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新闻发布会
【两会•中国交通报】“四好农村路”服务乡村振兴(节选)
发布日期:2018-03-14 10:57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农村公路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内蒙古、山东等代表团审议时,贫困群众、农民、农村依然是总书记心中深深的牵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

  如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正在“朋友圈”聚焦问题、分享思路、碰撞智慧、群策群力。

  《两会朋友圈》与您分享和“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有关的话题。

告别“老套路”群

本群提倡思维方式告别老套路,否则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讨论主题:“四好农村路”以及服务乡村振兴创新之道。

陆永泉:江苏农村公路要重点推进所有建制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特色田园乡村实现等级公路通达,打造特色农村公路品牌;着力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农村物流模式;努力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建设, 加快乡镇综合客运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与供销、旅游、电商等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和融合发展。

钉钉子群

本群提倡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工作做实。

讨论主题:“四好农村路”如何钉钉子、有成效。

陆永泉:农村公路是民生路,为农民就近打工、儿童上学、老人就医提供了更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江苏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对照交通运输部“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的16个具体目标,删除了1个已实现的目标,提高了8个目标,增加了9个特有目标,形成江苏“四好农村路”的24项具体目标。

“绣花”群

本群提倡脱贫攻坚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讨论主题:“四好农村路”抓紧抓准抓到位。

陆永泉:江苏农村公路要督促各地全面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管养资金保障机制,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省市分级监管体系,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江苏农村公路还要稳步推进养护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农村公路规范化养护。

一诺千金群

本群提倡民生工作要一诺千金。

讨论主题:“四好农村路”少搞些盆景,多做些实事。

陆永泉:江苏省提出了2020年全省所有涉农县(市、区)全部创建成“四好农村路”示范(或达标)县。2016年,江苏创建了第一批12个“四好农村路”示范(或达标)县,其中海门市、丹阳市、泰兴市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江苏也是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最多的省份之一。(梁微 卢锐 毛剑 袁晔

本文节选自《中国交通报》3月14日4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