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地方海事局在全国内河船员管理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上作经验介绍
发布日期:2017-10-18 09:45 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7日上午,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召开了全国内河船员管理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总结了两年来全国内河船员管理改革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江苏省地方海事局对我省内河船员管理改革推进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全国省级地方海事局和直属局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我省13个市地方海事局分别在各自的视频会议室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地方海事局赵能文副局长做了“深化内河船员管理改革工作在创新中取得实效”的经验介绍,重点对我省地方海事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内河船员培训、考试、发证和服务船员等工作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作了介绍,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会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杨新宅副局长对我省内河船员实操考试信息化建设工作(船员实操考试自动评判系统、船员实操考试管理系统和航线考试系统、船员证书自助打印服务终端等)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全国海事系统下一步在船员远程培训、考试、发证和强化船员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江苏省地方海事局管辖除长江和沿海以外的其他通航水域,拥有航道总里程2.48万公里,常年有近20万艘船舶在我省境内航行、停泊、作业。拥有内河注册船员13万名,其中持证船员9.7万名,持有特培证书的船员1.5万名,船员管理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我省内河船员管理改革工作创新思维,扎实推进,内河船员培训内容在创新中求突破。依据考纲建立了江苏省内河船员培训和考试题库,将辖区水上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引进船员培训课堂,编制了《江苏省内河船舶船员培训交通事故典型案例教材》,目前共有400余人次使用该教材进行培训,收到了十分理想的效果,受到船员的一致好评。内河船员培训模式在创新中求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增加了驾驶、轮机模拟器的培训权重,两年来,成功举办使用模拟器的船员培训40期,共有1667名船员参加了驾驶或轮机专业培训。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免费为全省新进渡工实施安全技能培训,三年来,共为54名新进渡工实施了安全专业技能的全面培训,有效从源头消除了渡运安全隐患。

近年来,江苏内河船员考试方式在创新中求实效。自主研发了驾驶模拟器考试题库,目前,141套题库已顺利实施考试55场次,已有1853名船员顺利通过了考试。自助研发了《江苏省内河船员实操考试自动评判系统》,通过使用,实现了船员考试自动评判的科学化、标准化,消除了考试过程中的人为因素,促进了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自主开发了实操考试管理系统,实操考试无纸化,全省统一实操考试标准,进一步加强了全省实操考试管理。内河船员服务体系在创新中求周到。积极开展船员证书自助打印服务试点工作,在京杭运河镇江谏壁段船员服务窗口,设置了船员证书自助打印终端,积极实施船员服务“口袋工程”。开发了基于船舶自动识别与轨迹传感器VITS系统的船员手机APP,为切实方便船员报港、随时掌握天气、水深等通航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已有近3万余艘船舶的船员扫二维码加入使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船员适任证书换发更加便捷,通过发证权限下放、船员异地申请发放适任证书、率先启用船员证书电子印章等,为船员提供便捷的发证服务。自2016年6月以来,已发放各类证书41349本,采集船员基础信息91537人次。(陈锴,沈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