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3条改革举措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8-12-07 16: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23条改革举措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实施政治建设、赋能成长、维权服务、支撑保障、聚力共建“五大工程”

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我省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后,省委高度重视,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由省总工会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等10个部门,共同参与起草我省实施方案。在起草过程中,组织三个调研组分赴13个设区市和部分企业调研,听取党政部门、群团组织和企业负责人、一线职工的意见建议,省有关部门提出了落实举措,经多次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方案》(讨论稿),于今年10月26日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实施方案》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提出23条改革举措,重点实施政治建设、赋能成长、维权服务、支撑保障、聚力共建“五大工程”,推动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支撑保障等方面体制机制的改革。

据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介绍,《实施方案》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产业工人的领导,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注重系统谋划,统筹考虑影响产业工人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主要因素,着力将政治建设、成长成才、维权服务、健全机制等各方面贯通起来,作出整体性部署、制度性安排。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省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技能水平、创新动力、创新能力等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从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等方面提出解决办法,突破瓶颈难题。彰显江苏特色,特别是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追求,构建高素质产业工人培养体系,提出实施赋能成长工程,开展创客群体培育行动,每年评选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省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省职工十大发明专利,在省科技进步奖中专设产业工人组别,发挥劳模工匠等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将职工“五小”创新活动纳入企业创新体系,引导企业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推动技术工人的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激发劳动热情,迸发创新激情,打造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契合发展需求,更具江苏特点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围绕引领产业工人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先锋。《实施方案》提出要做到“四个强化”:强化思想引领、强化党建创新、强化制度建设、强化舆论宣传等。制定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意见,畅通产业工人诉求渠道,加大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力度,发挥车间班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产业工人先进性。组织主流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宣传产业工人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奏响新时代劳动最强音。

针对提升我省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等问题,《实施方案》提出开展“七大行动”:开展职业教育强基行动、人才培养集聚行动、创客群体培育行动、能力提升竞赛行动、技能评价改进行动、职业发展畅通行动、技能导向激励行动等。创建50所左右扎根江苏、引领全国、世界水平的一流中等职业学校,20所左右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10所特色鲜明、示范引领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打造足够数量的“双师型”“一体化”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到2020年,省级认定“产教融合型”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建成100个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全省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800人,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5万人以上。制定技术改进和合理化建议奖励实施办法,推动技术工人的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骨干团队和主要发明人的收益比例不低于成果转化奖励金额的70%。建立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与本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

《实施方案》针对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保护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问题,提出完善劳动经济权益保障、产业工人合理有序流动保障、农民工服务、困难产业工人帮扶“四项体系”,建立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健全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的分配制度,落实产业工人参与分配决定的权利,推动职工劳动报酬增长和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保持同步,努力实现产业工人的体面劳动,不断满足产业工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职业教育强基行动、能力提升竞赛、技能导向激励……一项项创新措施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中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姜伯平备感振奋。拥有15000名产业工人的中天科技,特别重视员工素质提升,激发岗位创新活力。他们在全国首创“知识产权银行”,员工所有创新成果哪怕只是口头建议,都能作为积分存入“银行”兑换现金奖励,至今已发放了550万元。依靠强大的创新力,中天科技承担了80多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火炬计划项目,获得860多个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授权。“23条改革举措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人才支撑,我们将继续加大教育培训、创新激励力度,让员工与企业一起成长发展。”姜伯平说。

“实施方案的出台意义重大,从培养到激励、保障,将极大地激发我省产业工人提升技能、钻研技术、创新创造的热情。”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首席技能专家刘云清告诉记者,自己从产业工人中来,确实存在待遇不高、地位偏低等现象,而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我们的产品在国际上要从以量取胜变成以质取胜,需要打造大批高素质的产业技术工人。(谢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