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公路水运工程满堂承重支架安全管理及技术标准研究》等2项科技攻关成果情况新闻发布
发布日期:2018-01-04 13:22 浏览次数: 字体:[ ]


省交通运输厅

20171228日)

 

各位媒体的朋友,各位来宾:

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我省交通工程建设领域两项安全科研课题的研究成果,并对媒体的各位朋友们长期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这两项课题分别是《适用于公路水运工程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与管理》、《适用于公路水运工程满堂承重支架安全管理及技术标准研究》。

当前,我国正处于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的转型时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交通安全生产工作是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的基础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陆永泉提出在交通强国建设的新实践中,江苏理应继续走在前列,特别是在全国率先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坚持人本发展,将交通安全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

为全面系统的研究解决制约全省交通建设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厅工程质量监督局针对近年来我省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及事故发生的特点,选定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满堂承重支架两个方向开展重点研究和攻关。长期以来,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满堂承重支架建设具有点多面广、现场工况复杂、技术基础薄弱等特点,最大的困难是缺乏系统的安全生产技术标准与规范,参建各方及监督部门没有适用的工作依据和标准,安全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治理困难。

因此,201210月,由我厅牵头,组织了南京工业大学和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两个课题研究小组,分别对公路水运工程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满堂承重支架安全技术问题进行集中攻关。课题组分别对省内外224家公路水运施工企业、监理公司和57个省内外重点项目进行调研,对国内外已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开展了一系列的室内和外场实验。历时五年形成了《适用于公路水运工程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与管理》、《适用于公路水运工程满堂承重支架安全技术与管理》研究成果。

今年1015日,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及国内知名专家对两项课题进行了成果鉴定,一致认为两项研究成果均填补行业空白。《临时用电》课题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满堂承重支架》课题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两项课题的主要创新点:

《临时用电》课题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关键技术研究,对临时用电的负荷计算、材料选择、供电距离、剩余电流保护及防雷接地等基础技术问题进行了研究;二是完善了现有规范体系,在梳理现有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参照的规范和调研工程实践基础上,构建了适合公路水运工程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全过程的技术与管理系统;三是编制了《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技术指南》,通过实际工程应用和检验,较好的指导了公路水运建设行业临时用电施工和安全管理。

《满堂支架》课题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关键技术研究,对满堂承重支架的安全指标体系、结构计算、构造设计、施工技术、检测与监控指标等基础技术问题进行了研究;二是完善了现有规范体系,在国内外行业和技术标准调研及工程实践的基础上,建立了满堂承重支架的设计、施工及过程监控的安全管理及技术标准体系;三是编制了《公路水运工程满堂承重支架安全技术指南》,并通过实际工程应用和检验,较好的指导了公路水运建设行业满堂承重支架施工和安全管理。

两项课题研究成果为工程参建各方临时用电、满堂承重支架的规划设计、现场布设、过程管控、检验监测提供了指标参数和工作方法。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研究成果编制相关工作范例,形成地方标准,全面推广应用。

未来几年,我省已经全面启动新一轮大规模公路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系统的做好工程建设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尤其安全生产基础技术研究至关重要,我局将继续强化科技兴安,提升我省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本质安全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的关注和支持,谢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