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地方海事局在全国海事系统科技信息化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2017-11-22 11:09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1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在广西召开全国海事系统科技信息化工作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近五年来全国海事科技信息化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并对下一个阶段六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做了具体布置,为全国海事系统"十三五"后三年的科技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来自全国直属和地方海事局分管局长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部海事局局长许如清、副局长李世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苏省地方海事局赵能文副局长作为本次会议唯一的地方海事局代表,在会上作了题为"全力推进智慧海事建设  实现监管模式转型升级"的交流发言,介绍的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模式,实现地方海事非接触式执法的做法,得到了部局许如清局长和李世新副局长的一致肯定。

近年来,江苏省地方海事局不断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特别是近三年,全省地方海事系统已累计投入3亿多元用于信息化项目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向智慧海事要人力、物力、财力,强监督、保安全、树形象,基本实现了全省地方海事监管模式的转型升级。目前,省局到部局、省局到市局的专网带宽全部达到20M,并通过省交通骨干网,实现了高带宽网络连接和专网双线路传输,京杭运河苏北段高等级航道海事视频监控系统信号实现了光纤传输,海事网络环境达到全面改善。江苏省地方海事系统已在辖区干线航道和重点水域设置使用视频监控点970个,覆盖通航里程2000余公里,视频监控网络及设备达到了不断的拓展和完善。自主研发了适合本省内河船舶基础信息感知的“船舶身份识别与轨迹传感器”(简称:VITS船载终端),自2016年以来,连续两年为本省籍22334艘船舶免费安装了VITS船载终端,海事感知技术设施设备得到不断扩展。

目前,全省地方海事系统应用系统涵盖海事船检所有业务流程,通过海事船检大数据分析,结合VITS系统电子围栏功能,对全省辖区船舶违章行为及其突发事件,做到及时发现和有效预警、预控,为服务对象提供准确、实时、直观的监管服务。由VITS系统端提供的多船航行轨迹查询,可以无盲区回放水上交通事故现场轨迹,为水上交通事故的精准、快速调查处理,提供科学、可靠的原始证据。全省辖区水上交通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可以网上查阅,基于VITS系统开发的江苏地方海事船员版手机APP,方便快捷地为船民提供信息查询、助航服务和相关业务办理。全省安全监管基本实现了后台化、精细化和便民化。(苏地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