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检查我省公路治超及规范执法工作
发布日期:2017-11-29 15:14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0日至23日,由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陈利幸带队,会同天津市交通委组成的部检查组,来我省进行规范公路治超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省际互检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副厅长丁峰及省公路、运政管理机构相关负责人与部检查组进行了交流。

根据交通运输部省际互检工作要求,通过本省推荐、检查组抽检方式,无锡市、苏州市被确定为受检市。检查期间,检查组全面听取了省交通运输厅、无锡市交通运输局、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公路治超及规范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相关情况汇报,现场检查了无锡、苏州、高速公路盐锡支队等单位的规范治超工作情况,查阅了省交通运输厅、无锡市交通运输局、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等各相关单位的管理资料,现场检查了宜兴超限检测站、江阴大桥超限检测站、吴江超限检测站、江阴运输管理处、张家港运政稽查大队等单位规范治超工作开展情况,走访了当地企业源头治超情况。

部检查组认为江苏省对部治超执法专项整改行动迎检工作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提供的资料详实、齐全、完整,并从基本情况、总体评价、亮点工作、工作建议、典型经验5个方面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全面反馈,对我省治超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检查组总结了我省治超工作的“三大亮点”:围绕“交通强国”战略高度,全力推进政府主导治超;认真贯彻依法治国要求,提高治理能力水平,全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坚决执行联合执法要求,创新执法机制,执法到位有效。同时检查组认为,江苏实现了治超格局由单独作战转变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工作重心由事中事后转变为注重源头、加强监管;执法模式由各自为政转变为联合治超、规范执法;工作内容从路面查处转变为疏堵结合、综合施策;执法方式由重管束、轻引导转变为重治理、优服务的“五大转变”,取得了公路超限率下降明显并趋稳定,重点超限运输路段得到有效遏制,公路运输市场恶性竞争现象得到改善,公路治超执法进一步规范化等“四大成效”。

检查组建议,江苏应当更加有效落实货运企业、货源单位的直接责任,把源头货物装载管好管住;同时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治超工作机制;并协同兄弟省份进一步健全完善跨省联合执法机制,为全国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法。对于我省治超工作中所采取的“政府主导,严格考核通报;因地制宜,高速公路出口与入口共治共管,普通公路计重收费与现场治超共治共管”两个工作特点,检查组将作为可借鉴经验向交通运输部推荐。

根据部检查组的反馈意见,我省将以规范执法行为为统领,更加突出服务民生,加快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规范公路治超执法行为,服务交通强国战略,提高治超公共治理能力,努力构建体系强、功能强、服务强、科技强的公路治超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提升治超监管执法效能,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功能,推动建立涵盖交通、公安、经信、工商、保险、信用等部门的超限超载车、货、物、企业基本信息的互通共享;构建“三网合一”体系,实现治超监控全覆盖,强化一路三方联动作用,全面建立高速、普通国省干线、农村公路三网联合联动查处工作机制;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加强治超执法队伍法制建设,拓展业务能力培训,开展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树立治超执法队伍良好形象;营造正面舆论氛围,构建全社会协同治理格局,完善宣传引导机制,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超限超载治理。        (马建军 王君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