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高密路网兴业富民
发布日期:2017-09-07 00:00 来源:省公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每年夏天,昆山张浦镇现代化高效农业研究基地的樱桃、枇杷、西瓜大量上市,游客采摘后还可以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姜杭村游览。节假日,深度体验成了度假新模式。比起周庄、锦溪等热门景点,人们更愿意体验沿途原汁原味的乡村悠闲生活。这一切都源于高密度路网体系,将昆山全市各地的景点穿在一起,成了一条价值不菲的“珍珠项链”。

一路一景表里如一

行驶在昆山公路上,你最能感受到两个词语:“快进”和“漫游”。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以强大活力与其他产业融合起来,不断衍生出新业态、新供给。农村公路沿线特色农庄、各类采摘园、垂钓园、四季赏花地、户外运动基地等遍地开花、相融共生。

今年,昆山公路管理处全面启动绿化及环境整治、312国道花桥段“畅安舒美”示范路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密集开展“大刀阔斧+精益求精”的整治,危桥重建加固、积水整治、归并硬化搭接道口、桥下违章搭建整治、交通安全设施增补、绿化迁移补植等民生工程全力推进,累计资金超过1个亿。截至8月底,该处累计更换窨井盖1186块、翻修路缘石3622块、新增或更换警示桩604根、沥青路面病害修复5.6万平方米。整治312国道跨沪宁高速桥、孔巷大桥等41座桥下空间违章搭建,清除非标728块。靓化昆山中环内城市主城区15条框架道路隔离护栏,增加公共绿化景观,提升百姓出行舒适度和感受度。

当前,昆山市公路管理处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三治(治脏、治乱、治违)三化(洁化、绿化、美化)”为抓手,提升干线公路绿化和环境,10月前,将完成约13.96公里的绿化补种、49处道路警示桩增设、10个道口封闭或硬化,北管泾桥等15座桥下空间占用问题整治等。框架公路沿线绿化和环境整治行动,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交通出行环境明显变化,一年更比一年好。

安全防护路畅无忧

“车行路上,统一的景观标识,警示桩、防护栏、标志牌、清晰的指路标识等公路安保设施不时映入眼帘,就能感受到行车安全更有保障了。”这是昆山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给行人带来的切身感受。

农村公路包括县道、乡道、村道。目前,昆山列入省计划管养的农村公路总里程为1456.348公里,国道34.257公里,省道90.6公里。为全面提升公路通行安全系数,昆山公路处一方面打好公路小修保养“麻雀战”,严格日常保养履约考核,另一方面,全面做好公路品质提升工程,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体目标。

昆山只争朝夕,在原来较好的农村公路基础上,计划今年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先手棋落定乾坤。《昆山市农村公路管理办法》于2008年出台,明确政府主导功能,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机制和资金筹措方式,每年区镇投入农村公路约7000万元,市财政投入约2800万元,省补资金约300万元,实现城乡农村公路管养全覆盖。

昆山公路处首先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对全市范围内临河、高路堤路段加装防撞护栏,公路交叉口设置警示桩等,涉及70余条临河路段,投资金额约480万。同时,推行危桥改造工程,整体维修30余座三四类桥梁,对1080座农村公路桥梁、1154座非农村公路桥梁进行定期检测,对存在安全隐患桥梁提出处置建议,同步更新桥梁管理系统。年底,也将完成2016-2020年乡村公路网规划编制,至此国、省、县、乡、村道五级公路路网体系全面完成新一轮规划部署,进一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发展进程。

转型升级提升服务

昆山公路交通供给侧改革,不仅体现在事企分离、综合执法改革上,更体现在智慧路网建设、应急救援专业化、舆情服务、文化公路等群众聚焦的问题上。

2016年下半年,昆山公路网服务升级为交通运输服务信息共享应用、应急处置一体化的综合性智慧平台。它整合了交通系统视频监控和业务平台等数据资源,与TOCC链路连通,24小时“在线”链接老百姓诉求。昆山公路网管理呈现联动式发展,为公路治理注入新能量、提供新方案,联动监督模式将公路应急处置、数字化服务纳入城乡一体化管理轨道。

大公路、大格局、大舞台。面对552.823公里的公路养护管理任务,昆山公路处实行路域环境问题清单管理,完善抄告和协作治理机制,每日数字城管处置单上百件。建成投用12个“公路下穿隧道远程智能监管系统”,应急队伍随时待命,确保5分钟内发现险情,60分钟内排除险情。开发运行“公路巡检系统”APP,公路智慧服务迈出新步伐。

公路服务提档升级不仅体现智慧路网硬件物联的“高大上”,更体现在满足企业和百姓个性化要求上。策应昆山智能制造、跨境电商、总部经济、会展以及各类产业园等竞相迸发,涉及公路开口或指示牌等相关需求。昆山公路处在提高许可审批效率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公路网存量资源和内在潜力,考虑将企业LOGO或产品特征、地方文化元素等巧妙融入周边环境中去,打造具有鹿城特点的“文化公路”,增加公路的设别度和观赏性。

如今的昆山,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中环高架及高铁开通运行。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内畅外通的“十六横十二纵”框架道路格局已然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臻完善,昆山“交通+全域旅游”的发展张力进一步凸显。沿着一张张立体多元开放的交通网,昆山水乡古镇游、生态度假游、乡村体验游、城市休闲游四种旅游模式竞相迸发,农业现代产业园、工业集中区、农村物流点为代表的新型经济蓬勃发展。(王丽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