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质监局印发2016年江苏省干线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04 15:32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22日,厅质监局印发了年江苏省干线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报告。厅质监局根据2016年全省各级质量监督机构对干线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抽检数据,对我省干线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截至2016年12月底,各级质监机构对全省在建干线公路监督检查抽检数据共170206(组)。监督抽检主要包括路基、路面、桥梁隧道、和交通安全设施等实体工程中的27项质量指标和8项原材料及产品指标。全省干线公路工程整体质量在较高水准上保持平稳状态,质量控制较好。

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施工单位能够按照施工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施工,并能积极使用先进的施工工艺提升施工质量,如部分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沥青路面施工项目采用了智能化监控系统,有效地提升了路面施工质量和施工管理水平;大部分桥梁工程均按标准化施工要求建立钢筋加工大棚和砂石材料堆放大棚,部分预应力混凝土采用了智能张拉和智能压浆等先进施工工艺,预制梁板均集中在预制场统一预制,有效地保证了混凝土的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各施工、监理单位均按照相关要求建立了工地试验室,绝大部分工地试验室建立了较完善的试验室管理制度,主要技术人员能持证上岗,试验设备较齐全,检定、校准较及时,日常试验工作能够正常有序开展。

分析报告根据2016年干线公路工程质量状况提出了相应要求和建议:1、各参建单位应从工程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体现全过程动态性管理。各单位不仅要建立健全各项质量管理制度,还要建立起一套紧密切合实际动态调整的激励考核机制,对于质量控制的重点、难点要定人定岗、定位考核,确保把工程质量责任真正落实到人,坚决杜绝质量管理制度流于形式的现象。2、各参建单位要深化、完善标准化施工,对标准化施工实行常态化管理、规范化实施,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严格落实质量责任制,将干线公路建设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3、对于桥梁结构物施工中存在的钢筋加工和安装未按图施工、悬浇箱梁竖向预应力筋施工工序不正确、孔道压浆不饱满,预应力孔道横向偏位过大等问题,须引起各参建单位的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整改,不合格构件坚决返工,不留质量隐患,并在后续施工中加强质量管理力度,打造合格工程。针对部分工程桥梁支座的抗压弹性模量、抗剪弹性模量指标不合格及安装不正确、支座外鼓等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对未安装的不合格支座立即清理出场,对已安装的不合格支座进行更换,对安装不正确的支座进行返工,在后续施工中加大支座检查力度,确保桥梁支座功能的实现。针对检查发现的混凝土工程存在裂缝、破损、露筋和钢筋搭接长度不够、湿接缝钢筋绑扎不规范等问题,相关单位要扎实开展混凝土质量通病治理,严格工序验收,严格落实制度和责任到人。4、针对路基施工中存在的石灰消解不充分、石灰直接堆放于路基上消解、结构物台背回填碾压不到位等问题,施工单位应及时总结经验,改进施工工艺,加强过程控制,确保工程质量。5、针对部分工程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表面集料剥落较严重、局部离析,沥青混凝土面层局部离析严重、裂缝、表层沥青剥离、污染、析白等问题,相关单位应高度重视,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检查程序,把各种缺陷改进措施细化落实到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分项工程、每一道工序,对可能导致缺陷的因素采取预控措施,进一步加强精细化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6、加强原材料管理,严把原材质量关。强化材料存放场地的建设,原材料堆放场地应同步建设排水设施并保证其正常使用,硬化面积要满足实际堆料需求,堆料隔墙及档板的高度要能够有效防止不同种类、规格材料混堆,材料标识信息需齐全。7、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内业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确保内业资料与工程施工同步,且能客观真实地反映工程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