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汤汤穿束新“带”
发布日期:2017-07-06 00:00 来源:省公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从2014年6月26日高耸的钻机在京杭运河宽阔的河面上打下第一根钻孔灌注桩,到今天一座气势如虹的长龙横卧河面,整整3年,曾经桥危路破、饱受诟病的武黄线京杭运河黄码大桥摇身一变,化作雄壮魁梧之姿,带着新生的亮丽强势归来。

双向六车道通航净高7米

多年老“堵”病治愈了

宽阔平坦的桥面上,行人车辆如织,在宽敞的车道上畅快奔行。立于运河河畔的河滨路,远眺这座新建成的大桥,气势恢宏,如龙盘踞,蜿蜒俊美。

运河西岸,距离黄码大桥约数百米的清江浦区黄码乡黄码老街,年近80的桂大爷眯了眯眼,回忆起了这座桥的前尘往事。“最早这里没有桥,我们去对岸只能坐渡船,河面风大的时候渡个河至少要半小时。1988年,开始造黄码老桥,1991年通车了。可几十年过去了,老桥变得又窄又破,50吨以下的车走上去桥面都直抖。”说到这,桂大爷转换了下情绪,“现在可好了,新桥又大又美观,100吨的车上去脚下一点震动都没有。”如今,老爷子最大的爱好,就是骑上电动车经过大桥去对面的淮安区淮楼镇玩,一路观赏运河风景,好不惬意。

而对在黄码老街上开饭店的王大姐来说,黄码老桥给她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堵。“本来桥就很窄,只有两车道,两边还挤满了卖菜的。”有一次,王大姐被堵得实在受不了,想从附近绕道过河,结果这一绕把电动车的电全部耗光了。而如今,新建的黄码大桥桥宽31.5米,双向六车道,从前的老“堵”病一下子治愈了。

作为横跨“黄金水道”京杭运河的大桥,新黄码大桥同时改变了老桥通航净宽仅60米的局促,通航净宽110米,通航净高达7米,满足了京杭运河国家二级标准的通航需求。

边通行边施工

相当于拆了一座桥建了两座桥

“3年的工期看似充裕,实则紧迫。因为我们相当于建了两座桥,拆了一座桥。”武黄线京杭运河黄码大桥建设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张磊说,这主要是因为该项目采用的是边通行边施工。

早在项目设计之初,考虑到该桥交通量密集,为减少施工对正常交通的影响,保证两岸百姓基本通行,设计方案将黄码大桥桥梁施工分成了“三步走”:第一阶段完成桥梁北半幅新建工作,将交通转换至新桥;第二阶段完成老桥拆除工作,同时进行桥梁南半幅引桥部分施工;第三阶段完成桥梁南半幅施工,全桥建成通车。“这就相当于建两座桥,拆一座桥。而且越到最后最难,一边走车会对另一边浇筑混凝土有影响,同时多了不少重复施工。”张磊说。

按照“三步走”的施工方案将工期一分解,施工单位立即感到了巨大压力,尤其是开建初期,因为征地拆迁有难度又耽误了四五个月。进场后,项管办立即编制了紧凑的进度计划,每月召开计划会议,每周召开工程例会,总结施工情况并解决存在问题。三年来,张磊和所有工程参建者几乎没有节假日,“过年的时候,工人二十八走,项目管理人员都是三十上午走,年初四一大早就要赶回工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进展基本按照原计划进行,几乎没耽误。2014年6月开工建设;2015年12月北半幅建成通车;2017年6月,桥梁建设全面完工……三年来,建设者们的不放松、不懈怠,“步步紧逼”,保证了新黄码大桥的如期通车。

老桥桥型特殊新桥跨径大

拆老建新考验“匠心”

新黄码大桥外表看似平凡无奇,实际上却有惊人之处。老黄码大桥虽然老旧落后,可因为桥型特殊,“临别”还给工程建设者出了道难题。“拆老建新”,黄码大桥的改建过程,着实也将施工人员考验了一把。

张磊介绍,新黄码大桥虽然桥型普通,其145米的主跨却在淮安建桥史上数一数二,技术难度较高。此外,新桥搭建使用的块件都比较大,比如,桥梁主墩承台有730多立方,“混凝土浇筑需一刻不停地浇筑10个多小时。”

老桥的拆除过程更让人“捏把汗”。据介绍,黄码大桥老桥属于少见的悬拼钢构桥,目前在国内的拆除经验很少。“我们选择了绳锯切割法,这在淮安尚属首次使用。”张磊说,这种切割法的要求很高,“必须从两边同时对称着拆除,一定要保持绝对平衡,否则桥身会一下子垮塌掉。”可要知道,黄码大桥位于最繁忙的通航水域,施工期间桥下航道依然正常通行,这就对拆除老桥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建设过程的艰辛也许旁人难以体会,但漂亮的答卷让人们不得不为建设者们的付出击掌赞叹。经过三年艰苦努力,黄码大桥项目建设质量优良、推进迅速,在省农路检查和市质监站检查中多次受到表扬和好评,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影响工程形象的廉政问题,真正做到了优质、精细、安全、廉政和高效。2015年,该项目被评为省级“平安工地”创建活动示范点,成功通过省优质工程挂牌评审。

沟通五区助力航运

三年工程利百年

改造后的黄码大桥,由2车道拓宽到6车道,通行能力大大提高,将有效解决淮安市南部的淮安区、淮阴区、清浦区、清河区以及开发区的高教园区地交通“瓶颈”问题,使“五区”东西方向通道得以贯通,进一步完善市区路网布局。桥梁的建设等级,也充分考虑了今后京杭大运河航道建设长远发展规划的需求,为航运发展预留了相应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黄码大桥及连接线改造工程,作为规划的黄码港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将有效打通黄码港陆上运输通道,为地方发展助力……

一丈不通,万丈无功。桥通了,路通了,人们的心通了,社会发展的经脉也通了。(何玄 万晨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