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铺就样板路———503省道淮安机场连接线工程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7-08-24 00:00 来源:省公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5年9月的开工仪式上,位于淮安空港产业园机场路路口的两台挖掘机挥舞长臂,刨举起503省道淮安机场连接线工程的第一铲土;今年8月,时隔23个月后,道路主体建成即将通车,实现了市区与淮安机场“短、直”连通。

接省道、跨高速、连市区、全长20.88公里的503省道淮安机场连接线,不但成为老百姓来往市区与淮安机场的“便民路”,也凭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和高质量推进,成为淮安市干线公路建设的“样板路”、工程事故为零的“平安路”,并将成为方便百姓交流、完善淮安市对外开放通道的“门户路”。

便民路——市区到机场省时10分钟

翻开淮安地图,我们会发现,503省道淮安机场连接线是连接淮安城区、淮阴区、涟水县、空港产业园区的主要通道以及淮安“五区联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纽带。

503省道淮安机场连接线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起于涟水县陈师镇境内与规划346省道交叉处,南下经淮安机场,与机场路相接后向西南方向延伸,相继上跨京沪、宁连高速,止于翔宇北道与233国道相交处。

目前,从市区万达广场到淮安机场,有两种方案可供选择:要么经淮涟公路转机场路的“L”型,比较绕路;要么从淮阴区王兴上宁连高速,不绕但需缴费。

一条绕路、一条花钱,但近呈直线型的503省道淮安机场连接线将实现市区和淮安机场的“短、直、快”连接,经连接线前往机场将比淮涟路方案缩短8公里,行车时间减少10分钟,是市区与机场之间便捷且免费的通道。

样板路——力创省优、“扬子杯”工程

对于503省道淮安机场连接线的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管理处提出了“标准化建设全市干线公路样板工程”的要求。以强化质量安全管理为中心、以扎实推进工程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努力建设精细优质工程,成为全体建设者的共识和目标。

思路清晰天地宽。项目建设伊始,建设者就坚持高标准定位和科学谋划,秉持科学交通、精致交通的建设思路:

专题优化施工图设计。项目设计方案经多次优化:改变以往过分追求低路堤做法,控制路面顶和原地面高差在1米以上;优化中分带设计,设置道路横向排水管;优化护栏施工流程,减少对中分带防水层的破坏。在工期安排上,2016年完成水稳碎石基层,实现水稳基层过冬;市政府投资6800万元,在硬路肩两侧20米范围实施全线绿化……

建设细节高度标准化。借鉴高速公路标准化建设经验,同时按照省、市两套参建单位标准化要求,规范设置项目部、钢筋加工中心、沥青和水稳拌合站,甚至包括小型构件场。

23个月,600多个日日夜夜,为保证工程质量,建设者们开展了多项科研活动,迎战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实现了一项又一项创新:

建立健全四级质保体系。项目部、总监办和业主中心试验室均依托资质母体检测单位成立了工地试验室。开工以来,建设单位中心试验抽检工程原材料605批次,合格率100%,实体质量抽检4050余次(点),一次性检测合格率达到95%以上,质量始终处于良好受控状态;

严把工程原材料准入关。组织参建各方对大宗水泥、石子、沥青等进行考察优选,并在卸料前每船每车100%抽检,确保材料质量;严把沥青指标关,严格落实沥青“一车一留样”至项目竣工验收的规定;

积极致力于施工创新。推广智能张拉、自动喷淋养生、数控机床、桥面施工一体机、柔性管涵等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开展水稳二次搅拌设备和沥青施工拌合场标准化改造,成功应用路面施工质量管控系统......

不惧艰辛,坚定前行。503省道机场连接线全体建设者争创样板,不辱使命,交出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主要原材料合格率、混凝土强度抽检合格率、工程优良率达100%,钢筋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工后抽检合格率85%以上,其它主要技术指标单点抽检合格率95%以上;2016年全省干线公路综合大检查中,在1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两次拔得头魁,被厅公路局评为2016年十佳项目;目前,项目正争创省优和“扬子杯”工程,已通过省优质工程创建挂牌考核。

平安路——事故率为零的“平安工地”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管理处以创建省级平安工地为抓手,促进项目建设安全长效管理。

各参建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开展“三违”整治和隐患排查,定期巡视施工便道,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按安全标准化组织施工,实行“一人一档”“一机一档”编码管理,确保人员安全监管到位,每台机械处于有效管控状态;关键工序安全要求图表化,明了易懂、可操作性强,相应安全措施易于实施;针对农民工群体特点,开设“农民工学校”和“班前讲堂”,现场操作、现场讲解、现场答疑,让他们牢记操作程序和安全要领;在高空作业点设置酒精及血压测定仪,每天对工人进行岗前体检。

京沪和宁连两条高速公路车流量大,上跨施工存在重大安全风险。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邀请省交通质监局、高管局等部门对施工方案及技术措施多次论证,委托专业公司进行跨高速施工组织。经过各方努力,跨高速施工期间交通事故发生率为零,交通堵塞快速疏导率100%,被誉为“跨高速施工交通管制的省级样板工程”……

成功来自勤奋,付出终有回报。项目开工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2016年11月在全省平安工地考核评比中,503省道项目以苏北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获评省级平安工地。

交通发达则百业兴旺。向北延伸,503省道和涟水县陈师镇相连,为涟水跨河、跨路发展以及对接机场提供利好;对开发区空港产业园来说,这条路将为其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此外,这条路也将为淮阴区越过高速公路阻隔、建设淮安新北城提供便捷通道……可以说,503省道机场连接线串起了涟水县、空港产业园区、淮阴区、淮安城区,对促进沿线地方发展、完善淮安对外开放通道、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以及推动淮安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具有重大意义。(张宇 于勤海 许海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