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现代快报】六大行动,打造畅行“常州样板”
发布日期:2018-06-22 1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治理交通拥堵、出行难和停车难等“城市病”

六大行动,打造畅行“常州样板”


城市交通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基础和保障,620日下午,常州市政府召开城市道路交通委员会组成人员会议暨城市交通畅行工程动员部署会,将启动实施常州市城市交通畅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治理交通拥堵、出行难和停车难等“城市病”,打造城市交通治理的“常州样板”。

出行难和停车难日益突出

据了解,去年,常州文明交通指数测评得分高出省平均水平,道路交通安全、交通文明礼让等4项指标名列前茅。据高德大数据监测,去年常州路网高峰拥堵指数在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列第91位,较2016年下降41位。但是,随着新型城镇化、城市一体化及汽车社会发展,城市交通供需不平衡短期内难以发生质的改变,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日益突出。

目前,常州交通主要存在规划不够合理、规划建设预见性不强等问题,比较典型的有断头路、瓶颈路、“马路拉链”等,交通出行结构也不合理,机动车增长过快、依赖过度、使用低效现象突出,公交分担率和客运量持续下滑,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空间相对不足。

在会议上,常州市市长丁纯表示,以新一轮城市总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修编为契机,完善规划,加快建设,在全市形成“双环、十一射、一联”快速路系统,集中建设区形成间距合适、级配合理的方格网式主次干路网布局,大力治理交通拥堵、出行难和停车难等“城市病”,打造城市交通治理的“常州样板”。

六大专项行动保交通畅行

据悉,围绕“2020年城市交通畅通主要指标处于全国同类城市最好水平”总目标,《常州市城市交通畅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将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包括:交通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交通建设优化专项行动、交通组织提升专项行动、交通智能建设专项行动、交通文明提升专项行动、交通依法严管专项行动,按照“调控交通总量、优化出行结构、规范交通秩序”总体思路,大力治理交通拥堵、出行难和停车难等“城市病”,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安全、顺畅、有序、绿色、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其中,在交通出行结构方面,主要问题是机动车增长过快、依赖过度现象突出,公交分担率和客运量持续下滑,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空间相对不足。要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站点设置,建设限时公交专用道,提高公交出行的准点率和可靠性。积极引导低碳出行,保障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空间和安全。

与此同时,常州将大力实施“互联网+城市”行动,加快建设“常州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升级公安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功能,真正给城市交通管理装上智慧大脑。依托常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和市级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动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的治理新方式。(葛小林)  

本条新闻刊于《现代快报》6月22日第C4版