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两会•新华日报】如何高质量建设交通强省、方便百姓出行——发力“好不好”,紧盯“优不优”
发布日期:2018-03-05 11:3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条京沪高铁撑起中国“经济竖轴”,一座苏通大桥带旺南通以北“黄金海岸线”……自古以来,“天下商埠之兴衰,视水陆舟车为转移”,交通兴则百业兴。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江苏也翻开高质量建设交通强省的新篇章。请两位代表谈一谈,未来江苏人出行会有哪些新变化。

    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

    主持人:推动交通大省向交通强省转变,江苏准备如何发力?

    陆永泉:推动江苏由交通大省向交通强省转变,就是要努力实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的转变,加快建设具有世界水准、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现代化交通。

    江苏将以前瞻性思维系统谋划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前瞻性思维”,就是要提高站位、放大格局,把江苏交通放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战略中去考量,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系统谋划”,就是更加注重推动公铁水空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有机衔接、各展所长,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实现旅客出行“零换乘”和货物运输“无缝衔接”。

    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发扬工匠精神,建设品质工程;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建设智慧工程、绿色工程、生态工程。

    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和效率。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让货物运输更加快捷、经济,有效支撑实体经济发展;让交通运输不仅能够有效满足运输需求,而且能够有效引导国土开发、城镇空间优化、新经济发展。

    补短板,过江、高铁、航空齐发力

    主持人:过江通道运力不足,不少车主都深有体会,如何让过江不再难?

    陆永泉:近年来,我省过江运输需求增长迅猛,过江通道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显现。为推动沿江两岸由隔江相望转变为拥江融合发展,我们将加强管理、强化服务、科学疏导,缓解拥堵问题;加快在建的五峰山、沪通等大桥的建设;加强规划和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一批新的过江通道,从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今年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全面开工,力争开工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加快推进常泰等过江通道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明后两年再开工建设8座过江通道。

    主持人: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正改变中国。越来越多的江苏人期盼将铁路修到家门口,不知道两位代表怎么看?

    权太琦: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快速铁路网络逐步形成,传统的道路客运业所占市场份额逐步下降。目前从连云港开车到南京大约需要4小时,我们期盼能尽早开通到南京的高铁。

    陆永泉:我省铁路里程已达2791公里,其中高铁里程846公里。老百姓希望能在家门口乘高铁出行,我们深切感受到群众的强烈期盼,正在加快打造“轨道上的江苏”。加快推进“三纵四横”高铁网建设,全省在建铁路共有10条共1430公里,其中958公里是高铁。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工苏南沿江铁路;加快北沿江高铁、宁淮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全省铁路总里程将达4000公里以上,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快速铁路达到3000公里以上,基本实现以轨道交通为支撑的“两小时江苏”。

    主持人:越来越多的人坐飞机出游,但不少乘客感觉坐飞机不是很方便。我省民航发展有何计划呢?

    陆永泉:我省共有9个运输机场,去年旅客运输量全部超过百万人次,其中南京禄口、无锡硕放机场分别达2500多万、660多万人次。但江苏民航业的服务能力,与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旅游大省的地位不相适应。为此,我们将积极推进机场管理体制改革,系统谋划机场布局定位,培育壮大基地航空公司,努力加快开辟国际、国内航线。去年,南京禄口机场新开全省第5条国际远程客运航线即南京至米兰航线,今年江苏航空版图拓展力度大大加快,继年初开通南京直飞圣彼得堡航线之后,5月将再开通南京至芬兰赫尔辛基的远程洲际航线。

群众出行将有更多选择

    主持人:让人民群众出行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也离不开全体交通人的努力。未来我们如何让群众出行更美好?

    权太琦: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诞生于1963年,是响应毛主席号召、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载体。随着时代变迁,“雷锋车”由人力木板车、铁板车、脚踏三轮车发展到现在的电瓶车,变的是车型,但不变的是持续不断提升的热情服务,这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客运企业除了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还要注重“科技兴安”。我省研发的“车辆及驾驶员主动安全智能防控技术”,实现对“两客一危”车辆及驾驶员不安全行为的实时预警。我建议,道路客运服务要向农村拓展,让更多群众享受交通发展带来的便利出行条件。

    陆永泉: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是我们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内容。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公交化发展理念从城市交通领域拓展到城际、城乡交通领域,探索在城市群地区开行公交化的城际交通;推动综合客运枢纽向全省覆盖,2020年全省综合客运枢纽将达到40个以上,覆盖6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城市,让群众换乘更加省心。今年起,我省将实施“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计划”,推动移动支付在出行领域的便捷应用,拓展“交通一卡通”应用范围,推动地图导航功能向农村主要自然村拓展。

    未来江苏群众出行必将有更多选择、更加安全、更加便捷。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配图: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 胜

本文刊于《新华日报》3月5日7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