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涟水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侧记
发布日期:2017-10-23 15:03 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1022日,淮安机场在候机楼内举行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暨航班换季新闻发布会,淮安市政府领导向第100万名旅客送上纪念品,标志着淮安涟水机场正式迈入中型机场行列。

  淮安机场于2010926日正式建成通航,飞行区等级为4C,跑道长2400米,宽45米,可供A320B737以下机型起降。候机楼面积14700平米,国内、国际厅各占一半,登机廊桥3部;停机坪3.3万平方米,共有5个停机位;具备年60万人次旅客的吞吐能力。2015年口岸开放获得国家批准,成为全国第66个开放机场。

  淮安机场通航后,走出了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的民航事业发展道路,被中国民航局誉为全国支线样板机场之一,成为全国支线机场发展的一面旗帜。在经过初期较快发展过程后,受民航发展形势变化、周边机场同质化竞争加强和自身体制机制等众多因素影响,机场发展遇到了挫折和阻碍,2015年一度出现负增长。而仅仅经过两年时间,淮安机场就成功实现强势反转,旅客吞吐量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2017年前10个月旅客吞吐量就超过了100万人次,预计全年可达120万人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创造了支线机场发展的淮安速度

  政府大力支持,为加快机场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新机场建设时指出,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这一论述,充分说明了机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随着近年来国家宏观经济面向好,民航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地方政府对当地机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断加深、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为中小机场实现持续高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淮安市委市政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两大目标,着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始终高度重视发展民航事业,对淮安机场发展有着清晰的思路和详实的规划。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指出,机场作为一个城市重要公共基础设施,是对外交流的空中桥梁、招商引资的靓丽名片、产业升级的强劲引擎、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民生福祉的新鲜补充

  近年来,淮安市政府对机场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投资建设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规划建设8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产业园和综合保税区,在资金投入、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2016年正式提出了冲刺一百万的近期发展目标,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国际航空港,从而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和临空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准确把握定位,发展规划融入全新发展理念

  2016年,民航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对在新形势下,加快中小机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随着民航局系列支持中小机场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出台,为全国中小机场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面对这一大好机遇,淮安机场认真分析、充分调研,委托专业机构,科学制订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淮安机场将以全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贯彻落实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在全国中小机场中,率先提出以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为内涵,明确了打造国内特色支线样板机场、江苏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门户机场、苏北航空客货运集散中心的发展定位。

  2016年以来,淮安机场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成就。2016年共保障各类飞行23215架次,增幅131.04%,保障运输航班7763架次,增幅54.98%;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86.15万人次,增幅70.68%。旅客吞吐量增幅位居华东地区和全国机场运输量前100位机场的第一位,全国机场运输量排名上升17位。

  持续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加快机场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江苏全省约10万平方公里面积内,密集分布着9个机场,机场相互之间辐射区域高度重叠,存在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淮安机场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首先是优化航线布局。2016年以来,淮安机场以服务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和方便广大市民出行为目标,在不断增加航线航班的同时,将原来的点对点航班为主的模式,逐步优化转型为字形航线布局,更加适应淮安航空市场实际。通航城市在2015年底只有9个的基础上,增加至目前的22个,通达台北和国内大部分枢纽机场及省会城市,以及泰国、柬埔寨等国外城市。2017年冬春季航班换季后,淮安机场的通航城市将达25个。

  其次是加强市场开拓。为有效稳定航线航班,增加航班收益,以阵地营销、精准营销为抓手,利用互联网+”打造毛细血管式的市场营销模式;专门成立机场旅行社,抢抓航空旅游客源,全方位多渠道提升航班客座率,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国内航班平均客座率达到87.18%,较2015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同类机场水平和国内平均水平。今年1-9月份平均客座率达到了88.21%,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位居全省机场第一位。

  第三是提高管理水平。2016年底公司引入战略解码工具,通过多轮解码会议和头脑风暴,确定了七场硬仗和各项行动计划。配套制定了公司战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于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推动工作发挥了显著成效。开展规范化管理年等活动,固化工作流程、统一工作标准,持续提升管理效能。邀请民航业内15名资深专家,来淮举办为期两周的跨越发展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类似举措在支线机场中尚属首例。这一系列举措使淮安机场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员工队伍面貌一新。

  保障服务提升,为加快机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旅客吞吐量短期内的快速增长,必然对基础设施、安全运行、服务水平提出新的要求。对此淮安机场人有着清醒的认识。

  面对运输量快速增长和不停航施工带来的安全压力,深入开展航空安全年活动,以确保不停航施工安全为重点,狠抓三基建设,强化风险管控,持续推进SMS体系建设和平安民航建设,落实安全目标,补齐安全短板,确保机场持续安全。

  2016年,淮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约7.1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跑道向北延长400米,新建2条垂直联络道;扩建站坪、新增11个机位,新建货机坪;改扩建目视助航设施及站坪照明系统;改扩建空管工程;新建货运站、航食楼;消防等级提升至7级等。项目建成后保障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落实民航局真情服务的要求,创造性提出旅客出行的服务管家、航空物流的服务专家全新服务品牌。以提高机场服务效能、服务水平为目标,大力开展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服务标准向先进机场、大型机场看齐,服务中动。在全国中小机场服务质量评价中,淮安机场被授予旅客满意优秀奖,并多次获得全市行风建设先进单位、“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胜单位。

  实现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对支线机场来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淮安机场迎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随着建设民航强国战略的推进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淮安机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