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创新 江苏城乡路畅人和阔步前进
发布日期:2017-11-03 11:05 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黄金周期间,全省高速路网日均出口流量高达291.2万辆,同比增速17.2%,普通干线公路收费站交通流量达282.9万辆,同比增长34.82%。发达便捷的公路网,一直以来都是我省公路交通一张靓丽的名片。

完善路网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在过去的五年中,我省公路发展由大规模推进干线公路建设转向着力完善路网体系,在注重提升公路安全畅通保障能力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公路建设发展与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产业结构升级的交相互动。

 截至2016年末,全省公路总里程达15.7万公里,公路面积密度152.4公里/百平方公里,普通国省道中一级公路占比74.4%、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99.05%。公路主通道内高速公路与一级公路“一主一备”的格局进一步强化。全省实现10万人口节点30分钟上高速、相邻县通一级公路、县到乡镇通二级公路、乡镇到行政村通三级公路的目标,相邻行政村之间实现了四级公路连通。高速公路互通、机场、铁路综合枢纽、沿海沿江港区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全覆盖,一级及以上国省道对省级以上开发区、4A级以上风景区的覆盖率达到100%、92.1%。

 作为省政府为民实事工程,农村公路发展可圈可点。深秋时节,借着整修一新的农村公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南京市江宁区大塘金村往黄龙岘一线,宽敞平坦的机动车道,蜿蜒曲折的自行车绿道,成为“最美农村路”。日益完善的全省农村公路网还催生了一批“互联网小镇”“淘宝小镇”,通过网络和物流串连在一起,成为江苏百姓养生和创业的沃土。

管养并重 打造科学养护体系

 据了解,全省公路、桥梁始终处于良好技术状态,普通国省道MQI达到93.87、优良路率99.13%、危桥当年处置率100%。普通国省道养护投入中,用于公路安全防护设施、标志标线、隔音设施、服务设施、运行监测服务设施以及路域环境的维护和管理的资金占比,由“十一五”的39%提升至“十二五”的51%。在普通国省道的管养主体责任中,强化突出养护管理的中心主业,统筹建设、养护、管理各方面资源力量,全面推进公路养护管理现代化示范试点建设,2016年苏州、扬州、徐州三个现代化综合性整体示范市通过验收。全省公路系统强化科学决策和全面养护,狠抓过程监管和目标考核,路况技术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十二五”国检时取得全国第一的好成绩!建立并严格执行桥梁定检机制,加强桥梁健康监测和专项养护,按照“发现一座、确认一座、改造一座”的原则改造危桥,一、二类桥梁比例达95%以上;实施公路安全保障水平提升工程,“十二五”完成安保工程8900公里,2016年完成国省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500公里。

 在公路桥梁养护维修中,重点推广预防性养护成套技术、绿色养护技术,厂拌热再生等节能减排、再生技术,目前在养护大中修工程中的应用率提高到45%以上,水泥路面“白改黑”碎石化利用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十二五”期间,普通国省道新增养护机械设备7291台套,实现了小修设备成套化、小修作业快速化、一级公路清扫机械化。2016年,全面启动“智慧公路”建设重点任务,明确我省公路云计算大数据基础建设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阶段步骤。对接新一轮国省道路网调整,全面完成电子地图采集和公路基础数据库更新,积极开展基于物联网施工质量管控技术应用推广,目前全省在建项目应用率达到30%。

智慧交通 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今年国庆黄金周前,全省公路网管理部门进行线上线下同步调查社会公众出行意向,同时联合高德、百度等公司挖掘近年来我省高速公路出行大数据,发布节假日高速公路出行指南,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互联网+交通”,在我省得到快速应用并迅速发挥效益,目前,出行信息服务范围扩展至全省干线路网和重要县道,并与长三角地区其他省份实现信息共享,与城市主要出入口道路监测数据建立共享交换机制。省交通运输厅根据群众获取出行信息的习惯和要求,研发推出“畅行江苏”新闻客户端,并创新政企合作新模式,与百度公司、高德地图等合作开展交通大数据分析;利用微信、广播、报纸、多功能情报板等形式提供立体式、多元化的公路出行信息服务。

 通过实施“智慧交通”工程,着力提升公路管理能力和效率,建成覆盖全行业的“一网、一图、一平台”信息化管理体系框架,搭建覆盖全路网的信息化“虚拟高速”,并与相关行业实现信息交换共享。汇集公路、桥梁等83类指标的基础数据,使得养护施工、路网事件、应急物资装备等业务信息以及交通运行监测监控和视频信息通过不同图层可实时展现。集成办公自动化、养护与应急指挥等21个应用系统,实现全行业上万个用户的信息共享、协同办公;同时加强了路网运行分析和预测,定期发布路网运行通报和分析报告。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布局了扬子江城市群融合发展和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公路发展尤其是过江通道的建设将是关键环节,未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积极推动新一轮的过江通道建设,加快打破区域互通的壁垒。(原载于《新华日报》10月20日第18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