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公路部门多举措保治超成效
发布日期:2017-09-14 00:00 来源:省公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3日,距离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治理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整整一年。2016年的省政府会议针对我省治超工作情况,结合治超新政,部署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重点任务,要求要落实主体责任,形成部门联动,强化综合治理。

在治超新政实施的一年中,全省公路治超部门针对辖区实际情况具体分析,有力地完成了各项治超任务。

部门联动实现长效管理

9月2日,泰兴市超限检测站执法人员联合市公安交警中队民警对渣土车开展超限整治专项行动,主要对途经336省道、356省道、334省道等路段的渣土车进行集中查处和流动稽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检查车辆17辆次,查处超限载运输车2辆次,教育放行轻微超限超载车辆1辆次,责令当事人自行(卸)驳载超限物品25.36吨。

泰兴治超站与交警部门的联合整治行动不过是我省部门联动治超中的一例。去年9月,省交通运输厅和公安厅联合制订下发了《江苏省整治公路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由公路管理机构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抽调执法力量,联合派驻各地超限检测站点,开展行动。各地公路部门纷纷建立并健全了和公安机关的路面治超执法联合机制,强化路面执法管控力度,依托超限检测站实施检查,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并总结经验,进一步修订完善执法和管理相关依据,实现长效管理。此外,省交通运输厅等五部门还联合下发《江苏省车辆运输车治理实施方案》《江苏省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通过联合开展车辆运输车管理、货车非法改装打击行动,从源头解决超限运输问题。

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

去年12月,省政府转发了省交通运输厅等五部门联合制订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其中包括强化货物装载源头监管,落实货物装载源头单位主体责任,严格实行货物装载源头单位责任倒查制等多项任务。在过去的一年中,公路部门积极注重落实源头治超,全力从源头遏制超限超载运输现象。

如苏州市相城区公路管理处为深入构建大气扬尘、路域环境、超限超载源头防控机制,于8月28日邀请了辖区内8家混凝土生产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公路部门治理工程车辆在途运输路域环境问题的思路和举措,落实了混凝土生产、装载、运输、浇筑全过程监管,重点加强了施工现场出入口、运输车辆的清洗保洁,做好车辆运输监督检查和驾驶员思想教育,杜绝超限超载、抛洒滴漏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法制宣传、源头检查、路面巡查等方式,相城公路部门还帮助企业把问题发现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解决在风险形成之前、把风险遏止在违法发生之前,助力企业安全、科学、可持续发展。各家企业代表纷纷表态,对照要求,严格操作规程,尽快落实措施,全力配合公路部门营造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

文明执法让“帮凶”变“帮工”

9月1日,泰州市公路治超站执法人员在506省道检查时,发现一辆货车超限,随即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车辆靠边后,驾驶员紧锁车门打电话叫“帮凶”,不愿配合检查。10分钟后,一辆轿车堵住执法车。随车下来4位社会人员拉拽现场的执法人员,企图让超限车逃跑。执法人员立即制止这种行为进行,并耐心向他们说明了超限运输的危害。经过2个小时的劝说,这些阻扰执法的“帮凶”变成支持超限治理的“帮工”,反过来劝说驾驶员配合检查。最终执法人员顺利完成了。

——这是我省公路治超部门在执法过程中的一个小镜头。在执行治超新政的同时,我省坚持规范执法,强化治超执法人员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加强治超执法人员教育,开展业务培训、技能考核、案卷评比等活动,有效提高了治超执法队伍素质,在路面执法过程获得了成效。(高磊 朱思远 林俊 文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