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四好”农路富百姓生活
发布日期:2018-03-14 15:4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盐城市把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来抓,努力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发展升级、农村同步全面小康提供交通运输支撑。2016年,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或达标)县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9年实现“四好农村路”示范(或达标)县的总目标。在2016年成功创建盐都区为省级示范县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全市推广成功创建经验,并重点做好大丰、亭湖两个区的创建工作。

规划引领、适度超前

      为配合全市“四好农村路”的创建,2016年盐城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5696公里,桥梁3550座,总投资89亿元。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专题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市农路办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具体管理与考核细则,全面履行行业管理各项职能。大市区成立盐城市农村公路建设有限公司,申贷项目建设配套资金,已获批授信21亿元。市交通运输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盐城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三年行动市级奖补资金管理办法》,以“以奖代补”的方式助力各地的项目实施。市交通运输局还与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全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相关审批程序和用地保障机制,每年每县拿出200亩土地指标优先安排。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市严格实行“四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县统一设计、统一管理)和“七公开”制度,加强技术指导、质量监管和进度控制。今年以来全市共实施农村公路2848公里,新改建桥梁1996座,完成投资近48亿元,其中省厅2017年计划的道路981公里,桥梁400座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已验收的项目合格率达100%。此外,还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94公里,共投资3455万元,为保障工程质量、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拼搏奉献、热血铸就

       大丰区草堰镇今年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计划实施18.34公里,涉及8个施工段,跨越8个村,农村公路改造桥梁30座,为民办实事普通农村公路3020公里。为了全镇的交通建设,草堰镇村建、农路一线的人们,起早贪黑,他们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他们围绕省级“四好”农村公路创建标准,根据时间节点的要求编制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的形象进度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到每个具体项目时间,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农路办牵头负责对施工单位、施工人员进行培训,明确管理和考核细则,提出了道路的项目落地开工,路基施工,基层施工和面层施工,桥梁的老桥拆除,灌柱桩状施工,立柱盖梁和板梁等子项目的标准要求,落实专人对项目的施工程序管理、主要原材料及外购半成品、特殊结构桥梁技术监控、施工安全及绿化、桥头接线等方面实行全程考核。

保质保量、高效管养

      盐城市根据四好农村路的相关标准,开展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创建活动,要求各县(市、区)创建不少于两条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每条里程不少于40公里,其中双车道四级公路里程不少于20公里,并对路基、路面、桥涵、沿线设施、绿化及环境等五个方面做了具体明确。通过培养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完成四好农路创建工作奠定基础。

      大丰区各镇区农路管养办以人为本,将养护人员与农村环境保洁员、河道清理员相融合,形成三位一体的用工模式,提高养护人员的报酬,充分调动养护人员的积极性。今年以来该区实施县道新改建工程153公里,农村四级公路大中修30公里,县乡道沥青路面小修3.2万平方米、乡村道水泥路面4.9万平方米。县道优良路率达97.7%,乡村道优良路率达95.1%。同时,该区全面强化路政管理,不断提升路域环境水平。坚持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原则,探索县道由区路政大队、乡村道由乡镇综合所实施管理的管理模式,实现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全覆盖。建立农村公路群管协管网络、定期开展公路环境综合整治、超限运输集中整治,全力打造“畅安舒美”通行环境。同时紧扣盐城市“一片林”战略工程的要求,精心制定绿化方案,通过窄带加宽、短带加长、优化结构等措施全面提升公路绿化率。截至目前,该区县道宜林路段绿化率达99%,乡道宜林路段绿化率达98%,乡道宜林路段绿化率达95%

完善网络,优化服务

      该市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基础性作用,将推进镇村公交发展纳入交通民生建设工程中,大规划制定镇村公交战略,大力度落实镇村公交措施,大规模开展镇村公交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制订了《盐城市镇村公交发展规划》《盐城市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规划》,以及《盐城市镇村公交发展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标准化农村客运站54座,标准化农村客运候车亭1435个。共有73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共开通176条线路,累计投放车辆307辆,全市镇村公交开通率为70.8%。年底该市还将有7个乡镇计划新开通镇村公交,届时盐都区、亭湖区、大丰区、东台市、阜宁县将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全市镇村公交开通率将达77.6%

创塑特色,加快发展

      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的实施,为农村发展新业态提供了条件。农村物流业发展迅猛,该市亭湖区现有农村物流示范点1个,配送点230多个,从事农村物流车辆300多辆,畅通了全区农副产品外销渠道。农村淘宝业、现代农业、旅游业风生水起,沿长青路、方向路等农村公路沿线,南洋镇新增高效农业6000亩、设施农业3000亩、千亩连片设施基地1个、百亩设施农业村(居)5个。占地1028亩的黄尖牡丹园接待游客能力日益提高,位列全国“八大牡丹胜地”之一。农村公路畅通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也改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了农民增收。(周鹏程 王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