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保一强:江苏地方海事晒出成绩单
发布日期:2017-10-09 10:42 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和部海事局关于做好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全省地方海事系统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监管水平。101日至8日,全省辖区未发生水一般等级以上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航道堵塞事件和重大船舶污染事件,保障了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保安全,水上交通事故同比大降96%。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省辖区船舶进出港报告15914艘次,进出港货物3447221吨,共发生小事故2起(2016年同期为56起),同比大降96%。各级地方海事机构领导在岗带班,全员轮流值班,全省共投入值班人员8475人次,“12395”接警72次,处置各类险情18起。

危险品船舶监管再上“紧箍咒”。假日期间,对于本省籍船舶,全面实行VITS跟踪监管,让小盒子发挥大智慧,提前划定危险品船舶停泊区和禁停区,时时跟踪危险船舶动态信息;对于外省籍船舶全面实施报港管理,特别是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江阴等地,关口前移,把好口门,国庆假日期间我省共实施危险品船舶进出港报告852艘次,同比增加18.66%,进出港货物量352769吨,同比增长1.3倍,未发生事故险情。

现场执法保障,游客乐开花。全省假日期间乘船人数超过230万人次,其中游客195万人次,同比增加28.2%,过渡群众30万人次,与去年持平,特别是苏州阳澄湖品蟹游客超过20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根据节前研判,106日乘船游客高峰如约而至,单日全省乘船游客达到52万人次。为此,我省各地有针对性调整执法人员和车艇,督促经营单位维护乘船秩序,对涉水旅游公司和重点渡口每日实施现场检查,对不符合航行条件的船艇进行封存,苏州、淮安、扬州、宿迁等地还对重点旅游码头实施驻点监管。

战秋汛,海事人员齐上阵。假日期间,扬州、淮安等地出现罕见的秋汛,三河闸流量一度达到5500立方每秒,各地紧急应对,全员上阵,全面实施水上交通管制,淮河盱眙肖嘴、大庄、花园、打石山和泗洪县杨台以及淮洪新河泗洪双沟等重点渡口实施临时停渡。各级地方海事部门积极加强与气象、船闸以及周边海事机构之间的联动协作,及时发布各类天气、航道、水文信息和航行通警告,与地方政府一起做好过渡群众的解释说明工作。全省出动海巡艇3056艘次,巡航里程40321公里,全力保障船舶安全航行。

无人机巡航显神威。各地在海巡艇巡航、电子巡航的基础上,今年首次利用无人机实施立体巡航,特别是扬州、淮安等地,执法人员利用海巡艇作为无人机升降平台,对辖区危险品码头、船舶停泊区以及重点航段实施空中巡查,利用无人机直观了解辖区船流状况、船舶锚泊情况、船舶航行秩序情况等,为指挥中心和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同时也进一步降低巡航工作成本,提高了巡航效率。(陈锴,张英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