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古镇奏响“田园畅想曲”
发布日期:2018-06-22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争创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市过程中,高邮的车逻镇在短短几年时间里,由一个没有一条像模像样乡村道的运河古镇,逐步实现了从“有路走”向“走好路”“走安全路”“走舒适路”的华丽转变,进而创建成了省级农村公路管养及安保工程示范乡镇,成了拥有现代农业园和多个外资项目,依托富饶鸭业等资源多方面强势发展的经济强镇,使得来自运河古镇的“田园畅想曲”在不断出新中更加韵味悠长……

车逻镇是高邮南大门,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运河古镇,相传两千多年前,秦始皇东巡曾在此地停留,故名车逻。然而,长期以来,这座离城区只有七八公里的老镇,除横跨南北的省道老淮江线和纵贯东西的县道车汉线外,镇区内却没有一条像模像样的乡村道,当一些乡镇已经崛起一批规模企业时,位于“城脚跟”的车逻只在省道、县道沿线零星散布小打小敲的农机配件、五金加工厂,“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车逻人被困在“一亩三分地”上,过着虽然温饱却不富裕的日子。

要致富先修路。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盼望小康的车逻人吹响了“小康建设,公路先行”的号角。几年时间,全镇投入一亿多元,修建了32条77公里的乡村道路。

打通交通血脉,古镇车逻的城郊优势一下迸发出来。一批批外商纷至沓来,古镇3年引进外资项目30多个,一些投资亿元的大项目也破天荒地在这里落户。深圳客商投资1.08亿元,兴办起了邮都现代农业园,一期工程就建了2000亩碧根果园。

眼见古镇的潜力、活力得以呈现,尝到“小康建设,公路先行”甜头的车逻人建设农村公路的热情和底气更足了。“乡村公路交通安全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美丽乡路三年行动计划”“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一个接一个推出,伴随着计划的步步落实,车逻阔步迈入农村公路建设新的黄金期,经过高标准精心打造,千年古镇一下子提档升级乡村公路48公里,改造乡村道桥梁20座,挺身进入省级农村公路管养及安保工程示范乡镇行列,在此基础上,运河古镇实现了向经济强镇的嬗变。

依托富饶的鸭业资源,一个总投资近30亿元,以高邮鸭肉制品、蛋制品、羽绒服装等“鸭产业”为基础,集养殖加工、生产制造、旅游休闲于一体的“鸭业特色小镇”应运而生;

在邮都现代农业园获得早期收获后,二期建设工程迅速上马,结合农业结构调整3年行动计划,再种植碧根果3000亩,并将该园进一步打造成融种植养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利用交通、物流优势,将分散的电商企业整合起来,一个“电子商务园”建设计划开始实施,目前,该镇已汇聚电子商务企业148家,电子商务日单量突破1万单,2017年销售过10亿元,被评为江苏省电子商务十强镇,省电子商务示范园……

十里鸭声鸣水乡,万亩碧根果飘香,千家万户忙电商……美丽阡陌奏响的运河古镇“田园畅想曲”,提振了邮都的精气神,拓宽了百姓的致富路……(程广德 童跃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