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行村路点亮“光明小镇”
发布日期:2017-09-21 00:00 来源:省公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夜幕悄悄降临,刹那间鹭岛厦门披上由灯光打造的晚礼服——金色灯光勾勒着会展中心规整大气的建筑外形;成群的“鱼儿”、美丽的“海豚”轮番在总部大楼建筑墙面展示优美的身姿;海岸线沙滩上,斑斓的光波与海面上的波光相映成趣,浪漫梦幻……9月3日,金砖国家峰会在厦门召开,这里是峰会主会场,央视把璀璨艳丽夜景播向世界,全世界目光都投向这里,然而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儿美轮美奂的景观设计和制作,竟出自高邮水乡偏远小镇的一家照明企业——位于送桥镇的龙腾照明集团。

像龙腾集团这样的路灯照明企业该镇有很多,它们犹如一颗颗闪亮星星,在这里汇聚成独具特色、璀璨夺目的“光明小镇”。而提起这特色小镇的创建历程,人们总发出一番“村路兴,灯业旺”的感慨。

开路兴业,“光明小镇”破茧成蝶

早在40多年前,勤劳的送桥人就在这里兴办了一些灯具厂,然而,一年年过去了,这星星点点的灯具厂,却像瘦弱的孩子老是长不大,处于小敲小打家庭作坊加工状态。偶尔有几个创成了规模,也不能落地生根,选择外迁。

问题出在交通上。灯具产业具有“大”“重”“笨”的特点,即便一辆10吨大货车,也只能装二三十根灯杆,生产完全离不开路的支撑。而这里三面环湖,四面临水,传说清代康熙皇帝南巡该地,看到这里河汊密布,交通极为不便,因此在向阳河上建桥,因而得名“送驾桥”(后简称“送桥”)。年复一年,直到上世纪90年代,这里与高邮城的交通还是靠五六条小渡船维系,镇内几条坑坑洼洼土路,仅勉勉强强开拖拉机。难进难出的交通难题,紧紧捆住了送桥灯具产业的手脚。

吃足“行路难”苦头的送桥人,咬定“道路通,灯业兴”这个理。一场波澜壮阔的“乡村道路通达”工程在送桥大大地打响,短短几年,全镇筹资1.6亿元,修建了61条“外接干线、内连企业”的乡村公路。

四通八达的村路,解开束缚灯具产业发展的粗大绳索,长期压抑的灯具产能一下井喷般爆发出来,掀起一股创业潮。本地企业首先尝到路通业兴的甜果,获取发展先机;外地客商看到这里灯具产业的巨大商机,接踵而来投资;一些外迁的企业也纷纷“凤还巢”……

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第二个年头,该镇就注册80多家灯具企业。几年下来,全镇集聚灯具生产企业超过200家,1.2万多人口的灯具产业园区,每3个人就有1人从事生产、销售灯具,每2户有1个“小老板”,每5人就有一辆小汽车。业强民富,“光明小镇”破茧成蝶。

打造村路提档和产业升级的“2.0”版

便捷畅通的路网让送桥灯具如鱼得水,促进了村路建设和灯具产业的深度契合,双双携手打造村路提档和产业升级的“2.0”版。

在全国独领风骚的送桥灯具,迅速形成高灯杆、庭院灯、中低杆灯和高效节能光源、LED光源、太阳能灯、风光互补灯等各类绿色照明灯具制造,上下游产品、上下游工序相互配套协作的产业链,并实现从零部件简单加工到路灯照明产品制造,再向创意设计迈进的路灯“智造”转型升级。至今年年初,该镇已获各项专利700多项,高新技术产品18个,拥有注册商标1700余件,其中驰名商标4件、省著名商标18件。

路灯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对道路建管养提出更高要求,并为其提档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支持。这几年,该镇投入1.1亿元,先后实施了“乡村公路危桥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乡村公路安全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和“美丽乡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又投入4000多万元,推出了“‘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神居山至611省道连接线工程、6公里长的灯城大道建设工程等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八大工程”,实现从“村村通”到“户户通”,从“有路走”向“走好路”“走安全路”“走舒适路”的转变升级。

现代交通让“光明小镇”前景光明

如果说“农村道路通达工程”造就“光明小镇”,那么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则促进“光明小镇”创造新的辉煌。

2012年,该市投入7.5亿元,建成了苏中最长的公路桥——333省道高邮新民滩大桥,结束千百年来送桥与县城隔湖相望、难来难往的历史;2016年底,投入4亿元、连接送桥、扬州的沿湖大道(611省道)高邮段建成通车,加上距离送桥仅60多公里扬泰机场和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的连淮扬镇铁路高邮段,一个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将在“光明小镇”送桥初步形成。

“小镇”抓住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的机遇,绘出一个接一个路灯产业发展的大手笔。龙腾集团投资亿元兴建了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集路灯产品展示、销售、存储、加工、配送、质量安全检测、信息服务、结算汇兑为一体,全国规模最大的路灯展销城,在这儿“不出灯具城,就能买到各种灯”。

位于送桥南路口,投资1亿元、占地30亩、货场可同时停放80辆大货车、年物流能力300万吨、能够满足全市千家灯具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物流的需要,全国最大的灯具物流专业市场建成,一举结束该镇灯具物流长期依赖南京、常州等地中转的历史。

2016年,“光明小镇”灯具产业销售额达200亿元,约占据全国三分之一的路灯市场,其中灯杆产量占全国近6成,产品还远销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中国路灯制造基地”、“中国产业集群经济示范镇”,“光明小镇”灯具产业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前景越来越灿烂。 (程广德 孙晓震 童跃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