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攀高峰——回望淮安公路五年砥砺奋进
发布日期:2017-11-03 11:07 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回望这5年,公路与历史美丽邂逅,路桥与城市交相辉映:从金湖二桥到黄码大桥、从205国道到503省道、从洪泽湖大堤到铁山寺旅游公路……这一座座公路里程碑,向500多万淮安人民交出了一份历史答卷。逢山修路、遇水架桥,织路成网、兴业富民,淮安公路人正肩负使命,又一次充满自信地站在发展新起点上。

路网通达助力江淮崛起

“谁持彩练当空舞,万里通途建奇功”。五年来,全市完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投资51.7亿元,新改建干线公路86.85公里,全市公路网结构和布局更趋均衡合理,公路总里程突破1.3万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乡镇覆盖率达83.76%,公路网人口密度为27.41公里/万人,居全省第一。

全长17.24公里的205国道西绕城段已成通衢,它绕着淮安主城区而过,以其壮美的身姿,恭迎八方宾客;20.88公里的503省道淮安机场连接线一扫昔日翔宇北道“断头路”的尴尬,以恢弘的气势“直刺”机场……235、237、428、327、346等一批国省道都以崭新的姿态,汇入了四通八达的路网。工程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面对困难和挑战,淮安公路人用坚实的肩膀扛起了民生重任。

飞虹气势缔造淮楚传奇

“横空安得架长桥,南北无忧一水遥”。随着淮河入江水道金湖二桥的顺利合拢,这条全长3583米的大桥,成为贯通淮安南北的主要通道,堪称江苏内河第一特大型桥。五年后,黄码大桥横跨奔流不息的京杭大运河,将淮安东西主城区连为一体。

 能征善战的公路人为淮安这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城市”贡献了一座又一座精品桥梁,在践行“四个交通”的征程中交出了又一份闪光的答卷!屹立桥头,送巨轮远航。一座座躬身负重的桥梁,正在重塑淮安地理的新坐标,勾勒出南船北马的新版图。

四好农路直通百姓人家

“四好农路绘美景,同步小康舒画卷”。五年来,淮安公路部门着力破瓶颈、惠民生,打造老百姓的放心路,逐步拉开了农路建设的大幕。在实现村村通公路的基础上,累计投资27.48亿元,建成农路2916公里、桥梁456座,推进农村公路提挡升级。洪泽区还成为全省首批10个“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之一。

一条条宽阔平整的公路纵横于田野阡陌,道路两旁树木苍翠。一辆辆通村公交穿梭往来,缩短了城乡距离,为新农村建设铺就了康庄大道,沿线形成了一条条蒸蒸日上、催民致富的农业产业带,给农民生活注入了新活力。

在公路的版图上,除了纵贯交错的路网,还洒下了建设者们数不清的汗水,铸就了看不着的勋章。这五年,淮安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质量跨入了全省前列,重新吸引了系统内外关注的目光;这五年,路域环境整治全面发力,联合治超保护了公路交通安全,连续16年保持安全生产零责任事故,公路人用实际行动注解着“畅行淮安”的品牌精神;这五年,淮安公路完成了从借鉴吸收到自主研发的华丽转身,三新技术不断推广、新课题研究硕果累累、智慧公路持续助力,“感知公路”、公路“云计算”已然在全省乃至全国占得先机……

登高方觉天地厚,笑看江水谷底流。面对新的百年跨越的机遇和挑战,淮安公路人的脚步也因砥砺奋进而更加坚实,他们又在认真思考着未来的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黄金时期要有黄金作为。下一步,他们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围绕中心,理清思路,不断开创淮安公路交通现代化新局面! (王晨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