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载百姓幸福的民生之路
发布日期:2017-12-07 15:23 浏览次数: 字体:[ ]

从2002年农村公路只有200多公里到至2016年的近9000公里,从百万农民“行路难”到投入逾百亿元资金建路造桥……今年8月,泰兴市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这是泰州农村公路发展的缩影。

建好路助推奔小康

泰州是水乡,水孕育了泰州的灵秀,但也制约了人们的出行。为早日走出困境,群众自发加入修路大军。周庄镇腾马村修路资金有缺口,几百户村民排队捐款至深夜,捐款总额达20多万元;大邹镇友谊村村民陈福妹的弟弟陈占美在港经商,得知家乡筑桥缺少资金,寄来了50万元;合陈镇朱氏三兄弟出资15万元,买断三座桥梁的冠名权……2007年底,泰州全市行政村“农路村村通”。

随着小车驶进寻常百姓家,农村公路“只通不畅”的短板越来越明显。2013年,泰州开始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到2016年,全市共投入23个亿用于提档升级建设。2015-2016年,市交投融资4000万元,用于四区镇村公交项目补助。

各市区纷纷响应,兴化制订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计划”,泰兴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到2016年底,8697公里的农村公路蜿蜒在5700平方公里的泰州大地,带动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紧箍咒”管出新面貌

也许是长久以来习惯使然,很多村镇居民总觉得在路面上晒点粮食、摆个摊点等理所当然。这些行为看似稀松平常,但是却给行人、车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也给道路造成损害。兴化镇村最多、农路最长,上述现象也最为突出。

2015年,在泰州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市公路管理处多次与兴化市交通运输局沟通协商,在兴化试点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机制改革。确立了路政大队总指导、各交管所具体管、各乡镇农路办参与的“三位一体、快速联动”的立体化路政管理模式。2016年4月,兴化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又联合出台《公路两侧违法建设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乡镇政府、相关部门、村组织对公路两侧违法建设管理的职责和职能;县级政府出台路政管理追责文件,给沿线乡镇政府念上了“紧箍咒”。

此举立竿见影,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消除,道路两侧新增违法建筑、打谷晒场、路面堆积物等违法现象明显减少,群众爱路护路意识也大幅提升。泰兴、靖江、姜堰等市区也结合地方实际推广“兴化模式”,泰州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显著提升。

真改革养护见成效

建好路后,更要养好路。为此,泰州特别制订了《泰州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检查考核办法》,落实地方政府养护主体责任。今年,靖江市依托“四好农村路”创建,解散了多年的“八位一体”办公室,各乡镇重新成立农路办,人员进编,费用列入地方财政预算。这标志着泰州已形成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机制。

在姜堰开展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试点,由县级公路管理机构实施县乡道养护,将国省干线公路管养经验应用到县乡道管养中,鼓励和引导专业化养护企业跨区域参与市场竞争,有效提升县乡道路况质量。

同时,该市还加大了养护大中修力度。高港区通过近两年县道大中修的投入,路况优良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泰兴市财政每年用于县道大中修的资金达3000万元以上。

此外,泰州还创建“泰美农路”养护品牌,提炼出“服务城乡百姓出行”的核心价值观,树立起“泰美农路,畅行城乡,服务发展,安全至上”的服务理念,将农路品牌打造成“城市慢生活”的代言名片。

民生路运来好生活

“从村里就能坐公交直通火车站,不用再为拎着大包小包转几趟车而烦恼了。”姜堰区顾高镇申洋村申国华高兴地说。回家探亲结束后,他带上行李坐上了829公交车直奔火车站赶往外地继续打工——以8字开头的公交车穿梭于姜堰城乡各地。

2015年6月25日,姜堰区通南地区的姜堰至蒋垛、顾高、大伦、梅垛4条农公班线正式改造成城镇公交,随着最后这4条城镇公交的开通,该区17个镇区实现城镇公交全覆盖。姜堰区城镇公交是泰州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的一环。2016年底,泰州镇村公交开通率达到74%,在苏中、苏北城市位居前列。

为优化城乡配送体系,泰州对城乡配送基础设施合理布局,先后培育江苏金马运业有限公司、泰兴市一联黄桥物流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作为农村物流示范点。如今的泰州乡村,一条条纵横贯通的县、乡、村道快速延伸,一辆辆客货车通行无阻,马达声犹如琴弦上洒落的音符,以其奔腾跳跃的旋律,奏响农村和谐幸福之歌。

资金投入和建设养护塑造了泰州农村公路发展的“形”,而发展中积淀的服务理念和文化品位则凝聚成泰州农村公路发展的“神”。泰美农路,农路太美。只有形神兼备的农村公路才担得起如此美誉。泰州的农村公路,一头伸向偏僻村野,向外界献上美食和美景;一头连着国省干线,向农村输入财富和文明。对每一个鲜活的生命而言,气血流动的大动脉和小血管自然缺一不可;对每一个渴望发展的社会而言,舒适畅通的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也同样举足轻重。

这个道理,现任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诠释得最朴实也最透彻——无论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还是农村公路,都是民生工程,我们要让所有的群众共享交通发展的便利红利,切实改善农民兄弟的生产生活条件,助推泰州经济社会发展。                          (泰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