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
发布日期:2018-05-29 17:32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9日下午,省政府在溧阳召开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新闻发布会,就《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发布解读。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介绍《实施意见》制定情况和主要内容等,副厅长汪祝君、丁峰,省农委副主任蔡恒等出席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以保障镇村公交、校车以及城乡客运班车等安全通行为主要目标,以单车道通村公路(乡道)拓宽改造为双车道四级公路以及县、乡道危桥改造为重点领域,全面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截至2017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4.2万公里,密度达到138公里/百平方公里,密度居全国第五;农村公路中二级以上公路占比达到18%,居全国第二;农村公路上的桥梁5.9万座,居全国第一。在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全面加强农村公路管理,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客货运输,在全国首创镇村公交发展模式。

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省政府正式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特别是针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政策举措。

《实施意见》分六个部分,共计23条,明确建立畅通便捷、安全优质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建立权责明晰、运作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建立市场导向、科学规范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建立客货并举、便民惠民的农村公路运输体系,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农村公路交通体系,“四好农村路”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当前,我省还有一些行政村未能通达双车道四级公路,农村公路危桥还较多,许多路段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不完善,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目标任务,提出到2020年,全省所有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特色田园乡村通达等级公路,基本消除农村公路危桥,基本完成县道、乡道及通镇村公交线路的村道安全隐患治理。2018-2020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总规模为新改建道路13500公里、桥梁8500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8万公里。

为服务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加大对贫困片区和经济薄弱地区的支持力度,对苏北6个重点片区、黄桥和茅山革命老区、12个重点帮扶县的精准扶贫项目优先安排建设计划、优先保障省补资金。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特色致富路”“美好生活路”,《实施意见》还提出,要着力打造特色农路品牌,将农村公路与农村产业基地、旅游景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组合开发,积极探索实施农村公路“+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电商物流”等富民新模式,因地制宜建设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

截至2017年底,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4.2万公里,与此同时,农村公路逐步进入大中修周期。目前,农村公路养护投入明显不足,特别是苏北地区“以建代养”现象较为突出。为此,《实施意见》提出了2020年“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经常性养护率达95%”的目标,要求各地要参考物价增长、里程增加等因素,持续做好养护管理资金保障工作;省级财政继续对农村公路养护给予补助。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省级年度督导、市级半年督查、县级季度检查、乡镇每月自查”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督查机制,分层次进行排名通报,将省级督导结果列入省政府对设区市政府的考核序列。《实施意见》还提出,出台江苏省“四好农村路”创建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督导和考评工作,对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的县(市、区),由省政府授予“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