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两会•中国交通报一版头条】江苏代表团聚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最迫切的是补齐铁路民航两大短板
发布日期:2018-03-14 10: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代表团3月12日举行的集中采访活动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参加。

江苏如何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解决好高质量发展中“最迫切的问题”?连日来,江苏代表团掀起了讨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热潮,并于3月12日举办了一次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主题的集中采访活动。代表们结合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百姓期盼,畅谈感想、出谋划策。

各种运输方式要分工协作互联互通

“各种运输方式由分散发展走向综合发展、融合发展,是世界交通运输发展的普遍规律。”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各种运输方式应当实现分工协作、互联互通,当前江苏最迫切的就是要补齐铁路和民航两大短板。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吴向东代表表示,江苏铁路发展的重点是补短板、优枢纽。补短板,就是补苏中、苏北铁路发展以及南京铁路枢纽短板;优枢纽,就是优化铁路枢纽的内部互联互通,优化铁路与公路、民航之间的互联互通,分类研究、分类施策。

南京市市长蓝绍敏代表表示,目前,南京禄口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约为2236万人次,已经成为华东地区第四大机场枢纽。然而,与南京机场连通的铁路尚处空白。南京机场急需引入铁路线网,形成高效率的空铁联运系统。

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才高代表表示,对轨道交通来说,向上,要衔接空港、铁路、公路,要加强枢纽建设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使得衔接更加方便。向下,要解决好与地面公交、出租汽车、共享单车站点的衔接,要预留P+R场地等,要作为一个体系来实现相互协调。

积极深化综合运输体制机制改革

早在2007年,江苏就率先探索建立了公铁水空齐抓共管的体制架构。“实践证明,这种管理体制上的探索和创新,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陆永泉告诉记者,这有利于加强综合运输规划,指导公铁水空的协调发展;有利于强化各种运输方式之间、区域和城乡交通之间的有机衔接,提高整个体系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陆永泉表示,江苏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探索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在落实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中,特别注重建立综合执法体系;顺应国家铁路体制改革要求,积极探索完善铁路规划、投资、建设体制机制,做强江苏省铁路建设运营发展主体;加强机场资源整合,着力推动形成以南京禄口机场为龙头、其他机场相互协调差异化发展的格局。

吴向东说,建设交通强国,铁路要先行。这就需要巨大的资金量,必须推动铁路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证券化改革。“要将国务院有关政策落实好,才能解决好铁路长期运营的问题,发挥根本性作用。”吴向东表示,“当然项目规划要适度超前,但是建设时序不能一哄而上,不能被一些非理性的声音左右。”

佘才高将“鼓励规范”视作轨道交通建设引入社会资本的“四字经”。他建议政府出台措施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比如可以利用沿线有限的土地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同时也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注重规范融资。

推动枢纽综合体向城市增长极跃升

综合客运枢纽是多种运输方式交汇融合的节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成效的集中展示。“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来规划建设综合客运枢纽。”陆永泉表示,到2020年,江苏综合客运枢纽总数将达到40个以上,覆盖60%左右的县级以上城市。

陆永泉表示,综合客运枢纽建设要以旅客的需求为出发点,充分考虑旅客方不方便、满不满意、高不高兴,通过优化设计,让枢纽内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换乘更加顺畅。同时,积极打造“枢纽+”新业态,形成集交通、旅游、商业、服务、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实现从交通枢纽向城市枢纽转变、从枢纽综合体向城市增长极跃升。

“交通的可达性和便利度,决定着城市集聚资源和对外辐射的空间范围。”曾任江苏省副省长并分管交通工作的蓝绍敏坦言,南京目前的城市首位度不够高,尤其是在经济和交通首位度方面需要加倍努力。他透露,为了支持南京提升城市首位度,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南京建设综合交通枢纽的政策意见。

“一个城市发展的空间布局错综复杂,要素的流动靠综合体系的支撑,首要的就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凯法代表说,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对城市的交通首位度起到直接支撑作用。其中,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尤为重要,包括以机场为核心的枢纽、以公路为核心的枢纽、以铁路为核心的枢纽,以及枢纽与枢纽之间的“无缝隙”衔接。

本文刊于《中国交通报》3月14日1、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