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运打通交通新动脉
发布日期:2017-08-17 00:00 来源:省公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长31.4公里的204国道连云港市区段近日基本建成,该项工程比原定工期提前了整整半年,到今年年底,全长88公里的204国道市区至灌南段将基本贯通。

在204国道连云港市区段近两年的建设过程中,艰难险阻一次次挑战着建设者的智慧和勇气,他们在挑战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行,在前行中收获,用不分昼夜的艰苦奋战和敢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匠心”智慧打通了纵贯全市南北的交通新动脉!

意义“非凡”的交通新动脉

“作为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重点督查项目,204国道连云港市区至灌南段是204国道全线仅剩的未改造路段,这段道路打通,对于策应江苏沿海开发战略、保障国道畅通、完善区域干线路网、适应城镇空间发展、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市公路处主任金立富这样评价。

204国道是连云港市极为重要的公路交通主干线,沿线分布着许多重要的城镇,对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结构的调整和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204国道连云港市区至灌南段的状况难以承担日益增长的交通流量,加上204国道其它路段升级改造纷纷完成,让204国道市区至灌南段等级较低的短板更加凸显。此外,204国道经赣榆进入市区后,经过海连路、瀛洲路等城市道路,穿城而过,成为了城市中心的主干道,道路功能发生了变化,由此带来过境车辆多、城市交通压力大、交通安全隐患多等诸多问题,对204国道连云港市区至灌南段进行改造,构筑市区大外环已经迫在眉睫。

现在,从已经基本建成的204国道连云港市区段驱车驰骋,宽阔笔直的道路让人心情舒畅。改扩建后的204国道道路质量和承载能力大幅优于现有的204国道,部分路段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作为开放式的、通行能力高的一级干线公路,204国道形成串联主城区和赣榆、东海、新海城区、灌云县等区域之间的快速通道,完善了市域路网结构。204国道新建段不再从城区穿过,成为新的城市大外环和绕城快速通道,有效解决了公路交通与城市交通互相干扰的问题。在区域经济发展中,204国道将发挥开放式干线公路产业集聚的优势,密切沿线中心城镇之间的联系,成为区域未来产业布局的重要依托轴,促进区域城市化进程。

工地上的”特种兵”

当陈宏宇从奋战了一年多的204国道连云港市区段工地上撤出的时候,这个今年刚满30岁的年轻人,对过去的这几百个日日夜夜难以忘怀,对他来说,这一段日子实在是有太多深刻的记忆。

2016年3月2日,儿子出生,在妻儿最需要陪伴的时候,陈宏宇却在几百公里外的南京忙着跑工程手续,孩子出生后第三天才匆忙赶到医院。2016年冬天,施工进入关键时期,24小时连轴转,需要时刻盯在现场,陈宏宇二话没说,带上了被子,在工地的车上睡了两个星期,夜里时常冻得瑟瑟发抖。工地上最忙的时候,他将近两个月没有回家,妻子只能拿着他的照片给孩子认,以致孩子看到照片就叫“爸爸”……

然而在陈宏宇的心中,坚守在工程一线的同事们个个都是“劳动模范”:施工现场负责人韩波,圆满完成310国道市区段工程后立即转战204国道连云港市区段,带领一帮年轻人日夜奋战,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安全部负责人姚军在协调矛盾的时候被人打碎了眼镜依然不急不恼,成功化解了大量纠纷;工程技术人员王建威既要负责工程现场的工作,还要搞好后勤保障,整天忙得脚不沾地;90后工程技术人员李冉放弃婚假和大家一起奋战在施工一线,在工地上一住就是3个月;合同部负责人夏雪最爱“较真”,经手的资金动辄上千万,不合规的事情绝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财务部负责人孙莉,上亿的工程款由她支付,连一分钱差错都不会有……

韩波把一线的工程管理人员比喻为“特种兵”,能战斗、能吃苦、能奉献,没有人去计较得失。“老百姓热切期盼早日通车,各级领导也对工程建设非常关心和支持,我们身处一线,没有理由不把事情做好!经过努力,我们提前半年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韩波自豪地说。

“匠心”造就高品质

“我们的沥青从生产到摊铺的全过程都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实时监控,严格按照国家技术标准,不允许出现任何偏差。一旦出现任何问题,手机APP就会立即发出预警,马上就可以对症下药,解决可能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韩波告诉记者,这种基于互联网的沥青全过程监控,在全省干线公路建设中是首次运用,实践证明效果非常显著。

在204国道市区段的建设过程中,创新的工作方法还有很多,业主和监理共同委托第三方建立的中心实验室就是其中之一。韩波介绍说,这个中心实验室只对检测数据负责,能够完全确保检测数据的真实可靠,打破了可能存在的一些“潜规则”,最大程度确保了工程质量。善后河特大桥单孔跨径125米,是全市干线公路截至目前跨径最大的一座特大桥,是悬浇桥梁,对施工技术要求很高。为保证工程质量,204国道连云港市区段指挥部在原有的施工体系保障下,聘请权威单位提供技术指导,制订核心参数,最终圆满完成了施工,经过检测,施工质量超过预期。

“在工程建设过程当中,我们必须有匠心,多动脑筋,永远将工程质量视为生命。”韩波说。204国道连云港市区段在品质建设上做足了文章,实现工程管理制度科学化,制订并下发了一系列管理文件,从计划、前期工作、招投标、变更、计量到质量,对管理的每一个过程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规范工程建设流程和质量安全管理。认真落实“首件认可制”,提高检测频率,确保把首件做成精品,对今后的施工过程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实行施工工艺标准化、精细化,培养职工自觉遵守并执行工程施工的各种规范、验收标准,规范施工的习惯,让标准化成为习惯;关键工序精细化,关键工序或隐蔽工程实行监理旁站制度和工程影像验收制度,隐蔽工程影像资料工程结束后收集整理成册,作为工程档案的一部分永久保存。实现安全管理常态化,坚持管理与安全相统一、进度与安全相统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求进度。

对工程质量严格要求,精益求精,204国道连云港市区段工程建设者有绝对的信心将这一工程建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刘静 崔于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