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两会•新华日报】系统化谋划,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发布日期:2018-03-20 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思考”

突出系统思维,整体谋划推进

编者按

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江苏代表委员的共识。自省委全会做出“六个高质量”全面部署后,各地、各部门正集中力量抓落实。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如何补短板、固底板,强优势、创新高?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对一个区域而言,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系统思维。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江苏作为发达省份,经济总量大,未来发展的格局要更大、视野要更宽、系统性要更强”。

系统化谋划,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发展要素的流动首先要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江苏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是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各种运输方式应当分工协作、互联互通。”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兼省铁路办公室主任陆永泉说,要进一步提升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水平,通过优化设计,让枢纽内各种运输方式换乘更加顺畅,让城乡交通之间衔接更加高效,提升枢纽的信息化服务水平,促进铁路、公路、公交等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

不同的交通运输方式之间,需要系统化谋划;同样的交通运输方式在各地如何布局,同样离不开系统化思维。

淮安涟水机场建成通航7年,去年迈过了百万吞吐量门槛,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但由于缺少大型航空货运龙头企业带动和航空货运航线,目前航空货运仍处于低速发展状态。“淮安地理位置优越,机场完全可以辐射周边宿迁、连云港、盐城货源,涟水机场具备打造成为东部沿海重要的货运机场条件。相关的货运航线资源亟需跟上。”省交通运输厅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尹红亮说。

“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而每个地方发展的支撑条件和发展方向各不相同,各地如何定位、重点是什么、突破口在哪里,同样必须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维。

连云港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肩负重任,而港口是连云港最大的特色与优势。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表示,连云港要在六个“大”上下功夫,其中首要的“两大”就是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30万吨航道二期工程建成后,连云港港的功能将得到大幅提升,集聚辐射能力也会得到有效增强。

作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徐州则应充分发挥铁路枢纽作用,支撑向东向西开放。“建成辐射淮海经济区的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具有徐州特点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需系统谋划未来。”徐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蔡前锋表示,徐州将围绕构建“米”字型高铁网络总目标,完善跨区域铁路网络,高标准贯通“河海统筹、欧亚陆桥、快捷路网、空中走廊”四大物流通道。(本报记者 梅剑飞 杭春燕

本文节选自《新华日报》3月20日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