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强:推动新时代江苏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日期:2018-12-07 16:14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省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结业

推动新时代江苏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魏国强发表讲话

 11月29日下午,为期三天的全省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在宁结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出席并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全省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殷切期望,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以实际成效推动新时代江苏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魏国强表示,研讨班期间,大家认真听取了有关专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工会十七大精神、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问题作的辅导报告,省总工会各位副主席、各设区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结合谋划明年工作,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及贯彻打算,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增强了信心和决心,收到了预期效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学习好、领会好是基础,关键是抓落实、见成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特别要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具体工作,紧密联系实际,严格抓好落实。

魏国强指出,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殷切期望,把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做深做实。把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加强理论武装,坚持领导带头,抓好学习培训,结合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注重做好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精神引领、价值引领,深入细致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总结推广基层先进经验和做法,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职工群众中的宣讲工作。坚持工会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的组织领导体系,做到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

魏国强指出,要牢记总书记关于把握工运时代主题的殷切期望,把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工作做深做实。牢牢把握“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这个主题,深入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注入新内涵,树立新理念,搭建全省职工技能竞赛平台,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提供舞台。抓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加快培育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协同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为劳模工匠传授技能、传承精神创造条件。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加强对农民工的教育引导,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实可靠的新生力量。

魏国强指出,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殷切期望,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做深做实。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旗帜,研究完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政策制度。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并向乡镇延伸,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并向非公企业拓展,推动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职工董事监事制度,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

坚持职工需求导向,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尽心竭力帮助职工排忧解难,把服务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

魏国强指出,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必须始终大抓基层的殷切期望,把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工作做深做实。大抓基层组织建设,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大抓基层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大抓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基层组织力;大抓基层资源集聚,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特别要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和乡镇园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充实基层工作力量。进一步把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魏国强指出,要牢记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的殷切期望,把加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工作做深做实。要着力完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服务体系。在织密建强上下功夫,建设开发区(园区)工会工作高地,健全乡镇(街道)—村 (社区)—企业小三级工会组织体系,加强县级行业工会、楼宇工会、商圈工会、市场工会等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在联系广泛上下功夫,坚持党建带工建,密切上下级工会关系,协调协商政府部门,联系行业协会和各类社会组织,融入最后一公里,形成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在精准有效上下功夫,建强工会组织,打造服务平台,完善制度政策,形成线上线下、协同高效的服务体系。要切实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制度机制。要注重服务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发挥工会报刊、职工书屋、互联网平台等宣传阵地作用,更好发挥“传动装置”和“杠杆”的作用,把广大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

魏国强指出,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殷切期望,把提高工会党的建设质量工作做深做实。要深入落实理论武装要求,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持之以恒要求,深入落实充满活力要求,深入落实最可信赖要求。他最后强调,要认真做好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工会十七大布置的主要任务,对照职工群众的期盼,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创特色、求实效,推动新时代江苏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主持结业仪式。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工会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党的领导,工会组织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始终把准政治方向,始终推进党建带工建,始终担当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

省总工会领导、常委,各设区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省总工会机关处以上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结业仪式。(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