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4个交通运输专项规划
发布日期:2018-10-31 1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3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内河干线航道网规划、内河港口布局规划、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这4个交通运输专项规划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厅新闻发言人金凌出席发布会。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交通报、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中江网等20多家中央、省级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

 

居法军 摄

    发布会上,金凌首先就《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5年)》制定情况和主要内容等作了介绍。新一轮高速公路网规划以“补齐布局短板、消除通道瓶颈、提升服务效率”为总体思路,明确全省高速公路网采用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的布局方案,形态由上一轮的“五纵九横五联”优化为“十五射六纵十横”,进一步突出南京首位度,到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网总里程约6666公里,规划远景展望线约410公里,为高速公路长远发展预留空间。新一轮规划实施后,将进一步完善我省高速公路布局,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缓解部分高速公路拥堵严重的情况,提升高速公路通过能力和服务水平,高速公路时效性更强、可靠性更高,可以更好地适应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出行需求和货运结构不断变化的需求。

    随后,发布会对《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2017-2035年)》进行了解读。至2035年,全省干线航道网规划总里程约4010公里,总体上形成“两纵五横”的布局形态,千吨级航道将覆盖全省90%以上的县级节点、80%以上的沿海主要港区和全部的沿江主要港区、70%以上的国、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实施后,将构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间的横向水运通道,形成与长江干线有机衔接的航道网络,新增苏北运河分流通道;构建扬子江城市群高等级航道网,具备条件的沿海核心港区均有疏港航道通达,优化完善江淮生态经济区航道网络,有效发挥对重点功能区战略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全面实现省际千吨级航道互联互通,提升长三角航运的整体效益。

    发布会解读了《江苏省内河港口布局规划(2017-2035年)》。根据该规划,全省内河港口分国家主要港口、地区性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三个层次,将重点打造5大内河集装箱江海河联运通道和18个内河集装箱作业区,重点发展9个内河煤炭运输专业化作业区,重点发展4个内河铁矿石运输专业化作业区。为进一步引导内河港口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规划重点打造27个主要作业区,其中具备铁公水联运功能的作业区16个,具备江海河联运功能的作业区6个,具备港产园联动功能作业区16个。规划的实施,将有利于指导全省内河港口系统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内河水运优势,降低物流成本。

    发布会还解读了《江苏省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5年)》。通用航空作为新经济的重要战略构成,优化机场布局,拉长产业链条,提升服务品质,有利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生活高质量需求。到2035年,全省布局通用机场35个,远期布局约70个,其中区域级通用机场10个、地区级通用机场60个;2035年全省通用航空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健全,机场密度达到每万平方公里3-4个,实现15分钟航程覆盖全省域。同时,考虑到江苏濒海临江,湖泊众多,水系发达,具有建设水上机场的良好自然条件,鼓励在有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建设若干水上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