以拨打当地的环保热线12369。
[听众]我还想问一下,我们反映情况,政府已经请第三方机构来监测噪音,确定是超标的,他又请苏州市高速公路的人过来实地勘察,高速公路的人回复我们的是噪音超的,他们给我们隔音板,因为我们的房屋,可以说我们家2楼跟高速路是平行的,装了隔音板楼下就没有太阳,他明确的告诉我们,大卡车经过的时候产生振动,噪音可以消,振动是不可以消掉的。
[主持人]至于你现在的诉求是想拆迁的对不对?你在不在拆迁的红线范围,这个是判断你能不能拆,并不是说以距离来衡量,对吗?宋局长?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宋国森]对。
[主持人]你这个范围在红线范围之内呢?有没有了解到?
[听众]我去问过了,他们就给我们这个文件,4米的这个文件,意思就是你们不能拆迁,你们不在拆迁范围内。
[主持人]对照一下宋局长的回答,当地的回答不是特别准确,这个问题比较专业,节目之后请交通部门的专业人士给出一个科学的合理的鉴定方法。这个问题现场沟通到这儿,我们继续面对第五位听众,泰州的刘先生,你好。
[听众]汪厅长你好,主持人你好,我是泰州江阴区的,我们这个村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一点,南面一条河,北面一条河,出行不方便,原来这条路是一个断头路,北面造了一座桥,但只修了一边,到现在不好走。
[主持人]你刚才讲的这个路是农村的路,还是大的路?
[听众]农村路。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你知道现在我们农村路的建设,老百姓反映比较多的,交通部门正在深化这项工作,原来路规划的比较窄,现在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正在积极对农村路提档升级,可能这个路具体的情况,我想请公路局张书记给你回答。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党委书记张鸿飞]这位朋友我想了解一下,你刚才说的地址具体是什么位置?
[主持人]这位听众,今天因为时间关系,你把联系方式留给我们工作人员,汪厅长面对听众的问题,最后给您一分钟的时间谈谈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您的感受。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祝君]应该说非常感谢媒体提供这么一个平台,让我们交通部门的领导和分管领导直接跟广大听众,老百姓面对面,前面一开始我也讲了,应该说交通部门是个民生部门,大家都很关注交通,所以我们的工作也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总的来说也非常感谢广大观众和听众提了这么多的意见和建议,也能够看得出来群众对我们的交通需求还是越来越大的,应该说能够解答的,我们现场已经给予解答了,很多具体的问题可能一时不能回答,我们抓紧研究尽快给大家一个回复,作为交通部门来说,百姓的呼声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群众的要求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所以我们交通部门将积极努力,为全省人民的交通出行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
[主持人]谢谢汪厅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