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监测系统为桥梁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8-06-22 15: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苏州204国道张家港大桥、524国道平望大桥、604省道二干河大桥和339省道盐铁塘桥安全监测项目完成了交工验收。而截至2017年底,扬州也已成功完成264省道新通扬运河大桥、331省道宝应运河二桥、333省道高邮湖大桥桥梁安全监测系统,2018年将新增264省道北澄子河大桥桥梁安全监测系统建设。

该项系统通过在桥梁受力条件最为复杂的地方安装了“应变片”,实时监测桥梁的温度、形变、并与桥梁称重系统共同配合,监测桥梁内部应力的变化,一旦数据突破阈值,则会产生报警信息。这些数据和报警信息将通过远程传输,实时展现在全省干线公路桥梁监测平台上,为桥梁后期养护提供数据支撑,以便管理人员进行综合决策。

桥梁安全监测是指通过监测平台获取大量有价值的桥梁服役状态数据,实现对桥梁重要结构参数的24小时实时监测和报警——当发生超重车过桥、承重结构应变及应力超过控制值等事件时,即时启动针对性的人工检查,及时制订处理方案,保障桥梁运行安全,并且每季度对桥梁进行人工检测,编制桥梁安全监测阶段分析报告。桥梁安全监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贯穿桥梁寿命始终,监测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时效性对发挥系统运营效益具有重要作用,对实现桥梁养护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桥梁安全监测系统的建设过程中,我省公路部门借鉴了跨江跨海特大型桥梁的结构监测经验,结合普通国省道公路桥梁的养护现状,进行了“江苏省普通干线公路桥梁检测策略”,研究重点桥梁安全监测技术,并下发了《江苏省普通干线公路桥梁安全运行检测试行方案(2016-2020年)》,建设完成了省级监测数据平台,规范了数据上报的接口,统一负责所有桥梁的数据分析工作,这也是江苏为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建设和形成装备与设施协同的数字化交通基础设施所做的崭新尝试。“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对76座普通干线公路重要桥梁全面推广应用该项技术。

该技术通过与全省现有的管理系统数据库结合,根据每年桥梁核查的最新数据,能够快速得到最新的桥梁关注度排序,从而为养护决策提供数据基础;基于示范工程建设实践,提出了监测数据分析结果修正桥梁技术状况评定结果的方法,逐步建立以日常养护决策为目标的监测数据分析预警机制。(马尚 毛铮 刘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