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与连云港市共商连云港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8-10-15 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


1011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与连云港市专题会商连云港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战略及规划。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主持会议,省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出席并讲话。连云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方伟,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王东升,副市长尹哲强,市政协副主席、港口局局长鲁林,市政府秘书长王家全,省厅副厅长汪祝君、副厅长兼省铁路办副主任丁军华、总工程师惠先宝等出席。


近年来,在多重叠加的国家战略机遇推动下,连云港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完善,服务东西双向开放运输能力不断加强,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很大成效。连云港以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物流场站的无缝对接为重点,着力推进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特别是哈萨克斯坦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畅通新亚欧大陆桥大通道,海、空、陆、铁、水五通汇流的立体交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连云港港是我省班轮航线开行最多、唯一具有远洋干线的港口。连霍高速与哈国双西公路贯通衔接,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交通大动脉。在全省率先开行至中亚、欧洲的国际班列,现已成为全国运营规模最大、运行效率最高的跨境班列之一。2017年白塔埠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连云港港中心货运站列入交通运输部首批国家公路货运枢纽建设示范工程。连云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日趋完善,为打造连云港“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充分发挥交汇点优势提供了关键支撑。


座谈会上,省厅介绍了《全力提升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引领连云港“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建设》专题研究成果,全面梳理了连云港的区位特征、资源条件、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城镇空间、交通基础,系统分析了连云港综合交通运输面临的发展要求和前景;围绕连云港市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支点等工作,提出了连云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战略目标、打造路径、相关对策和建议。连云港市有关领导和部门与省厅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项雪龙代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感谢省交通运输厅长期以来对连云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帮助。他说,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系统谋划,就连云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战略与规划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专程指导,对连云港市情把握准确、定位客观、目标举措符合实际,编制了一份高质量的战略规划,对于助力连云港实现“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意义重大。他表示,连云港交通运输发展要坚持“以港兴市”战略,紧紧围绕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的定位,加快打造国际枢纽港、集装箱干线港,进一步优化港口空间布局,加强对外吸引集聚能力,加速汇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大力提升港口对临港产业的支撑服务功能,真正发挥出港口核心资源的优势。他希望,省交通运输厅继续关心指导连云港交通运输的发展,特别是加大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支持,连云港也将进一步强化对接配合,为全省交通运输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陆永泉指出,加快构建设区市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支撑和引领省委省政府做出的发展枢纽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他表示,省厅一贯关注、重视连云港的发展,从完善交通规划、倾斜支持政策和计划安排等方面,支持连云港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水平。下一阶段,省交通运输厅将认真研究、消化吸收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吸纳到专题研究成果中,以及下阶段开展的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战略规划工作中,全力支持提升连云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充分发挥好交通运输在城市发展中的先行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他建议,省市双方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相互借鉴、互为补充,以省市联合报省委省政府、纳入连云港市城市总规等形式加以固化,充分发挥战略规划的指导作用,合力推动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水平,不断增强连云港的城市竞争力。


(厅规划中心  厅综计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