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扬高速公路扬州段考古发掘文物逾千件
发布日期:2017-11-23 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1日上午,“千年穿越——宿扬高速公路扬州段考古发掘成果展”在仪征市博物馆开展。展览汇集了众多珍贵文物,典雅的青铜器、质朴的陶器、亮丽的漆器、精美的玉器,穿越两千年重见天日,再现了汉文化的深厚内涵和高超的艺术成就。

2015年,宿扬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时发现土壤异常,当即停工,报告地方文物保护部门,迅速做好现场保护工作。为了配合文物考古发掘工作,参建单位主动调整施工工序,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省交建局依据《文物保护法》等规定,拨付了文物保护和发掘的相关费用。整个保护性发掘工作持续近半年,共发掘汉代土坑墓35座、汉代陪葬坑4座、唐代砖室墓1座,出土漆器、釉陶器、灰陶器、铜器、铁器等各类文物1000余件(套)。

此次出土文物根据质地可分为玉器、漆器、铜器、釉陶器等。玉器有玉剑彘、玉佩、玉环,其中一枚龙凤纹玉佩质地为青白玉,带黄色石沁,龙凤相对,寓意吉祥。漆器出土了扬州地区独特的漆面罩、漆枕头、漆奁等珍贵品种。铜器有铜壶、铜鼎、铜洗、铜釜、香薰等生活用具;铜矛、铜弩机、弓箭等兵器,其中“刘娟”、“千秋万岁未央”两枚铜印均为龟钮,推测墓主人与刘姓诸侯王有关。釉陶器有壶、瓿等,灰陶器主要为陶灶,此外还有玳瑁簪、木梳、木篦等小件器物。此次发掘对研究汉代手工业技术的发展、社会生活等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对研究汉代扬州漆器制造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