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通知公告
取消高速公路苏鲁省界收费站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12-29 13:16 浏览次数: 字体:[ ]

   

 

    金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8年取消高速公路苏鲁省界收费站新闻发布会。

    今年5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决策部署,之后交通运输部发文明确江苏、山东作为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的首批试点省份。省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一路三方”紧密协作、加班加点,已按期高质量完成了取消高速公路苏鲁省界5个主线收费站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自加压力,同步开展取消江阴大桥、苏通大桥、润扬大桥、泰州大桥和南京四桥等5座跨江大桥收费站的各项工作。今天我们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宣布取消高速公路苏鲁省界5个主线收费站和5座跨江大桥收费站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蔡任杰董事长,省交通运输厅丁峰副厅长,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顾德军副总经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朱志星副总队长。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也出席了今天的发布会。 

        首先,请省交通运输厅丁峰副厅长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工作的背景、意义以及我省总体推进情况。

丁峰(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省推进取消高速公路苏鲁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总体情况。

为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今年5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重要部署。730日,交通运输部召集江苏、山东两省交通运输厅,研究高速公路省界主线站拆除试点工作。94日,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江苏、山东作为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的首批试点省份(同时试点的还有四川、重庆),确保2018年底前取消两省之间所有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具体包括G2京沪高速、G15沈海高速、G25长深高速、G3京台高速和S69济徐高速等5个苏鲁省界收费站。为促进跨江两岸社会经济交流和融合发展,方便两岸百姓出行,我省自加压力,主动取消江阴大桥、苏通大桥、润扬大桥、泰州大桥和南京四桥这5座跨江大桥收费站。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深化公路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抓手,对于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高速公路不断成网成环,社会公众对于公路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纵观世界各国公路收费模式和发展应用情况,无站多车道自由流收费是发展方向。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公路收费站特别是省界主线、跨江大桥等收费站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也就是取消实体收费站,改为在省界段道路上方架设电子标识装置,车辆经过省界时将无需停车,可以按正常速度通行,等到下高速公路时再统一结算全程费用,此举能够有效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让高速公路车流更加顺畅,从而减少燃油消耗和时间成本,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让人民群众的出行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政府高度重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吴政隆省长批示要求我们落实好试点工作。83日,费高云副省长专题听取了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和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的汇报,并就工作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和吴省长、费省长的指示要求,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和江苏交通控股公司联合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加强与山东的协调沟通和工作对接;根据工作任务,设立了工程实施组、技术保障组和政策管理组,细化时间节点,全面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同时,自加压力,同步开展省内5座跨江大桥主线站的取消工作,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工作效果。在具体工作实施过程中,我省充分发挥江苏交通的体制优势、管理优势、人才队伍优势,全体参与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技术复杂等困难,加班加点,忘我奋战,先后完成国产密钥系统迁移、省界虚拟站及跨江标识点建设、复合通行卡采购及置换、收费系统软件开发等四大类项目建设;同时梳理完善了三大类十项收费政策、五大类二十五项收费管理制度调整等工作。

我省取消高速公路苏鲁省界收费站、5座跨江大桥收费站的各项准备工作均已按时完成,今天下午3:00将正式实施,届时车辆通过苏鲁省界时、通过这5座跨江大桥时,将更便捷、更畅通。


金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现在,请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蔡任杰董事长介绍取消苏鲁省界主线收费站工作具体实施情况。

蔡任杰(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和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江苏、山东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在今年底前取消两省交界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具备了取消省界收费站条件。这次省界收费站取消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技术复杂、无借鉴经验,交通控股公司和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等相关部门一起精心谋划,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体制、管理、人才等方面优势,全力推进实施省界收费站取消工作。

一是高点站位,统筹部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事关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群众出行。交通控股公司认真按照交通运输部的部署和要求,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抓紧抓好。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明晰任务分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推进举措,挂图作战督办,主动参与交通运输部总体技术方案、工程实施方案、测试方案及各项管理规范和标准制定。加强与山东方协作沟通,统一两省之间在政策、管理及技术方面的事项,为顺利取消省界主线收费站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创新驱动,高效推进。在无现成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我们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先试先行,高效推进,得到了部省领导的充分肯定。我们在全国率先完成了省界虚拟收费站天线及CPC卡道路测试工作,率先完成了CPC卡及天线设备招标,率先完成了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国产密钥迁移。特别是作为国密试点省份,实现了国密系统在江苏高速公路的创新应用,并研究推动了5.8G CPC卡在高速公路的工程应用,建立了全路网的CPC卡质量跟踪机制、运营管理制度。1210日,全国第一张5.8G复合CPC卡在我省宁杭高速南京收费站入口车道发出,进入路网运营。本次取消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共完成416个收费站4473个车道的国产密钥系统迁移、5个省界虚拟站和5个跨江大桥标识点建设以及368CPC卡采购、置换及收费系统软件开发等四大类二十多个子项目建设,同时,完成了三大类十项收费政策、五大类二十五项收费管理制度调整。

三是严控风险,确保安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在技术、运营和安全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为此,我们重点分析了业务流程变化点及安全管控风险点,并采取相应措施。对后期营运管理中可能存在的特情处理、优惠政策差异等风险诱发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与山东省建立了应急沟通保障机制,确保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平稳过渡;同步制定了收费员分流方案和取消省界收费站宣传方案;为保证计费服务可靠性,加强收费站网络调整和运维,对收费站服务器进行更新和改造,同时加大了计费服务测试及计费服务备份,确保取消省界站项目稳步、有序实施。此次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将逐步拆除省界处原有的正线路面收费设施,并增设隔离护栏等安全设施,车辆可按规定的速度正常行驶,对于不能及时拆除收费设施的省界收费站,将增设警示标志和限速标志灯等安全设施,并加强夜间照明,确保车辆安全通行。

取消苏鲁省界收费站是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一次重大变革。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紧扣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求,不断深化高速公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缓解重大节假日交通拥堵状况,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让公众出行变得更有品质、更有温度。   

最后,感谢大家对江苏高速公路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金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由于交通运输部在今天下午300开放相关系统,同时涉及到4个省份,接下来我们要切换现场视频,所以今天的发布会未安排记者提问环节。会前,我们精心准备了发布会系列资料,新闻通稿中不仅包括江苏取消省界收费站实施情况,还简要梳理了江苏高速公路提升公众出行服务水平的创新做法,恳请媒体界的朋友们一并帮助宣传下;我们还特别梳理了媒体朋友们和社会公众可以比较关注的25个问题并提供了书面答复,今天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都来参加发布会了,媒体界的朋友们如果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提问的,在稍后的启动仪式结束后也可以向他们了解有关情况。

现在,请工作人员切换现场视频,请苏鲁省界主线收费站工作人员报告准备情况。

 


消高速公路苏鲁省界收费站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已顺利完成。接下来,请主席台上各位领导移步,共同为取消高速公路苏鲁省界收费站举行启动仪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