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启高速公路装配式预制箱通课题取得初步成果
发布日期:2017-10-31 14:41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4日,海启高速公路装配式预制箱通预制全部完成。

装配式预制箱通是省交建局依托海启高速公路项目探索大型混凝土构件生产集中化、预制工厂化、节段装配化、施工标准化的科研课题。涵洞、通道在高速公路上具有数量大、分布广的特点,其施工进度和质量在建设过程中极其重要。传统涵洞、通道施工多采用现场浇筑方式,由于施工工点分散、施工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工程质量控制难度大。采用装配式预制箱通可以缩短施工工期,便于施工管理和工艺控制,提高预制构件精度和混凝土内外在质量,同时有利于减少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避免混凝土浇筑、运输的现场污染。

该课题以海启高速公路BH1标的一处通道作为试点,该通道总长34.18 米、净宽4米、净高2.7米,共分8节进行预制,每节长3米、重39吨。为切实解决大型构件精准预制、吊装运输、节段拼装、张拉防水等难点,省交建局会同海启指挥部、施工、监理单位成立科研团队,严控六个关键环节保证实施。一是建设专门预制场地,便于钢筋加工和砼运输及成品节段装运;二是采用精加工全新液压模板,确保预制节段品质;三是结合工程实际编制了《预制箱通钢筋制作安装细则》、《预制箱通砼振捣细则》、《预制箱通自动化养生细则》等作业指导文件,严格规范化施工;四是聘请专家与课题组共同进行现场课题研究和跟踪指导;五是积极开展工艺创新,研制成一套钢筋结构尺寸控制胎架、钢筋精准绑扎卡具等;六是注重各环节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及时分析比对。

下一步将继续探索优化大型预制构件吊装运输、节段拼装、张拉防水等重点工序,为今后的推广运用打下良好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