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10/2016-00198 分        类 领导讲话 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文日期 2016-09-28
标        题 游庆仲厅长讲话——全面落实“养护优先”加快推进公路养护管理现代化
文        号 主  题  词 领导 讲话
内容概述
时        效
游庆仲厅长讲话——全面落实“养护优先”加快推进公路养护管理现代化

  “十二五”期间,江苏全面贯彻交通运输部提出的“畅通主导、安全至上、服务为本、创新引领”十六字方针,加快落实“转型发展、科学养护、强化管理、提升服务”四大重点任务,基本构建了“安全、畅通、智慧、高效、绿色”的现代化公路网络和管理服务体系。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快推进公路交通转型发展。公路是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基础和率先发展的领域,“十一五”末江苏已基本建成现代化的公路网络,但公路管理水平和出行服务质量与群众日益增长的更高要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为此,我们加快推进公路交通转型发展。一是注重公路体系和功能建设,大力促进综合交通网络完善。一方面,由大规模推进干线公路建设转向着力完善路网体系。至2015年,全省实现10万人口节点30分钟上高速、相邻县通一级公路、县到乡镇通二级公路、乡镇到行政村通三级公路以及相邻行政村之间基本以四级公路连通。另一方面,由公路能力建设转向提升公路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港口、机场等重要客货运场站枢纽的集疏运道路建设,加快推进与园区、城镇、旅游等新节点联接的道路建设。2015年,高速公路互通、机场、铁路综合枢纽、沿海沿江港区均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全覆盖,一级及以上国省干线公路对省级以上开发区、4A级以上风景区的覆盖率达到98.5%、92.1%。同时,探索推进城市群、同城化地区干线公路快速化改造,建成了500公里示范路。二是注重工程建设的高品质,延长大中修周期。加强科技创新和质量监管,高速公路工程质量优良率保持在100%,普通国省道工程质量优良率超过98%。江苏“十年路面百年桥”的品牌优势进一步强化,高速公路路面基本实现10年无大中修,南京二桥钢桥面铺装已实现15年无大修。泰州大桥被国际桥协授予2014年度杰出结构工程奖,破解了千米级多塔连跨悬索桥建设难题,为世界桥梁技术进步作出了新贡献。三是扎实推进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建设。创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政策,提高新建二级公路补助标准;“十二五”普通国省道公路建设中老路利用率达到38%;苏南地区积极探索“高架+地面”等立体化断面型式、区域过境与城市交通功能复合型公路建设,以减少土地占用。宁宣高速公路被交通运输部授予首批“绿色公路”称号,溧马高速公路荷叶山服务区成为全国首个高速公路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四是探索构建普通公路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提请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促进普通公路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以财政性资金为主保障普通公路发展。2015年起,省级公路部门原有债务由省财政通过政府债券置换和燃油税等统筹归还。进一步明确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在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上的资金支出责任,“十二五”期间全省普通国省道养护总投入较“十一五”增长18%。
  二、加强科学养护体系建设。确立了率先实现公路养护管理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以“科学养护”为主题,全面落实“养护优先”。一是加强科学养护评估决策机制建设。制订出台《江苏省干线公路养护科学决策指导意见》和《江苏省公路养护科学决策工作手册》,组织开发了养护数据分析评价与决策软件,综合分析利用CICS获取的数据资源,基本建立了以路况水平、服务水平和资金需求、投资效益评估结果等因素为依据的科学养护评估决策机制。专门组建了省长大桥梁健康监测中心,通过先进的监测系统对大跨径桥开展健康监测数据集中分析,科学制订桥梁养护计划。二是实施更高水平的全面养护。结合江苏实际,制定实施比部颁标准更严格的高速公路养护技术标准,包括将沥青路面车辙指标提高至≤10mm。全省公路、桥梁始终处于良好技术状态,高速公路MQI达到96.18、优良路率99.8%;普通国省道MQI达到93.96、优良路率99.13%、危桥当年处置率100%。普通国省道养护投入中,用于公路安全防护设施、标志标线、隔音设施、服务设施、运行监测服务设施以及路域环境的维护和管理的资金占比,由“十一五”的39%提升至“十二五”的51%。三是加强养护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推广应用。重点推广12种预防性养护成套技术、绿色养护技术,厂拌热再生等节能减排、再生技术在养护大中修工程中的应用率达到35%以上,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达到93%,水泥路面“白改黑”碎石化利用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加强与徐工、英达等重点企业合作,研发适合我省的公路成套养护机械。“十二五”期间,高速公路新增大中型养护设备105台套;普通国省道新增养护机械设备7291台套,实现小修设备成套化、小修作业快速化、一级公路清扫机械化。
  三、着力提升公路管理能力和效率。一是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和利用。建成了覆盖全行业的“一网、一图、一平台”信息化管理体系框架,搭建了覆盖全路网的信息化“虚拟高速”,并与相关行业实现信息交换共享;汇集了公路、桥梁等83类指标的基础数据,养护施工、路网事件、应急物资装备等业务信息以及交通运行监测监控和视频信息通过不同图层实时展现;集成了办公自动化、养护与应急指挥等21个应用系统,实现全行业上万个用户的信息共享、协同办公。高速公路“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路网运行监测体系等部省级公路信息化示范项目率先基本建成。二是加强公路管理标准规范和监管制度体系建设。针对养护大中修工程设计、普通国省道水毁和抢修、服务设施运营管理、桥梁养护管理等重点工作,修订完善了一整套的管理制度。加强公路管理绩效评价,完善公路日常小修保养、路域环境整治等多个方面的第三方“背靠背”考核机制,按季度通报。三是加强对高速公路网运行的集中统一管理。完善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即公安、交通、营运公司集中办公、联合调度、统一指挥的工作机制,全省300多个公路管养节点纳入应急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完成高速公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将路政执法、行业监管、道路运输现场监督检查、路网调度指挥和出行信息服务等职能,赋予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及所辖12个执法支队统一履行。
  四、持续提升公路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不断提升公路出行信息服务品质。将出行信息服务范围拓展至全省干线路网和重要县道,并与长三角地区其他省份实现信息共享,与城市主要出入口道路监测数据建立共享交换机制。适应群众获取出行信息的习惯和要求,研发推出“畅行江苏”APP,并创新政企合作新模式,与百度公司合作开展交通大数据分析,提供立体式、多元化的公路出行信息服务。二是努力提升收费公路通行效率。落实江苏特有的高速公路收费道口积压车辆超过200米免费放行等服务政策。2008年江苏高速公路ETC与上海率先实现跨省联网后,通过增设服务网点、加大自助充值设备配置等手段加快推广应用,目前,高速公路ETC覆盖率保持在100%,ETC车道流量已占路网客车总流量的30%以上。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推广应用快速动态称重检测系统等执法装备。“十二五”期间,在路网流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高速公路平均时速达到99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平均时速达到60公里。三是不断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服务水平。坚持公路的公益性、服务性,制定出台《江苏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发展规划》《江苏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质量等级评定办法》,积极探索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加强主题性和特色服务区建设,分别有6对、24对服务区被评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全国优秀服务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货车辆分区停放,有条件的设定危化品车辆夜间专用区域。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四个交通”发展目标,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照部《“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大力推进路网畅达化、治理规范化、管理信息化、养护现代化、服务人本化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江苏特色的现代化公路体系,基础设施供给、养护管理和服务品质总体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附件下载:2016-00104.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