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用交通>>工作动态
南通运管:让失信者处处“难通”
发布日期:2018-11-29    浏览次数:    字号:[ ]

“加快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道路运输市场监管新机制。”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如是强调。

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

随着社会的转型,诚信缺失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问题。提高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形成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已经成为目前全社会的共同期盼。

做“信用交通省”创建的“急先锋”

2017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江苏成为首批7个重点指导和支持省份之一。

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服务型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南通市场主体中仅从事道路客货运输的经营业户就有3.1万户,交通运输各类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1万人,占服务业就业人数的7%

与此同时,行业失信行为依然较多。2018年,全市对7158名运输从业人员和221家运输经营者实施了信用记分,分别占到总数的6.5%0.7%。由此可见,加快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让诚信的力量不断生长

乘着“信用交通省”创建的东风,南通运管依据省厅信用管理“三个办法”,探索实践“互联网+信用管理”,全面实施信用监管内闭环和信用联合奖惩外闭环的信用管理“双闭环”机制。

一是健全完善管理体系。建立由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信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副处长分管,从业人员管理部门牵头、各行业管理部门具体实施的信用管理体系,并在全市各级运管执法单元之间架起了线上交流的“空中”互通平台。进一步建立健全信用信息抄告机制、重大信用管理研究机制、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机制,逐步构建守信激励及失信惩戒的联合奖惩制度等。

二是科学归集信用信息。一是通过依托“江苏运政在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归集信用行为信息;二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畅通和拓宽信用信息的归集渠道;三是根据违法行为累记分按照一定比例转换为信用记分,并将对应的违法信息记录到档案;四是归集日常监督检查结果;五是归集外单位执法信息,如公路治超信息、公安交通责任事故案件以及外省抄告运输违法信息等。

三是持续拓展网上服务。着力构建道路水路运输行业信用信息与政府社会信用体系“全面对接、同步推进、联合惩戒”的运作机制。暂停办理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签注业务。道路运输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只需关注“南通市运输管理处”微信公众号,绑定证件或相关信息后,即可随时随地查询本单位或本人的从业信用等级、信用记分、违规违章及继续教育等情况。

四是充分共享信用数据。严格落实“失信者”信用监管,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16580短信平台及服务执法窗口,向全社会提供全市道路运输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分及等级等信息查询服务。依托省级数据交换评台,建设数据采集源共享机制,实现信用信息在各级运管部门及政府信用办、公安、安监等部门间的交换与共享。

五是协同推进联合奖惩。充分发挥“互联网+信用管理”,将运输行业信用信息逐步与社会信用体系全面对接,科学运用横向覆盖多部门、纵向贯通省市县的信用数据平台,坚持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双向发力。实现与市信用办“双公示”等数据对接,定期推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较重严重失信行为等信用数据,推动全社会信用联合奖惩,促进经营者、从业人员自律和社会共治。

“互联网+”让失信者处处受限

贯彻实施省厅“三个办法”以来,南通运管信用信息归集突破传统的抄告、通报、联查等行业管理手段,将信用管理与现代化的“互联网+”运用相结合,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施信用信息归集,提升公信力及可操作性。

例如,对货运行业违反《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相关规定的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纳入“重点管理对象”名单,待整改完成后方予以解锁。对长期未审验的经营业户、车辆行驶证无效等情况的车辆进行注销。

在城乡客运、道路水路客货运、机动车维修、驾驶人培训等行业监管过程中,严格对照信用评分标准及时录入年度信用信息。在稽查执法过程中,加大了对运输违法行为的立案及查处力度,今年来,已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45件,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定期向政府信用管理平台推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数据,及较重严重失信行为等信用数据,促使信用信息全社会共享。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版权所有: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