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建设唱响乡村振兴歌
发布日期:2018-03-08 09:3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大清早,家住盐城射阳县海通镇大尖村的张大爷乐呵呵地坐上了公交车。张大爷的家距离集镇约有10公里,今年73岁的他因为腿脚不好,以往很少上街,但自从2016年初通上了镇村公交,张大爷第一大乐趣就是乘坐家门口的公交车去“赶集”:“路宽了,镇通村公交实现后出行方便了,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

截至2017年底,我省累计785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开通率达72.4%。而镇村公交的发展,则与农村公路的建设与提升密不可分。近年来,全省大规模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客货运输,“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4.2万公里,密度达到138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中二级以上公路占比达到17.9%,农村公路上的桥梁5.9万座,居全国第一。2016年,我省创建了首批12个“四好农村路”示范(达标)县,其中海门市、丹阳市、泰兴市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我省是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最多的省份之一。2017年,我省拟创建20个“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政策+资金双支持打造为民工程

农村公路建设的快速推进,首先得益于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每年都把农村公路建设列入为民服务实事工程;全省创新了筹资渠道,并加大省级财政投入,率先探索建立了高速公路收益反哺农村公路建设机制(高速公路通行费每公里加价“五分钱”,专项用于农村公路建设),除争取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外,自2016年起,明确每年以“五分钱”为来源筹措的省补资金为17.5亿元,其余省补资金基本由省财政兜底,最近两年财政性资金投入约9.7亿元;同时,为减轻基层筹资压力,加大精准扶贫力度,2016年再次对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范围进行了调整,并大幅提高了省补资金标准。

为完成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真正做好为百姓服务的先行军,从2016年开始,全省13个设区市的交通运输局均主动与省级部门进行了对接,13个市都制订了“四好农村路”创建方案,其中常州、泰州、盐城、宿迁、连云港、镇江等6个设区市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各地还结合实际,针对农村公路发展“短板”,均开展了专题调研及研究,并出台了支持政策。

提质增效建成通往小康的致富路

海门港新区灵树村邱小玉介绍,该村以前可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子。由于比较偏僻,经济发展不景气,最不堪的时候全村负债达到102万元。现在农村公路实现了户户通,港西大道和六中公路的贯通使得该村彻底融入了全市干线网络,村子迅速建起了能够容纳300多户企业的集中区,目前已经落户了40多家企业,吸收了剩余劳动力700多人,村子的集体存款也达到了1000多万元。

伴随着农村公路的发展,在江苏的大地上,有这样翻天覆地变化的村子比比皆是。2013-2017年,全省共新改建农村公路道路2.4万公里、桥梁6300座。自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我省2016年新改建农村公路4123公里,改造桥梁1040座,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25公里。2017年建设总里程4309公里,改造桥梁1094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508公里。农村公路的大力发展,有力支撑了镇村公交、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型业态稳步发展。

为拉近城乡差距,方便百姓出行,繁荣农村经济,我省立足于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行有所乘”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全面覆盖,在行政村“村村通”客运班车的基础上,在全国首创镇村公交工程。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785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物流方面,“十二五”期间我省加快推进农村货运物流站点布局,共完成村物流县级中心80个、乡镇物流农村物流配送站160个。2017年率先开始实施农村物流示范县创建工作,徐州丰县等成功创建首批示范县,力争2020年共创建不少于5个省级农村物流示范县。

未来三年谱写惠民新篇章

12日,我省召开省委常委会,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的基础之上,研究部署了下阶段如何推进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为此,全省农村公路工作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明确主攻方向,切实做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强化规划引领。全面建设江苏四大特色农村路工程,即突出打造“特色致富路”,全面打造“平安放心路”,积极打造“美丽乡村路”,致力打造“美好生活路”。全省将立足新时代、新需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着眼长远发展,以国际视野、前瞻思维着力加强“四好农村路”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

当前,我省已进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今后三年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畅安舒美(畅通便捷、安全至上、舒适优质、路域洁美)”的农村公路体系,有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有力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有力支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对农村交通运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有显著提升。 (李雪佼 王立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