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交通运输法制简报(7月12日)
发布日期:2017-07-12 10:53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州市公路处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

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要求,近日市公路管理处研究制定了《徐州市公路管理系统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为提高公路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意见》要求,所属各单位、各经营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外聘一定数量法律顾问,有条件的,同时设立本单位公职律师或公司律师。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做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前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地方法规规章、党内法规草案和行业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合法性审核、论证;对涉及全局性问题提供合法性、可行性分析论证;参与合作项目的洽谈,协助起草、修改并审核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以本单位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合同;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等法律事务;开展公路法制宣传教育,协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所在单位规定的其他职责;参与公路系统下属企业章程、董事会运行规则的制定;对企业重要经营决策、规章制度、合同进行法律审核;为企业改制重组、并购上市、产权转让、破产重整、和解及清算等重大事项提出法律意见;组织开展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知识产权管理、外聘律师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法律咨询;组织处理诉讼、仲裁案件。2017年底前,市公路管理处系统内管理机关将普遍建立和实施法律顾问制度;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形成与我市公路发展法律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

 

铜山公路站邀请政协委员座谈政协提案

近日,铜山区公路管理站邀请5名政协委员在铜山区超限治理检测站开展座谈,针对提案中涉及的310国道茅村地下道至秦洪桥路段每天下午滞留超载车辆、洒漏污染、路面损坏问题;茅村镇境内水泥厂、电厂等大型国企及小型建材企业、改装车超重超载、道路损毁、影响群众的生活和出行问题;唐茅线超重超限及改装车较多等问题,从政府重视,属地管理,公安交警部门、路政管理部门、运管部门分工职责等方面,国家五部委治超新政策,徐州市和铜山区出台的治理超限超载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等方面,实事求是地向政协委员报告,既谈到目前治理存在的焦点、难点问题,又对下一步开展全区路政环境治理提出了意见和办法,政协委员对铜山路政部门对提案问题的答复表示满意。通过座谈,政协委员对公路路政管理工作当前面临的诸多问题和辖区公路路域环境、超限超载治理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下一步提案治理,呼吁公众增强爱路、护路意识,支持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 

徐州市航道织处组开展执法人员培训

6月8日-9日,6月13日-14日,市航道处组织开展了两期航道执法人员培训班,全系统11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是航道“执法提升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为保证培训效果,邀请了省交通运输厅政策法规处戴波主讲《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市政府法制办执法监督处解德胜处长主讲《行政执法风险防控研究》,进行了闭卷考试。张保卫处长在开班会上要求要切实增强航道管理的责任感,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规范自身行为,做到情、理、法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努力把航道执法队伍建设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作风硬的队伍,为航道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

 

贾汪局全面完成“端午”小长假旅客运输工作

 “端午”小长假期间,贾汪区交通运输局每天安排运力210余辆,累计完成客运量10.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略高。为切实做好2017 年“端午”小长假期间旅客运输工作,贾汪局领导高度重视,加大客运市场监管力度,落实保障措施,区运管所全体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全力投入到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工作中。一是重点加强对贾汪公交首末站的管理工作,及时做好运力调配,协助做好安全管理和旅客疏运;二是对贾汪至徐州线路、贾汪至各风景区线路重点巡查,确保了现场道路运输秩序良好;三是加大对全区客运市场监管力度,节前对每辆车进行了安全检查,对驾驶员、售票员进行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驾驶员、售票员安全意识,确保2017 年“端午”小长假客运行业安全稳定。“端午”节期间,全区客运行业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和旅客滞留现象、未发生一次较大影响有责投诉事件,圆满完成了“端午”小长假期旅客运输工作。(贾汪局)

 

邳州局综合执法大队做好大蒜收获道路运输保障

    日前,邳州市进入大蒜收获季节,为保障大蒜收获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综合执法大队按照市政府、市局安排部署,抽调骨干力量,开展为期20天的道路运输安全保障。保障活动主要包括一是抽调五个个中队27名执法人员在碾庄黄滩桥等主产乡镇辖区的六个重要路口进行管控,对于违法、违章行为坚决查处并纠正,发现三轮车、农用车、拖拉机载人立即消除违法行为并移送交警部门处理;二是开展群众安全教育宣传,各保障小组及时与当地镇政府对接,配合交警及时清理道路两侧人员,对在路边占道的收蒜车辆及前来收蒜的务工人员开展安全宣传并及时劝离主要道路,引导群众提高安全意识;三是针对蒜农集中务工的时间规律,各小组每天早上3点30分开始到指定路口开展执勤,做好紧急情况应急准备。

 

◆简讯三则

邳州市开展岔河港专项整治。按照邳州市政府部署,从5月22日起,开展岔河港专项整治。本次专项整治立足源头,采取联合执法、集中行动,按照三班两运转的模式,交警、综合执法大队、路政联合开展,严厉查处货车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超限载货车25辆,取得良好的治理成效。

贾汪局开展《徐州市港口条例》宣贯活动。在开展系统内部学习培训同时,贾汪局召集港口码头业主集中学习动员宣贯,并采取送法上门服务,通过网络、广播、新闻媒体等途径扩大宣传条例。

沛县局开展机关工作人员集中学法活动。5月25日,沛县局开展机关干部集中学法,主要形式是法律顾问授课及普法经验交流等,并制定了学法用法计划,明确集中学法的时间和内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