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路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02-28 16:49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省公路工作会议于2月27日在南京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峰参会并作讲话,厅公路局局长张鸿飞作工作报告,局党委书记史国刚主持会议。

会议肯定了去年全省公路工作。在过去一年中,全省公路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干线公路建设水平稳步提升;路况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推进;重大专项整治成效显著;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行业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强化。

去年普通国省道建成项目15个,通车里程423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新改建道路4309公里,改造桥梁1094座;同时进一步完善“531”项目管理体系,目前储备项目达130个计4300公里。全省公路建设质量稳定可控,主要指标单点合格率超过98%,钢筋保护层指标保持在85%以上。完成养护大中修项目83个计1122公里,路用材料再生比例达49.5%,开展危桥改造28座,对212座桥梁进行病害专项维修,当年水毁修复率、危桥处置率达到100%。15座桥梁完成安全监测系统建设;同时还完成28个二类工区建设,21个工区按A类标准配置全套养护机械设备。去年全省创建了20个“四好农村路” 省级示范(达标)县,丹阳市、海门市、泰兴市被表彰为第一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省县道MQI值达86.5、优良路率达85.6%,乡村道好路率达78.2%。年度五项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打造绿色廊道近8000公里。全省普通公路平均超限率降低至1.81%。我省还高质量实施普通国省道安防工程2520公里,农村公路完成6508公里。全年新改建路网监测设施268套,交通量调查站点58个,增加监测覆盖里程1864公里。新增、修改、完善收费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90个。6项课题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各两项;5项地方标准被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列入年度江苏省地方标准项目计划。公路部门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平安交通专项整治等多项活动,打赢“大雪无痕·畅行江苏”攻坚战。开展“行进苏路·凡人凡事”系列宣讲、采访和表彰活动、第六届江苏公路服务品牌集中评选活动,7个公路品牌被命名为省厅第七届服务品牌。组织“喜迎十九大媒眼看农路”主题宣传活动,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会议分析了公路交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深刻认识“交通强国,公路先行”新使命,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公路交通”为核心,推动普通公路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安全效益型转变、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管理主体为中心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转变,加快推进公路交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主要体现为:公路综合发展水平领先;有效支撑重大战略实施;全面聚焦惠民便民富民。要系统谋划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通过转型发展增强新活力;通过融合发展焕发新生机;通过创新发展激发新动能。江苏公路交通建设战略目标是:通过“十三五”后三年的努力,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江苏特色的现代化普通公路,实现路网畅达化、治理规范化、管理信息化、养护现代化、服务人本化。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15年,江苏公路全面实现现代化,公路基础设施供给、公路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发展的协调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全面提升,为公众提供并维护一个更加“安全、畅通、智慧、高效、绿色”的公路网络。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公路交通现代化,公路交通发展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对此,将推进实施三个“体系”分目标:构筑畅安舒美的公路网络体系;构建科学高效的公路管理体系;打造便捷共享的公路服务体系。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任务,为此提出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通行政村双车道公路覆盖率达100%。安全条件明显改善,县道、乡道及通镇村公交线路的村道安全隐患治理率基本达100%;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的比例不小于95%;养护全面得到加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经常性养护率达95%;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或村规民约制定率达100%;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镇村公交开通率基本实现100%;突出打造“特色致富路”、全面打造“平安放心路”、积极打造“美丽乡村路”、致力打造“美好生活路”,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对农村交通运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确保江苏“四好农村路”建设始终处于全国领先位置,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江苏示范。确保到2020年,全省所有涉农县(市、区)实现“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要奋力展现公路改革发展新作为,努力抓住改革机遇,进一步厘清公路事权划分;优化省、市、县三级公路管理机构设置;加快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普通公路分级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公路养护运营机制改革。

会议明确了今年全省公路工作的总体要求,谋划了主要工作任务,指出,今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公路系统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握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按照省厅的工作部署要求,对照年度重点目标和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公路发展前瞻性研究,进一步理清公路交通发展思路;以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充分运用现代工程管理理念,全面提升公路管理建设水平;创新养护管理手段,全面建设“畅安舒美”示范公路网;加快建设便捷普惠的出行服务体系,充分适应人民日益提高的出行需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水平,推动公路交通转型发展;坚持不懈抓好安全防范和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公路服务“软环境”;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凝聚公路交通发展合力。

会议上,丁峰肯定全省公路工作取得的成绩,2017年全省公路系统充分发挥了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持续提升了行业综合发展能力。他要求,要准确把握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清醒认识公路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点,明确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要真抓实干,高质量推进2018年各项重点工作,积极稳妥应对改革事项,抢抓机遇,全面谋划公路交通发展新路径;科学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四好农村路”发展新路径;全力以赴保持江苏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构建公路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深入推进公路信息化建设,助推江苏公路创新发展竞争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恒抓好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发扬“艰苦奋斗再创业”的精神。

会议最后提出了三点要求:要做好传达贯彻,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力度;要继续深化从严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规范和纪律,不断改进行业作风,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强化安全保障,切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全国“两会”将于3月上旬召开,全省公路系统要围绕“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保障‘两会’顺利召开”这一目标,坚持不懈抓好安全工作;全力以赴保障道路畅通;加大行业维稳工作力度。

会议上,厅公路局副局长蔡策宣读了公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决定。厅机关相关处室和江苏交通技师学院负责人,各市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厅公路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市公路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各县公路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沙晓东 王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