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千里绿道成了冬徙候鸟的“家”
发布日期:2017-12-07 15:20 浏览次数: 字体:[ ]

秋高气爽,候鸟南飞。在264省道高邮临泽段上,成群结队的红嘴鸥,低低掠过树梢,纷纷落到路边的池塘里,有上百只之多。这是南徙高邮的红嘴鸥“先头部队”,每年等到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就有成千上万的候鸟飞到这里的路畔林间、湖荡池塘作客长住。

地处苏北里下河平原的高邮水乡林木繁茂,水域广阔,候鸟食饵丰富,总里程2400多公里的公路缠绕于林水之间。这些年该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大力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市公路交通部门秉持“绿色建路,生态养护”的理念,充分利用邻湖(高邮湖)傍河(京杭大运河)近水(水域面积占土地总面积40%)的优势,建设水乡生态绿道,公路建到哪里,就“绿”到哪里,千方百计保护沿线河荡、池塘、绿地等原生态环境。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质量第一、社会参与”的原则,采取政府投资、招商引资、吸引民资等多种方式,加强路域绿化和生态建设,努力打造以国省干线为样板、农村公路为依托的千里“生态廊道”。继近几年,投资2亿多元,在233国道、264省道高邮段两侧打造宽50米以上的绿化林带,建设连绵数十公里的林苗一体化基地后,今年又呼应“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投资7100多万元,打造新建的611省道沿湖大道高邮段绿化工程和333省道湖西段绿化升级工程。

经过这些年生态绿道建设,高邮公路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路畔湖荡、池塘、树林、草丛成了候鸟的快乐家园。来公路及周边林带越冬栖息的候鸟越来越多。每临黄昏,在金色落日、火红晚霞的映衬下,归林鸟儿们叽叽喳喳绕着树头呼朋唤友,追逐跳跃,成为水乡绿道独特一景。据“鸟友”们观察,今年该市马棚、界首、临泽等地区还发现国宝东方白鹳种群,陆续在高邮越冬的候鸟已增加到60多种,有田鹀、北红尾鸲、白眉柳莺等越冬林鸟,白骨顶(俗称獐鸡)、大雁、鸬鹚、野鸭、小天鹅等水鸟。                        (程广德 童跃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