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中国交通报】江苏加快推进示范物流园区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7-07-26 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

瞄准四大园区建设

江苏加快推进示范物流园区创新发展

 

江苏将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园区集聚。

  近日,江苏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创新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发展为核心,进一步完善物流园区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物流园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科学规划 促园区转型升级

  科学规划主导园区的长远发展。只有科学制订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等,才能促进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统筹发展。为此,江苏省围绕产业特色、功能定位、开发模式等,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园区发展规划,推进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由企业集聚向产业集群升级,由功能驱动向供应链驱动升级。

  基础设施建设决定园区能否货畅其流。《意见》显示,江苏将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园区集聚,加强物流园区与公路干线、铁路场站、港口、机场在设施上有效衔接和资源共享,加快推进物流园区集疏运体系建设,其中重点推进铁路专用线入园工程,将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优先纳入省相关规划及重点项目计划。

  园区产业融合发展势在必行。未来,江苏省将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加强与制造、商贸、金融、交通等多业融合联动,做好两个“适应”——适应“江苏智造”和产业转型要求,提升园区一体化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能力;适应多样化、分散化、便捷化的商贸物流需求,加快资源共享、干线运输与城乡配送有效衔接的公共配送枢纽和网络建设。此外,江苏还将进一步完善物流金融服务体系,拓展仓单质押、融资租赁等供应链金融服务。

  如何提升园区集聚集约发展水平?如何加快推动物流企业向示范园区集聚?江苏省计划重点吸引一批总部型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采购和配送中心等落户园区,并推进示范园区参与物流标准制定工作,加强仓储转运设施、运输工具、停靠和装卸站点的标准化建设。为提高园区土地利用集约水平,江苏还将积极盘活示范园区的存量土地资源,强化用地管理,园区新建仓储设施原则上应为多层立体仓库。

高效物流 推进示范园区建设

  如何创新示范园区发展模式,真正实现高效物流的目标,江苏省从蓝图上做了规划。

  加快实施“互联网+高效物流”战略。信息化是物流发展的重要依托,为此,江苏省加快推进全省示范物流园区公共APP开发应用,推动示范园区公共信息的开放与共享。对于示范带动作用强、影响力大的物流信息平台项目,优先给予科技、信息、电子商务等专项资金支持,支持申报国家级骨干物流信息平台试点,并支持符合条件的示范园区平台申报无运输工具承运人资质。

  如何实现车货在物流园区“快进快出”?江苏省将推进“枢纽园区”建设,强化多式联运运营主体培育,推进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公铁联运、铁水联运、陆空联运等;支持有条件的示范园区开通国际班列,拓展国际联运服务,并支持示范园区开展多式联运试点,优先申报国家、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为了推进园区作业自动化、过程可视化、产品追溯化、管理智能化,江苏省加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示范园区的推广应用,加强示范园区云、网、端等智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并支持示范园区积极打造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以推进“智慧园区”建设。

  绿色低碳是物流园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为推进“绿色园区”建设,江苏省鼓励示范园区和入驻企业采用节能型绿色仓储设施、第三方标准化托盘、清洁能源运输工具与物流装备等,对园区内符合条件的绿色能源、标准化托盘应用项目给予补助。此外,江苏鼓励发展甩挂运输、共同配送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对园区内符合条件的甩挂运输、共同配送项目等给予补助支持。

  高效物流的要义在于供应链的协同,未来江苏省将提升示范园区的基础物流服务、增值服务及配套服务功能,推进公共仓储、中转联运、分拨配送、供应链设计等服务的集成化运作,促进园区内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四流合一”,打造“高效园区”。驻江苏首席记者 施科 文/图

本文刊于7月26日《中国交通报》7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