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交通运输法制简报(5月31日)
发布日期:2017-05-31 16:58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州市公路处启动《徐州市国省公路环境管理办法》立法修订工作

《徐州市国省公路环境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是2004年出台的徐州市政府规章,是当时全省乃至全国第一部关于公路环境整治的地方规章,十几年来为治理徐州市国省公路环境整治提供了有效的法制保障。但是,随着《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出台、《江苏省公路条例》的不断修订以及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开展全省交通干线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办法》的立法修订势在必行。根据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立法计划安排,近日,市处全面启动《办法》的立法修订工作。公路处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和主要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修订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安排,明确时间节点、工作内容、责任科室、协办科室,为下一步立法修订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法律顾问制度助力航道法治建设

4月21日,泉山区人民法院下达民事判决书,判决解除市航道处与某信息公司的买卖合同,持续近一年的买卖合同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这是市航道处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来又一起胜诉案件,从收集证据、申请鉴定、研究案情,到开庭审理、辩论质证、追踪案件进程,法律顾问指派的律师全程参与了案件全过程,从法律角度提供意见和解决方案。2013年市航道处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服务内容包括协助重大决策和合同的法律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查,参与案件诉讼,协助单位做好法制宣传教育等。顾问单位指派专职律师为单位提供法律服务,近年来,专职律师依法协助解决了2起诉讼案件,参与重大行政决策2起,参与合法性审查合同规章制度10余份,提供其他法律咨询等,有力助推了航道法治建设。

 

铜山局综合所召开“找差距、比干劲、促提升”推进会

为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的规范性和执法效能,4月28日上午,铜山局综合所召开“找差距、比干劲、促提升”推进会,通过查问题、补短板,进一步明确目标,鼓足干劲,奋发有为,推动综合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分析了当前综合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做好当前和下一步工作综合所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执法业务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争做一名执法战线的行家里手;二是要自我加压,高点定位,向第一方队看齐,各所长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提升士气,鼓舞干劲;三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有效预防不廉洁行为和铺张浪费问题的发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四是要严格遵守“十项禁令”和内部管理制度,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和频次,对于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并追究负责人的领导责任。据悉,今年以来,铜山局交通综合执法工作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凝心聚力,切实履职,在行业监管、运输保障、农路巡查、违章查处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1至4月份共查处运输违章案件392例,农路巡查里程2.2万余公里,有力维护了道路运输市场安全。

 

铜山区公路站开展执法承诺活动

近日,铜山区公路站召开了2017年度路政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就《徐州市公路管理处2017年全市普通国省道路政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和公路站2017年工作思路进行了传达部署,会上宣布了铜山公路站《路政科加强内部管理若干规定》,并就2017年公路环境“一控两减三提升”目标年度创建路段进行了工作部署和强调。铜山局副局长、公路站站长侯宜亮同志从担当、干事、规矩、干净、学习等5个方面对全体路政执法人员进行教育授课。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最后,路政科80余名执法人员签订了2017年度执法人员责任状,并进行了庄严执法承诺宣誓。

邳州市交通综合执法大队组织执法业务观摩

为了提高各中队执法业务水平,营造“找差距、比干劲、促提升”的良好氛围,4月25日,邳州交通综合执法大队组织机关科室及各中队开展执法业务相互观摩学习活动,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中队中队长及指导员参加活动。活动期间,观摩人员重点对各中队的环境卫生、内务管理、行业监管、台账制作及各中队辖区乡道路政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直观学习和体验。观摩间隙,还针对平时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展开讨论,互相提出合理化建议。观摩结束,大队长张成飞要求各中队要通过观摩认识到差距,取长补短,针对短板,认真借鉴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改进和创新本中队的工作方式、方法,拓宽工作思路,做到学以致用,促进各项工作再提升。

 

徐州市航道处制定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近日,市航道处印发了《2017年全市航道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点对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从七个方面的进行了明确。一是完善航道法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法治航道建设;二是推进行政审批机制改革,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深入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执法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五是强化执法监督考核,加强执法评议考核;六是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七是加强法治思维培育,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推进全行业普法宣传。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制定,将进一步健全航道法规制度体系,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推进科学民主合法决策,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考核,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航道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法治保障。

 

简讯三则

1、邳州局与局属7家执法单位签订行政执法委托书、责任书、承诺书,邳州局已连续7年与局属执法单位签订“三书”。

2、市公路处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和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

3、邳州局开展执法人员应急救护培训。4月17至19日,邳州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初级救护培训。重点学习了现场心肺复苏的方法、现场急救的步骤,意外伤害、突发灾害现场自我保护及救护方法,发生创伤救护时的止血包扎方法等,400余名执法人员参训。

(徐州市交通运输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