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质监局印发2016年江苏省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04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22日,厅质监局印发了2016年江苏省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报告。厅质监局在汇总2016年全省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数据的基础上,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状况及质量监督信息统计报表制度》(厅质监字[2011]297号文)的要求,质量状况统计分析以各级质量监督机构中间质量监督抽检及鉴定检测数据为基础,对2016年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2016年共监督检查在建、交、竣工重点公路工程项目15个。监督检测数据共107895个(组)。监督抽检数据主要包括高速公路的路基、路面、桥梁、隧道、交通安全设施工程等实体工程中的29项质量指标和原材料及产品等4项质量指标。我省高速公路工程质量总体处于平稳状态,各项质量技术指标总体控制较好,一次抽检合格率都在95%以上。

分析报告根据2016年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状况提出了相应要求和建议:1、建设单位要切实重视自身及施工、监理单位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运行,保证各项质量管理制度的落实。要从如何更有效的调动质保体系内各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方面入手,想办法,出措施,要让质量保证体系内每一块都能按相应的分工要求做得更好、更细,从而使质保体系的建立、运作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真正发挥质量保证体系的作用。2、进一步落实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强化现场精细化施工作业,严格落实各项质量管理措施。各施工单位要进一步规范施工工艺操作,从工序着手,严格工艺控制,强化精细施工,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工程中常见的质量通病。同时,施工单位要在施工过程中,进一步强化技术交底工作,加强对一线施工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使各项质量管理制度、措施能够落实到一线施工层面上来。3、切实保证沥青路面施工质量。要强化对原材料尤其是沥青(改性沥青)质量管控,优化沥青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并加强过程质量检测;要精细施工组织,减少沥青路面施工交叉作业以防止路面污染,确保沥青路面质量稳中有升。4、进一步强化现场监理工作。监理单位应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合同要求开展现场监理工作,完善监理管理制度、明确监理重点和关键环节,确保监理履约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现场监理应加强业务学习,熟悉工程情况,精于监理业务,要能够发现工程现场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5、加强对工地试验室的管理,确保试验检测记录、检测指标齐全,数据准确有效,检测结果能够客观反应工程实体的质量状况,对检测人员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工作责任心,保证工地试验室的有效运行。6、进一步规范工程质保资料的管理。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诸如施工及监理单位日志记录不全面、日志记录内容与试验资料不对应、中间检测资料签字不全面等问题,参建单位应引起重视,把工程质保资料提升到与工程实体质量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进一步实施规范化、精细化管理,通过有效措施确保各项质保资料的填写完整规范、归档及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