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条件下交通运输两保一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2-24 11:24:51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市交通运输局,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厅公路中心、港航中心,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

当前已进入冬季,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将逐渐增多,交通运输保通保畅压力日益增大。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省有关安全生产要求,切实加强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查找事故隐患、堵塞安全漏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我省交通运输安全畅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形势,树立红线意识

冬季大风寒潮、雨雪冰冻以及雾霾等恶劣天气多发概率较高,极有可能对交通运输安全构成较大威胁。在此期间,还将迎来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和“国家公祭日”、春运等重要活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任务繁重。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加强预警预控,把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安全措施落实。以关爱生命为目标,牢固树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管理部门监管责任,以“两保一强”为指引,按照《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冬季公路水路安全生产行动的通知》(交安监发〔2018〕169号)文件要求,开展“冬季行动”相关工作,突出重要部位、重要环节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管理,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确保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辖区气候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和防范重点,认真做好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预警预防,加强与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密切关注气候水文变化情况,及时掌握气象灾害信息和水文信息。要加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采取防范措施,及早制定切实可行的冬防方案,做到早研究、早部署、早准备,确保各项预防措施落实到位。

(一)公路管理方面。要严格落实公路养护各项巡查、检查制度和标准规范,全面加强公路的日常巡查检查和养护工作。加大对公路、桥梁、安保设施等交通设施安全巡查维护力度,突出对通航桥梁和隧道等基础设施的再检查、再落实,及时处置公路病害,及时修复受损设施,确保公路基础设施和附属设施处于良好状态。继续加强路域环境整治,维护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依照相关法律和规章,继续保持超限治理的高压态势。要强化施工路段管理,会同公安交加大重点施工路段检查频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凡是遇有降雪、冰冻时,要加强除雪保通力量部署,认真做好公路除雪防滑工作,尤其是做好高速公路枢纽互通、匝道、桥梁、下坡等重要节点的除雪防滑工作,根据路面状况设置必要的警示标志。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提前储备物资,确保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加油、汽修等服务项目的正常开展。

(二)道路运输管理方面。要充分借助一车四方监管平台和第三方安全监测平台的信息化手段,强化对重点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要督促运输企业加强对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等检查维护工作,严禁车辆带病运行;督促客运站做好冬季恶劣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督促城市公交、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加强检查力度,保障城市客运交通运行安全。要加大执法工作力度,按计划、有重点地会同交警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超范围营运、站外上下客以及非法、违法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等行为,切实消除道路运输安全隐患。

(三)水上交通方面。要突出太湖、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区、通江口门等重点水域,客渡船、旅游船、危险品船等重点船舶,全面落实监管措施,加大对船舶超载、船证不符、大船小簿等船舶查处力度,加大力度清理脱管、脱检船舶,督促做好冬季船舶防火、防滑、防冻等工作。要深入开展乡镇渡口安全大检查,积极协调乡镇政府派员加强对重点渡口、重点时段的秩序维护,提前储备草包、草垫等防滑物资。严格落实危化品运输船舶进出港报告和审批制度,努力实现辖区危化品运输船舶动态管控。要加强涉水活动的安全监管,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防污染措施,规范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根据施工序时进度及时调整交通管制措施,确保施工水域的航行安全。要加强重点水域的监督巡查,提高巡航频次,增加巡航力量,严厉打击船舶非法营运、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适时采取断航、停渡、封湖等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确保辖区通航安全。要持续深化中小型船舶、船舶进出港报告、内河船舶非法参与海上运输、防范船舶碰撞桥梁等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改善我省内河通航安全环境。航道管理单位要维护好航标等助航设施,确保位置正确,发光频率正确。进一步做好船闸运行调度管理,维护好待闸船舶秩序,闸区、远调站和停泊区做到防滑工作,及时发布待闸信息,有条件的船闸开放船民休息室,准备好热水等,确保待闸船民安心、舒心等待。

(四)港口管理方面。要加强港口企业防低温冰冻工作的指导,督促落实防寒潮低温、防雨雪冰冻灾害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极端天气引发港口安全生产事故。检查港口企业大型港机冬季防风防冻具体措施、工作规程和实施方案的制定落实情况,对不具备防风防冻的大型港机要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确保大型港机技术装置配备到位,具备防风防冻能力。要督促危险货物港口企业加强装卸、储存环节的安全管理,严防冻裂泄漏引发爆炸、火灾和中毒事故。加强现场作业巡查,严格落实船岸安全检查制度,全面加强船港界面装卸作业安全管理,严禁违法违章作业。

(五)交通工程施工方面。要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冬季安全防护措施,强化冬季施工作业的防寒潮低温、防雨雪冰冻、防突风、防火、防中毒、防触电等措施,加强施工驻地安全检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特别是加大对现场高处作业、起重作业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力度,对发现的隐患要督促施工单位迅速整改治理。

三、严格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和服务水平

一是严肃值班纪律。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重大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电话畅通。二是加强信息发布与上报。要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预警预报,充分利用可变情报板、手机短信、船舶VHF、AIS、VITS、交广网等多种方式,提前向船员、驾乘人员、运输企业和施工作业单位等发布天气和路网、通航等信息,引导督促企业落实雾霾、大风、寒潮低温、雨雪冰冻等防范措施,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三是强化应急准备。各单位要根据交通量、天气等情况,合理配置应急保通人员、物资和设备。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保障应急物资充足、应急队伍和应急设备到位,切实做好应急保障各项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科学应对,及时妥善处置,并将事故险情信息按照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严禁迟报、漏报、瞒报,严禁信息倒流。四是做好服务保障。收费站、服务区、养护工区、船闸等对外窗口站所要做好服务与保障工作,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筹措必要的食品、饮用水、衣物、燃料等防寒保暖和车辆救援物资,动员沿线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救援。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