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建筑协会交通分会协会动态
   
打 印 关闭窗口
 
关于印发《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交通分会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通知

苏建交协(2017)第15号

 

关于印发《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交通分会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交通分会在2017年11月16号召开了换届选举暨二届一次会员大会,表决通过了《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交通分会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报告,现将报告予以印发,请会员单位学习。

 

                                2017年11月17日

 

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交通分会协会

二0一二年至二0一七年工作总结

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交通分会成立于2008年12月。2012年3月省建筑行业协会聘任杨国忠同志为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交通分会会长,聘任仲义正、范文仲、葛忠、方立新、姚念国、周伟、丁国平、康海波、高明兆等同志为副会长,程钢同志为秘书长。后期副会长人员有所变动,交通分会都及时向建筑行业协会上报请示变更,交通分会领导班子一直保持完整,并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根据2017年5月省建筑行业协会《关于聘任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的决定》,和2017年6月29日省建筑行业协会召开的驻宁会长办公会等相关要求,交通分会需要在今年完成换届工作。

5年多来,交通分会始终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规定及省建筑行业协会相关要求开展工作。在机构建设和管理上,交通分会始终保持机构的完整和工作制度的完善, 协会发展态势良好,也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加强理论学习,指导协会工作

交通分会多年来始终坚持学习和贯彻国家的大政方针,并用理论指导协会工作。协会始终引导行业在国家政策指导下,顺应变化的形势,积极推进改革,适应市场的变化,在改革中求发展。

2012年是我国经济建设稳步发展的一年。交通分会在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的关心、指导下,在会员单位和协会的共同努力下,稳步发展。交通分会面对我国“十二五”乃至2020年或更长时期的发展机遇,提出“社会责任”是施工企业和其他各行业的企业共同躲不开的话题,希望交通行业树立“社会责任感”,履行社会责任,同时要求交通行业认清交通建设发展形势,切实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中让企业得到发展。同时在研究分析了国家和《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提出了交通行业设想建议:一是立足本省,积极参加我省的公路、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向铁路、地铁、轻轨转变。三是向机场建设转变。四是向市政、大型枢纽转。五是向构建预制转。六是向环保节能转。七是转向交通物流基地建设。八是走出省门。九是走出国门。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主要涉及到15个方面内容。交通分会向我省交通行业提出交通企业必须面对变化的形势,走改革发展之路,建立适应市场的管理机制,调整业务结构,转变发展方向,在改革中谋求发展。协会在会员大会上提出:希望交通分会的会员单位要积极参加省建筑行业协会的各项活动,主动接受省建筑行业协会的领导,向省建筑行业协会的房建企业学习,积极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加快水运建设,推进公路建设,加快航道建设。切实担当起交通工程建设的重任,抓住源头确保工程质量。顺应城镇化建设潮流,在大部制改革中适应综合交通一体化进程。

2014年协会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江苏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对交通工作的指导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2014年也正是交通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启动之年。随着中国社会的深化改革,协会进一步提出我们的交通行业、交通企业正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要积极推进改革,在管理机制、业务结构、发展方向都要顺应潮流,在改革中谋求更大发展。同时提出交通企业在寻找和拓宽市场时,在工程建设中展现施工单位的能力, 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和科研工作。

2015年协会认真学习、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人民日报结合“四个全面”连续发表的五篇社论。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十三五”规划重点列出十大产业,对省交通建设行业来说意义重大。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我们的交通行业、交通企业只有积极推进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的管理机制,调整结构,在经济社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谋求发展。交通分会对交通企业提出:要认真学习国家方针政策,要结合实际环境搞经济发展,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投资和运营的方式改变情况下,做好新的形势的分析研究工作,努力探索企业发展的方向,保证企业持续发展,保证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并切实加强和提高我们职工队伍的能力建设。

2016年是 “十三五”开始年,谋局布篇工作非常重要。协会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要求各会员单位全面总结“十二五”以来各项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深刻把握国家对交通行业建设的指导精神,积极探讨研究新形势新任务,科学提出本企业“十三五”发展思路、核心指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要求交通行业在交通基础建设中,审时度势,开展转型升级工作。并在省建筑行业协会领导之下,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我们的企业要特别重视质量问题,要树立威望,获得信誉,要得到业主的信任,取得市场的认可。

2017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元旦新年讲话精神和《人民日报的新年献辞》,不忘初心,捋起袖子,加油干。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相关文件精神。 认真学习了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开展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造工作的通知》,部办公厅《关于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并根据交通运输部《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指导意见》和省交通运输厅质监局的指示精神,组织人员参加了江苏省打造品质工程宣贯会,计有560名各级交通行政管理部门、施工、监理等单位人员参加,对我省品质工程创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倡导作用。

二、开展行业研究,为行业发展服务

2012年开展了修订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扬子杯”规模标准,使之进一步符合江苏省交通工程实际

受省建筑行业协会委托,2012年3月份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扬子杯”规模标准进行了修订。4月20日召开了征求有关专业领导、专家意见会。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办公室、公路局、港口局、航道局、交建局、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捷达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对我会拟定了交通工程项目申报“扬子杯”规模标准(修订稿·初稿)进行了讨论,形成了交通工程项目申报“扬子杯”规模标准(修订稿·送审稿)。2012年8月省住建厅、省建筑行业协会关于交通、电力专业工程申报“扬子杯”优质工程奖的申报规模和标准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研究,我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基本被会议采纳。

修订后的江苏省建设工程优质奖“扬子杯”的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规模标准进一步符合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实际,对项目申报评奖工作提供了控制依据。

三、筹备交通分会专家咨询委员会

2016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就是环境保护还有安全发展。这些需要一些专业技术服务,需要技术人员组成团队开展工作,符合时代的要求。2014年由交通分会会长牵头,引荐江苏水科院到新疆联合搞克拉玛依河改造项目,项目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科兴原总经理唐云清(现已调任瑞迪总公司总经理,江苏科兴监理公司是旗下子公司)得到一等奖。这些工作让分会意识到成立一个专门的人才机构,从事一些技术咨询工作,是非常必要的。经过酝酿,起草了《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交通分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通过会员大会审议。今后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将注重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人选的选择上下功夫,希望专家要有名人效应和其社会活动能力,充分考虑到个人能力,让专家咨询委员会更具活力和影响力。今后有技术难题,可以通过专家咨询委员会解决,不需要各个企业搞小而全,搞大而全,有问题共同研究。同时希望施工企业不能各自为战,要抱团取暖,共同努力,发挥整体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

四、稳步开展交通人员技术职称的申报晋升工作 

交通分会秘书处始终坚持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积极帮助行业技术人员技术职称的申报晋升工作。

2012年以来由协会组织申报的高级职称计210人,有140人被评为高级工程师,1人被评为研究员高级工程师,2017年由协会组织申报的高级工程师27人,尚未评审。2012年以来由协会组织申报的中级职称申报117人,有108人被评为工程师(其中2017年评审通过19人)。

五、开展公益活动

2013年4月份,四川雅安地区发生7级地震,协会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协会工作人员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并将捐款送厅政治处统一捐赠,为抗震救灾献出一点绵薄之力。

2015年根据会员大会精神,交通分会开展了《2015年度爱心捐赠活动》,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开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天舜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江苏捷达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苏州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镇江市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中城建第二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积极参与,协会共募得防寒衣物、书籍、全新学习用品等捐赠物272箱(包)。捐赠物品寄送到西藏昌都县、西藏日喀则地区昂仁县、新疆和田地区、青海省玉树州、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沙垌镇、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的部分学校和贫困家庭以及北京太阳村孤儿院。

2016年12月16日,杨国忠理事长向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捐赠3000册自己收藏的图书。

六、开展的其他社会活动及公益事项

2013年应邀参加了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六十周年校庆活动。分别参加了省333人才第三层次和第二层次优秀人才的评选。参加了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局组织的到重庆、宁夏、青海、黑龙江、山东、河北的调研活动。参加了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局组织的到南京、徐州、连云港等省内调研活动。参加了省公路工程高级职称委员会评审职称工作。参加接待了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到江苏考察团。

2014年6月份参加了江苏省交通系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推荐人员的评审工作。6月份参加了《预应力CERP板在箱梁加固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的评审工作。11月份到南京琅琊路小学,与学生互动宣讲桥梁发展和基础知识。11月份参加了省交通系统2014年度中级和高级职称评定工作。

2015年3月份参加了省2015年度第四期“333工程”科研项目资助经费评审推荐工作。5月份参加了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的社会组织座谈会,张艳平副秘书长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7月份参加了省厅组织的人才工作座谈会,对厅党组编制的“十三五”人才工作规划提出了建议。9月份按照住建厅要求组织推荐“扬子杯”评审专家。参加了省交通系统2015年度中级和高级职称评定工作。

2016年4月份参加了省交通系统第四批“333”人才(第二层次)考核评审工作。2016年10月参加了省公路工程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会,对全省公路工程中级职称申报人员进行了评审。

协会每年都编辑一本《养生与健康》,到目前已经编辑到第八集,每集都会免费发放给省交通运输厅各个科室和会员单位,以及相关单位。协会还编辑了《纪念伟人-毛泽东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百名专家解读百种产品质量》《时事讲坛》等书籍,全部免费发放给相关单位。

七、与交通行业主管部门、生产企业互动交流,共促发展

协会注重与交通企业的交流和沟通,了解交通行业生产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研讨发展中应采取的措施。

2014年4月份考察了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百润工程检测有限公司,与集团公司张副总裁、林江总经理就检测事业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和沟通。10月份到连云港港口局、连云港建筑行业协会、盐城交通质监站与有关领导进行了交流。

2015年3月份应邀参加南京丰盛集团二0一五年表彰会,了解该集团的发展经验和状况。11月份走访了江苏康正、江苏捷达等公司,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12月份走访了江苏信诚交通工程公司,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6年7月份对盐城地区会员单位受龙卷风灾害情况进行了了解,并祝愿全省所有会员单位和人员在自然灾害侵袭中平安健康! 2016年9月份走访了江苏捷达、江苏交通建设集团和江苏开通公司。

八、与社会各界进行交流互访,扩大协会影响

2013年协会与江苏公路学会、省交通企业协会、省交通会计学会、省交通运输协会和省交通安全协会等交流业务和协会工作。

2014年4月份协会与江苏公路学会、省交通企业协会、省交通会计学会、省交通运输协会等交流业务和协会工作。6月份拜访了省航道局和南通航院,就发展航道事业,做好航道养护,发展航道工程队伍和人员进行了磋商。8月份走访了长沙理工大学和湖南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局。

2015年3月份接待天津商会有关领导并进行了交流。拜访省交通企业协会、会计学会及有关企业,并进行了交流。5月份江苏海事船检协会到我会调研,双方进行了交流。8月份走访省公路学会。省建筑行业协会成际贵副会长,江苏海事船检协会陈以琳会长到协会走访。9月走访省交通会计学会和省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交流共同意见和想法。10月走访了省交通会计学会、省交通企业管理协会。

2016年6月份走访了省交通建设管理协会、省交通会计学会。2016年9月份走访了省交通建设管理协会和会计学会。2016年9月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到协会指导工作。2016年10月对《交通建设监理推行30周年总结活动筹备方案》提出了建议。2016年11月参加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职业资格清理督查工作会议。

2017年2月走访了省建设管理协会、省交通会计学会、省公路学会、省造船工程学会和有关会员单位。3月份省航道协会主要负责人到协会进行走访,走访了宁淮公路南京处。

九、交通分会杨国忠会长多年来一直参加省建筑行业协会优质工程奖“扬子杯”评审工作。

十、加强信息沟通,建立信息交流平台

协会秘书处和会员单位和省建筑行业协会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渠道,建有QQ群,建有自己的网站,有自己的刊物《江苏交通建设简讯》。协会通过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网站交通子站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的信息交流互动作用,及时发布重要活动、通知通告等信息。五年来年共发布各类信息 233条,印发了7期《江苏交通建设简讯》。

十一、按照省建筑行业协会要求执行和落实各项工作

交通分会根据省建筑行业协会要求,认真做好各项活动安排,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

(一)、组织会员单位参加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的申报工作

2012年8月省建筑行业协会发文组织申报2012年度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交通分会协助建筑行业协会为每个会员单位编订企业代码,并发文通知会员单位及时定制密码锁,协助会员单位购买密码锁,保证了会员单位“扬子杯”优质工程的申报工作。

五年来交通行业共有52个项目获得“扬子杯”奖。

2012年度交通行业共有11个项目获得“扬子杯“奖:江都至海安高速公路、锡溧漕河常州段航道整治工程(一期)、338省道鹿苑至高峰段、332省道宝应段京杭运河特大桥、南京港龙潭港区江海集团通用水工码头、230省道吴江北段养护改善工程东太湖特大桥、连申线焦港船闸、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围堤、新沂市撤渡建桥工程毛林特大桥、204国道连云港段扩建工程新沭河特大桥、243省道南京段。

2013年度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我省11个项目获奖。十二家公路、水运建设工程施工单位获得扬子杯奖。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捷达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苏州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镇江市路桥工程总公司、江苏港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舜通公路有限公司、南通市江海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泰州金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市三益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市东路工程养护有限公司、徐州市公路工程总公司、江苏冠盛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获奖。其中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3个项目中获奖,江苏捷达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2个项目获奖。

2014年交通行业有11个项目获得“扬子杯”优质工程奖。其中: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江苏省镇江市路桥工程总公司获奖、盐城市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苏捷达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南京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市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常州市航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无锡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舜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苏州大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常州市航务工程有限责任等企业获奖。其中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7个项目上获奖,江苏省镇江市路桥工程总公司在2个项目上获奖,无锡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个项目上获奖。

2015年交通行业有11个项目获得“扬子杯”优质工程奖。其中: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常鑫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无锡市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苏州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路桥工程总公司、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南京西部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中瑞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南通市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常州市航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海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天舜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市港航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奖。其中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4个项目上获奖,南京市路桥工程总公司在2个项目上获奖。江苏捷达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作为205国道后六塘河至丁集段项目申报单位和参建单位获奖。

2016年交通行业有8个项目获得“扬子杯”优质工程奖。江苏常鑫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无锡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镇江路桥工程总公司、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润扬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邗江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市港航工程有限公司、江苏通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苏州大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南京航务工程有限公司、江苏省路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苏捷达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华晨路桥有限公司、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市路桥工程总公司等企业获奖。其中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常鑫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江苏省镇江市路桥工程总公司均在2个项目上获奖。

(二)组织会员单位参与江苏省建筑业“双百强”和“三优”的评选工作。

2012年以来共有17家/次企业获得省建筑业“双百强”称号,有7家/次企业获得优秀企业称号,有8人/次获得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有9人/次获得优秀企业经理荣誉称号。

2012年度 9家会员单位分获2012年度江苏省建筑业“双百强”、“优秀企业”称号,仲义正等6名同志分别获得“优秀企业家”、“优秀企业经理”称号。

2013年度江苏省建筑业竞争性百强企业评价排名中: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排名52,江苏省镇江市路桥工程总公司排名81。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评价排名中:徐州市公路工程总公司排名71、南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排名77。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江苏东方路桥建设养护公司被评为2013年度江苏省建筑业优秀企业。仲义正(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吴心航(江苏海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被评为2013年度江苏省建筑业优秀企业家。邢忠锋(南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孟宪刚(江苏捷达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赵健(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被评为2013年度江苏省建筑业优秀企业经理。

         2014年度江苏省建筑业“双百强”企业评价排名和“三优”评选活动中: 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公司(排名62)获得2014年度江苏省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称号。南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排名51)、江苏海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排名62)、徐州市公路工程总公司(排名78)、江苏捷达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排名85)获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称号。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获得2014年度江苏省建筑业优秀企业称号。仲义正(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公司)、周伟(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姚振田(南京东路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获得2014年度江苏省建筑业优秀企业家称号。

2015年度江苏省建筑业双百强企业评价排名和 “三优”评选活动中: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公司(排名53)、江苏省镇江市路桥总公司(排名86)、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排名92)获得最具竞争力百强企业。南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排名63)、江苏海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排名73)获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称号。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获优秀企业称号。邢忠锋(南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周伟(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茅红兵(江苏海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俞善明(江苏金堰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姚振田(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获优秀企业经理称号

2016年度江苏省建筑业双百强企业评价排名和 “三优”评选中,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排名63)、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排名87)获得竞争力百强企业称号,南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排名33)获得成长性百强企业称号,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华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获优秀企业称号,姚振田(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周伟(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谢力云(江苏华晨路桥有限公司)获优秀企业家称号,高秀美(南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获优秀企业经理称号。

 (三)组织其他评奖评优活动

交通分会组织会员单位参与了建筑行业协会优秀报、刊、网和优秀通讯员评选工作, 组织会员单位参与全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的申报工作,参与建筑业企业优秀总经济师评选等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交通分会还是2013年度、2014年度省建筑业先进集体。

交通分会副秘书长张艳平同志多次被评为江苏省建筑业先进协会工作者。

(四)完成省建筑行业协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交通分会按照省建筑行业协会相关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十二、加强领导形成协会的整体合力

在协会内部管理和活动中,秘书处始终如一地保持和会员单位联系和沟通。重大活动通过会长办公会和会员大会表决通过,形成了民主、团结、严肃的工作氛围,保持着规范、高效的的工作效率。

交通分会在会员大会前都要召开会长办公会,研究商讨大会召开有关事项。每次年会都会对协会去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对第二年的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报告协会的财务工作,报告会员信息变动及新会员吸收情况,同时对协会的重大活动和决策进行报告并表决。

十三、加强内部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协会注重内部管理,做好人员工作安排和部署,加强人员教育培训,要求人员爱岗敬业,确保协会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民政厅、省建筑行业协会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同时注意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一直把为会员单位提供良好服务作为工作的动力。

交通分会多年来,一直努力在行业和主管部门之间建立沟通和交流的渠道,力求在促进交通行业发展发面多发挥作用。但协会的工作需要会员单位的支持,也需要领导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关心。交通分会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2017年11月16日

 



发布时间:2017-12-07 13: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