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调研我省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
发布日期:2017-11-16 11:14 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春耕一行近日来我省调研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的做法和经验,并在徐州召开专题座谈会。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主持会议,厅公路局局长张鸿飞、副局长胡萌,徐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蔡前锋,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上,丁峰指出,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重要的公益性基础设施。近年来,我省坚持农村公路建设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等级公路通达率100%。截至2016年底,全省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2万公里,桥梁5200座,已实现100%行政村农村客运班车通达。全省农村公路已达14.2万公里,农村公路列养总里程13.9万公里,养护比重达到96.5%,其中等级公路达到100%的正常养护,县、乡道优良路率分别达85%和82%。当前,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改革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必须积极应对公路交通转型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迎难而上、化危为机,主动依靠改革、理清思路,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努力开创江苏农村公路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张鸿飞代表厅公路局介绍了我省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基本情况,并以南通如皋市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开展情况为例,提出在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改革中,要发挥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县级人民政府两大主体的作用,在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层面建章立制的同时,充分发挥县级人民政府在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工作中的责任主体作用;同时,要从细化权责分工、明确实施范围、设定合同期限、优化建养目标、评估支付能力、合理制订招标方案、健全各项机制7个方面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我省公路部门将在认真评估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分析研判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的实施效果,充分结合新时期旅游交通、产业交通、特色小镇等发展要求,从规划开始进行全寿命周期管理,从路网结构到附属设施、沿线设施的精细化设计进行重新规划,让未来的农村公路按照新的功能要求建设,按照新的质量要求养护,促进农村公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农村交通,满足农村居民出行,突出地方特色,促进产业发展。在推进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改革的过程中,我省将进一步注重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资源配置,缓解财政压力,激发市场活力,实现提质增效,多方共赢。

此次专题座谈会还介绍了徐州交通发展情况,重点交流了南通如皋、连云港灌云两地县级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试点开展情况,并由苏交科集团、江苏睿致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江苏维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交流了县级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做法。

吴春耕充分肯定了我省农村公路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对我省超前谋划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改革的做法表示赞许,希望我省公路部门在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改革实践中能够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尽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系统规划成果,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朱辉阳 王君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